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陕西唯一国企 陕鼓入选第二批“两业融合”发展试点

2021-09-30 17:41: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张苓 报道
 
  日前,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继续做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工作的通知》,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成为陕西省唯一一家入选的国有制造业企业。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国家发改委组织试点,旨在打造一批深度融合型企业和平台,培育一批新业态新模式,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融相长、耦合共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这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得益于陕鼓在坚定的战略聚焦中持续深化服务型制造转型,企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软实力和硬实力都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说。
  在刚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陕鼓以2020年营业收入突破150亿元的稳健发展步伐,以及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科技创新的领先地位入围。而此前,陕鼓就作为中国工业领域服务型制造转型典范,以智慧绿色转型成效亮相央视“大国重器-智慧转型”节目,并两次荣获中国工业大奖。今年初,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在接受《经济日报》专访谈及“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时,也专门提到:推广“陕鼓”模式,发展服务型制造。
  “在深化服务型制造的战略转型中,从以设备为圆心的‘同心圆放大’,到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的‘同心圆放大’,根本点在于我们持续聚集所服务的细分市场用户需求及需求变化,形成了‘要为客户找产品,不为产品找客户’的市场价值观。”李宏安说。
  “要为客户找产品,不为产品找客户”、时刻关注用户需求变化,持续在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上深耕细作,让陕鼓永葆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活力。
  在发展服务型制造的转型实践中,陕鼓跳出传统装备制造业束缚,紧跟国家节能环保大趋势,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以分布式能源领域为圆心,打造全球市场创新体系、全球研发创新体系、全球供应链创新体系、全球金融创新体系,全心全意为流程工业、智慧城市、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等领域用户提供设备、工程、服务、运营、供应链、智能化、金融七大增值服务。
  9月秋意渐浓,在中国宝武钢铁宝钢湛江项目现场,仍然是火热夏季的景象。在这里,5050m3的大型高炉正在安全稳定运行,为宝钢湛江提供专业运维服务的正是来自陕鼓系统服务领域的维保运营服务团队,他们常年驻扎在项目现场,为宝钢湛江客户提供专业化运维管理及长协服务。
  工业服务是陕鼓服务型制造转型的落脚点之一。据了解,目前在工业服务领域,陕鼓有500余人的专业服务团队,为宝钢湛江、鞍钢、印尼国内最大空分和发电项目提供智能化的“保姆式”工业服务支持;在工程总包领域,陕鼓在硝酸、能源化工、冶金、垃圾处理、生物质发电、热电联产等领域的370多个工程现场,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EPC工程总包服务;在运营业务方面,陕鼓已在国内投资、建设、运营了陕鼓目前在全球运营30余个气体厂、水处理厂等,其中,工业气体供气总规模已突破110万Nm³/h,运营服务板块实现了少人或无人值守,正在为客户降低运营成本,创造价值。
  “创新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基石。企业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创造客户’,因此,客户的需要就是陕鼓创新和转型升级的力量和源泉。”李宏安这样说。
  在大力推动服务型制造转型实践中,陕鼓持续创新绿色低碳节能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能源互联岛”就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融合的共生产物。
  陕鼓首创了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根据陕鼓临潼工业园资源禀赋,满足园区供冷供暖、热水、电、压缩空气、余热回收、污水处理等综合能源需求,打造了全球行业内能耗最低、排放最少的智能制造基地,万元产值能耗仅为5千克标准煤,并实现了土地集约、运营集约、功能集约、设备集约。陕鼓能源互联岛已获得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
  “目前,依托50余年能量转换领域的创新基因及分布式能源领域的专业优势,陕鼓持续聚焦行业低碳环保、节能减排、能效提升等需求,用陕鼓“1+7”业务模式和“5+3+C (降碳)”能效指标分析法,为客户量身打造节能降耗、环境友好、成本降低、运行高效的个性化系统服务方案,也为陕鼓赢得了一系列重大项目市场。”李宏安说。
  今年以来,陕鼓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深化服务型制造的转型实践中,陕鼓与合作伙伴“互为市场、互为资源、互为股东”,为客户找产品,已相继获得全球首个氢能源开发和利用工程示范项目、西安高新区“城市客厅”能源服务项目、国内有色领域最大空分制氧压缩机、沪蒙能源、东海新能源高新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褐铁型红土镍矿硝酸加压浸出新技术绿色示范项目、冶金全流程余热回收焦炉余热发电类项目、100MW等级亚临界超高温煤气发电项目、冶金退城入园产能置换项目、二氧化碳制绿色低碳甲醇联产LNG项目等市场订单。这些市场业绩进一步证明着陕鼓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共生中的实践成效。近4年来,陕鼓主要经济指标呈两位数、三位数以上增长。截至2021年8月,陕鼓集团销售合同额同比增长94.92%,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4.52%,主要指标均再创历史之最。
  与此同时,陕鼓坚持在绿色高端装备技术方面持续创新,提升我国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陕鼓轴流压缩机研发团队成功研制了全球最大、技术最先进的AV140轴流压缩机,并再次获得了两套工程总包订单,这两套机组用于我国航空发动机高空试验台位的抽气系统领域的重大装备,机组运行效率达92%以上。”陕鼓动力轴流专业技术总监、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杰出工程师王仪田告诉记者。
  王仪田表示,在高端装备国产化领域,陕鼓已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创新研发的大乙烯三机、大空分机组、大合成氨三机、大型硝酸机组等化工市场高端装备,提升了我国化工流程工业大型核心动力装备研发制造进程,改善了核心装备进口卡脖子局面;陕鼓研制的轴流压缩机作为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产量累计达2200余台套,居全球第一;创新研制第三代TRT高效能量回收装置,效率达到94%,处于世界领先水平。首创的“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应用技术”入选国际能效合作伙伴关系组织(IPEEC)国际“双十佳”最佳节能技术项目,并获得世界制造业创新产品金奖。“陕鼓智慧”“陕鼓方案”正持续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新动能支撑。
  “未来,在‘双碳’目标与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迫切需要下,陕鼓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本次‘两业融合’发展试点单位为契机,加速服务型制造业转型步伐,坚持‘要为客户找产品,不为产品找客户’的市场价值观,在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下功夫,以深化转型的积极成效助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李宏安如是说。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刘经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