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激情冬奥 一起向未来

2022-02-11 09:26: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梁树彬 李巍;王建强;张堃; 报道
记者 蔡立军 报道
 
  精彩冬奥 有“我”护航
  记者 梁树彬 李巍
  首钢制冰师
  2月5日和2月7日,从首钢训练基地走出的短道速滑队范可新、曲春雨、张雨婷、任子威、武大靖勇夺混合2000米接力金牌,任子威、李文龙包揽男子1000米金、银牌,为国家赢得了荣誉!2018年6月份,国家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等队伍先后到首钢训练,1300多个日日夜夜,首钢保障团队和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和衷共济,全心全力全时服务保障国家队训练。中国体育代表团捷报频传,令全体首钢人欢欣鼓舞,倍感骄傲和自豪!特别是首钢园运动中心的制冰师们更是激动万分,他们纷纷为运动员送上祝福。
  刘斌说,看到你们夺得冠军,心情无比激动!你们每一次付出汗水,竭尽全力,顽强拼搏,都值得我们鼓掌、加油!
  李凤涛感叹道:“作为首钢奥运场馆的一名工作者,我感到非常光荣!当看到中国短道速滑队获得2000米男女混合团体接力项目冠军的那一刻,我热血沸腾!中国短道速滑队,我们为你们自豪!为你们骄傲!平时我们再苦再累,这一刻也是高兴的!为了你们能取得更好的成绩,我要当好你们的铺路石!中国队加油!中国队加油!加油!加油!”
  陈滨首先向中国短道速滑队夺得混双接力项目金牌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作为一名首钢园的制冰人员感到很骄傲,短道队在首钢园冰场训练取得了好成绩,我们的冰场保障工作做得好,让运动员更好地训练。希望短道速滑队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
  全力以赴
  北京冬奥会开幕之后,执勤走在路上,河北张家口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的68个六边形雪花状屋面群和漫天飞舞的雪花在夜晚灯光的映射下,是那么美丽动人。河钢集团张宣高科严鹏望着远处这壮观的景色,连续6小时执勤巡逻的疲惫顿时消失殆尽。
  当天夜晚,忙碌了一天的严鹏说道:“寂静的夜不禁让我回想起在崇礼度过的这些日子。两个多月的时间,我和我的安保战友们尽职尽责做好冬奥会签约酒店的安全保卫和检查站的人员、车辆查验工作,忙碌而充实。冬奥会开幕后,我与队友们不畏严寒、履职尽责,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做好各项安保工作,每天负责8家大型签约酒店的5000余人次的人员疏导、查验工作和3条新干线线路1000余辆次的车辆查验工作。这一切的付出,都是为了冬奥会顺利举办,我一定全力以赴,为冬奥会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上阵父子兵
  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河钢集团张宣高科的部分职工投入到紧张的保障服务工作中,他们中有这样一对父子。
  河钢集团张宣高科职工许根红在河北张家口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富龙假日酒店的冬奥酒店综合保障服务中担任电气工程师。他的儿子许博,任职于国网电力张家口崇礼供电分公司,负责崇礼高低压线路的巡检和维护工作。
  谈起这次经历,许根红说道:“过年一家人无法团聚,我的妻子也是一名党员,她完全理解我和儿子。只要冬奥会顺利举办,我们就算过了一个别具意义的春节。我和儿子一定会在不同的岗位立足本职,完成好冬奥会服务保障任务。我将尽全力展现河钢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助力我国冬奥健儿在赛场争金夺银!”
 
  为梦想拼搏
  王建强
  2月4日,立春之日,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上空,烟花绽放,场内演出精彩纷呈。当”雪花”遇上中国结时,一场中国式浪漫展现在世人面前,场内、场外,中国、世界,共同唱响“一起向未来”的冰雪欢歌!作为河钢张宣高科派出的9名第二十四届冬奥会现场观众之一,我有幸在国家体育场——这座世界上首座举办夏奥会、冬奥会“双奥”开幕式的体育场馆,现场聆听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这不仅仅是我的幸运,更是我们河钢宣钢上万名职工的幸运!北京赛区的“冰丝带”“雪如意”有我们的产品,河北张家口崇礼的,冰雪小镇、二道沟热源厂有我们的维保服务人员……盛世冬奥有我们的奉献!
  《我和我的祖国》的悠扬号声、《歌唱祖国》的激昂旋律让我心潮澎湃,奥运圣火与“大雪花”的融合让我眼眶湿润……对很多运动员来说,本届冬奥会是一场圆梦之旅。对于我而言,参加冬奥会开幕式也圆了我的一个冬奥梦——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都幸福安康,是我的梦;家庭幸福、社会文明,是我的梦;公司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也是我的梦……我的梦有很多,也都很美好。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逐梦时代,让我们携起手来,在梦想中一起向未来,为实现梦想拼搏、奉献、奋斗!
(作者系河钢张宣高科职工)

  有光的地方就有希望
  张堃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我无比荣幸地成为了现场的一名观众。开幕式上的每一处细节,都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气息和虎年气氛,让我们赞叹导演们的魄力。
  虽然这次相较于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时长上有所缩减,但惊喜不减,可以说是完美践行了“简约、精彩”4个字。
  对于我来说,开幕式观后最大的感受就是“冰清玉洁”。无论是在立春的开场、“黄河之水天上来”之奥运五环“破冰而出”、国旗的接力传递、选手入场时的冰窗通道和左右的祖国大好河山的展示,还是后面本届北京冬奥会口号和奥林匹克格言的展示,所有环节都精彩纷呈。本届冬奥会开幕式全场没有明星参演,表演者大部分是青少年,童声合唱《奥林匹克颂》和主题曲《雪花》都让我们感受到了新时代中国的朝气蓬勃,让我们陶醉而感动。
  这次开幕式最大亮点就是圣火的“点燃”。点燃主火炬环节践行低碳环保理念,与历次奥运会点燃主火炬的方式都不同。最后一棒的两位火炬手将火炬插在了由参赛代表队引导牌构成的大雪花的正中间,雪花缓缓升起,烟花燃放,开幕式圆满结束。
  在现场,我更加直观地看到了主火炬台形成的过程:各参赛国家的引导牌“小雪花”汇聚成“大雪花”,寓意“更团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伏笔埋得不动声色,最后的呈现的确让人感到新奇。点燃主火炬的设计在践行“低碳环保、简约安全”理念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观众的“审美疲劳”。我们每一次看奥运会开幕式,最后的点燃主火炬的过程各有创意,最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都是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而这次是在主火炬上燃烧“微火”,给人以视觉上的别样冲击,也在一定程度上让我们更加期待闭幕式上圣火是如何熄灭的、冬残奥会的圣火又会如何点燃和熄灭。这圣火代表着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这团“微火”象征着团结,象征着希望。慢慢长夜尽头的光,不需要有多大、多亮,因为有光的地方,就有希望!也正因为如此,“微火”最终被由91个参赛国家的引导牌组成的“大雪花”簇拥着,2022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圣火由全世界共同守护!这次的开幕式庄重、典雅、青春,成功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的大国风范。
  在观看过程中,我怀着激动的心情祝福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取得圆满成功!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作者系河钢张宣高科职工)
 
  天津石化为北京冬奥场馆提供“-50号”低凝柴油
  记者 蔡立军
  2月10日,北京冬奥会进入第6个比赛日。冬奥赛事的火热展开,离不来我国能源、电力企业的强力保供,天津石化便是其中之一。
  2021年12月份,天津石化接到保供北京冬奥会的紧急任务,要求生产“-50号”低凝柴油,成为北京冬奥会场馆应急用电特殊油料保供单位。
  天津石化炼油部负责人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这种叫“-50号”的低凝柴油能够在极端天气条件下供柴油发电机组使用。2022年1月19日23时,天津石化成功生产出“-50号”低凝柴油,并通过铁路运输出厂,为北京冬奥会提供能源保障。
  据了解,在极端天气条件下,普通低凝柴油难以使柴油发电机组运行,而“-50号”低凝柴油堪称极寒地区专属品,凝固点达到负48摄氏度,但是国内只有较少的炼油厂能生产这种特殊油料。天津石化接到这项任务后,以“一刻也不耽误”的政治担当立即启动技术攻关。经过细致论证,该公司决定使用现有2号加氢裂化装置,通过调整操作流程生产“-50号”低凝柴油。然而,生产低凝柴油期间正值低温天气,防冻防凝工作压力增大。对此,该公司工作人员严密监控现场防冻防凝重点部位,防止出现管线、设备冻凝等影响柴油生产的问题。
  天津石化技术质量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绝不能出现一丝一毫的漏洞,必须在精工出细活的基础上优中选优,向北京冬奥会输送优质油料。”经过连续调和,以及100多次化验分析,天津石化产出1500吨合格的“-50号”低凝柴油,超额完成任务,还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厂区封闭的状态下通过多方协调,最大限度地提升铁路出厂能力,打通产品运输离津通道,将北京冬奥会所需的“-50号”低凝柴油按时、足量发运至指定地点。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