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山钢集团山信软件智能化产品家族再添“猛将” 国内首套智能化自动折铁系统在鞍钢成功应用

2022-02-11 09:14:00

  近日,由山钢集团山信软件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套智能化自动折铁系统成功应用于鞍钢,助力用户实现了倒罐车间折铁工序的标准化、少人化、智能化操作,成功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也为山信软件智能化产品家族再添一员“猛将”。
  这是该公司继2019年为鞍钢大型厂大型线、中型线成功研发修磨贴标机器人系统后,为鞍钢研发的又一款智能化产品。相比较修磨贴标机器人系统,智能化自动折铁系统更为复杂、更具挑战,研发人员先后开发出自动插拔鱼雷罐车电气插头机器人、视觉判断自动折铁系统、自动测温取样机器人三大阶段自动控制项目,以“一揽子”解决方案实现了倒罐车间整条产线智能化升级。
  因受现场环境、设备、人员等因素影响,如何实现整条产线的智能化,考验着研发人员的能力和技术。为提出最合理的可行性方案,项目组成员耿浩、李洪哲、江浩然、孟子睿不分昼夜现场“跟班”,熟悉现场工艺流程,全面总结技术难点,为项目推进储备了大量现场“一手”数据。
  机器人代替人工插拔鱼雷罐车电气插头是研发人员攻克的首道难关。鱼雷罐车启动电源时对插头插接精度、速度都有极高的要求。为让机器人插拔插头时既快又准,研发人员针对现场可能出现的各种影响因素,经反复研讨、论证,确定了“机器人+视觉定位”的解决方案。“借助工业相机为机器人装上‘火眼金睛’,赋予机器人看的能力,从而实现更加精准的插拔操作。”该公司自动化事业部区域师颜伟介绍,“过去,工人手抱20多公斤重的插头进行操作至少需要20多分钟,现在机器人一两分钟就干完了,既安全又高效。”
  倒罐车间是将铁水分包并送至炼钢炉的工序,鱼雷罐折铁作业则是整个工序的咽喉环节。折铁作业中,一旦职工操作不当,极易发生铁水流出不畅、喷溅、瞬间涌出等事故,对人身和设备造成损害。本着“让计算机学会折铁”的思路,研发人员在无经验可借鉴、无先例可参考的前提下,在“蹲点”生产现场3个多月,掌握大量现场生产数据的基础上,决定将机器视觉应用到实际生产控制中。“借助AI技术,对现场生产数据进行采集识别,并传输到计算机中,形成生产操作指令,让计算机替代人脑,远程指挥现场设备进行自动倒罐,提高了作业效率,避免了人工折铁时存在的安全隐患。”该公司自动化事业部区域师耿浩介绍。
  此外,智能化自动折铁系统还引入了罐口、包口、铁流和火车头的机器视觉检测及深度学习技术,能够100%判断鱼雷罐罐口内的结壳程度、包口结渣等情况。
  据悉,智能化自动折铁系统于2021年12月29日带铁水热试一次成功,目前,已热试运行1个月,运行状态稳定,不论鱼雷罐是满罐还是半罐情况下,都能实现任意指定铁水重量的全自动折铁。
(刘芳 王静 李青)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