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助力“共和国长子”走向新辉煌——中国冶金报社与太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1-09-30 09:28: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王志 报道
记者 顾学超 摄影

  9月28日,中国冶金报社与“共和国长子”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重)在太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图为签约仪式
  太重党委书记、董事长韩珍堂,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陈玉千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太重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陶家晋,党委专职副书记、副董事长田兵,总会计师卜彦峰,党委改革办主任苏伟中,技术总监、技术中心主任吴建华,营销中心总经理侯建军、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守一;中国冶金报社党委委员、副社长熊余平,社长助理、经济发展中心主任陈晓莉,摄美部主任顾学超,装备部副主任王志,新闻中心编辑孙正平参加签约仪式并进行交流。
图为双方交流
  根据协议,双方在品牌塑造、全媒体宣传推广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签约之前,双方进行了交流。韩珍堂感谢中国冶金报社的支持,他坚信在中国冶金报的助推下,太重会走得越来越远。
  韩珍堂表示,太重具有丰富的技术底蕴和文化底蕴,并从过去、现在和未来阐述了太重。
  1950年5月份,由中央重工业部提出,中央决定投资7亿5千万斤小米,折合人民币6075万元,自行设计、建造新中国第一座重型机械厂。自诞生之日起,太重就以“共和国长子”的忠诚,践行“装备民族工业的初心”,成为“国民经济开路先锋”。
  太重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取得了500多项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一,为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建设火箭发射塔,1983年为上海宝山钢铁总厂建设140毫米无缝钢管连轧机组等等。然而太重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一些挫折。“在过去因为一些下属企业带来的包袱,加上自身管理问题,导致出现了一系列困难。”韩珍堂表示,面对困难,唯有改革才能涅槃重生。
  2020年3月份,在山西省委和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韩珍堂为党委书记、董事长的新一届领导班子进行了大规模的革命性改革,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一方面解决经营亏损问题,另一方面是以快速成长和发展为目的,在未来项目建设上做出科学投资决策,在这两条线上做了改革和部署。用一年半的时间,危机得到有效缓解。
  太重通过“六定”(定机制、定薪酬、定机构、定任期、定员额、定职数)改革充分激发队伍活力和创造力,员工工作积极性大大提高。太重通过三项制度改革等,实现快速发展。
  “太重通过一年求生,两年脱困,三年走向新生。2023年开始,企业会以崭新的状态出现在世人面前。”韩珍堂表示。
  韩珍堂介绍,太重以建设山西省(太重)智能高端装备产业园区为牵引,与旗下的天津滨海轨道交通、新能源、煤机、高端液压形成六大产业园区,产业格局、工艺水平、制造能力、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实现全面升级。
  太重将以6个园区,6大装备产品系列(挖掘机系列、起重机系列、轨道系列、新能源系列、海洋装备系列、液压系统系列),“1+6”技术创新平台的格局,持续不断地推动太重发展。
  太重始终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最具竞争力的产品与服务。在冶金领域,太重可为用户提供从料场、炼焦、炼钢到轧钢的全流程工艺装备和运维服务。大型捣固及热回收焦炉机械、干熄焦提升机、300t以上冶金起重机、无缝管轧机、油膜轴承、200t以上大型转炉倾动装置在行业内具有绝对领先优势。在矿业领域,太重可为露天矿用户提供开采、破碎、运输等成套工艺设备及“一揽子”解决方案,为井工矿用户提供“四机一架”5G智能综采成套设备。斗容4立方米~75立方米挖掘机遍布全球矿山,引领着世界大型挖掘机的发展。太重的电牵引采煤机,拥有业内领先的功率级别,产品覆盖国内外大型煤炭基地。
  太重致力于打造智慧矿山、智能化井下煤矿,实现露天和井下开采的无人值守、无人操作以及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运维服务。
  陈玉千对韩书记上任太重一年多来发生的焕然一新的变化表示赞赏。他提到,太重的6个园区,6大装备,“1+6”技术中心布局,未来可实现600亿元产值,以及新领导班子的“五个坚持”(党的领导、扩大开放、深化改革、科技创新、精细管理),“五个抓手”(产品开发、产品质量、产品成本、产品交货期、产品制造周期),“五个突破”(坚持用户至上,在提升公司市场形象上实现突破;坚持效益导向,在转变生产经营方式上实现突破;坚持以人为本,在为职工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突破;坚持改革创新,在激发生产要素活力上实现突破;坚持对超一流,在追赶超越先进企业上实现突破)让太重“起死回生”。
  太重在油膜轴承方面解决了“卡脖子”问题,有效替代进口;在航天发射塔架方面,国内生产实现全覆盖;在大吨位起重机、矿用电铲、大型焦化设备、矫直机、无缝管轧机、转炉倾动装置等冶金装备方面,国内市场独占鳌头。
  陈玉千认为,我国去年产10.65亿吨粗钢,2025年前正在进行3亿吨左右粗钢的产能置换,这也是全球最大规模的产能建设,将有4000亿元左右的设备投资市场规模,希望太重能抓住这个产能建设最后机会。
  在“双碳”大趋势下,我国钢铁行业碳排放量占全国的16%左右,全国碳中和投资共需要136万亿元左右,在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这40年里,钢铁行业在减少碳排放方面每年要投6000亿元左右,这还不包括钢铁行业每年5500亿元左右的基本建设投资。为实现碳中和这40年时间里,我国的冶金技术、冶金装备必将发生革命性变化。陈玉千建议,太重应该加强创新研究,扩大“产学研”合作,紧紧抓住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机会,研究绿色低碳冶金技术装备,促进钢铁行业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
  目前全行业正在为解决资源短板而努力,正在国内外对铁矿资源进行大力开发,太重应积极发挥在铁矿开发大规格采、装、破、运成套设备制造的优势,积极为钢铁行业保资源安全做出自己应有的巨大贡献。此外,中国1月~8月份,机械及运输设备出口1万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0%以上,太重应发挥天津港工业园制造优势扩大设备出口。陈玉千对太重等国内装备制造企业表示感谢。他说,我国粗钢产量从2亿吨增长到10亿吨,正在进行3亿吨左右的产能置换,国内装备企业为此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我国钢铁行业在设计、施工、生产、装备、绿色低碳、智能制造等各个方面都有长足进展,设计和施工100%是国内完成的,绿色发展引领世界,智慧制造站在世界前列,10.65亿吨的粗钢产量中只有200万吨左右不能完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除了资源短板以外,钢铁行业在冶金装备方面还存在诸多短板,特别是钢后轧钢的部分控制软件、仪器仪表和部分关键设备等,国内不能生产,需要进口。太重以“1+6”重视科技创新,具有发展长远动力。唯有创新、唯有改革、唯有开放,才能长久发展,并为补齐冶金装备短板、为解决冶金装备“卡脖子”方面做出“共和国长子”应有的贡献。
  陈玉千介绍,中国冶金报是冶金行业唯一的主流媒体,承担着举旗帜、聚人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要使命,同时要积极宣传钢铁企业及上下游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目前冶金报官微粉丝已经超过13万,在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上粉丝超过2300万,在今后将为太重党建引领下的改革发展创新进行深入广泛的宣传报道,同时要把太重的高质量发展成果推荐到央媒和用户行业主流媒体上扩大影响。我们将加强对太重解决“卡脖子”产品油膜轴承、大型挖掘机、大型起重机、大型焦化设备、矫直机和转炉倾动设备等冠军产品进行广泛宣传,紧跟太重改革发展步伐,讲好太重故事,传播太重声音,展示太重的形象,用文化的力量助推太重高质量发展。
  签约前,陈玉千一行先后来到太重展览馆、太原重工矿山设备分公司,太原重工起重机分公司,太原重工油膜轴承分公司等地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了太重的历史以及生产工艺等情况。
图为参观太重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