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中冶京诚全生命周期智能加热炉 助力建设5G智慧工厂

2021-03-26 12:17:00

  近日,中冶京诚凤凰炉中标太钢不锈热轧厂中厚板生产线智能化升级改造加热炉总承包项目。 这是近年来继湘钢中小棒加热炉、山钢日照2050mm热轧加热炉、宝钢2050mm热轧加热炉、柳钢防城港1780mm热轧加热炉等项目成功投用后,中冶京诚凤凰炉智能加热炉技术产品再次得到业主信赖与认可。

  在“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背景下,围绕着制造业的升级和改造,各种实践层出不穷。中冶集团“十四五”时期的定位之一是“要引领中国冶金实现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高效化发展”。中冶京诚凤凰炉通过二十多年的技术研发、成功应用和实践改进,其工业炉智能化技术水平已达国际领先地位,从智能设计、智能设备制造、智能生产控制、智能服务等四个环节极致打造全生命周期智能化加热炉。

  2000年左右,中冶京诚凤凰炉首套二级过程优化控制系统在国内某加热炉工程中成功投用。2010年,太钢不锈1549mm热连轧4座步进梁式加热炉相继投产,智能加热炉为日后太钢不锈建设智慧工厂,奠定了良好基础。之后的十年间,中冶京诚凤凰炉又陆续为国内外几十座加热炉成功应用智能加热炉技术,从加热炉的智能设计到设备智能制造,应用智能控制实现加热炉区全过程自动控制,包括过程自动化、燃烧优化控制和基础自动化,通过智能化的手段来实现提高加热质量和加热效率、节能环保、降低生产维护和管理成本,使炉区的自动化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冶京诚凤凰炉远程集控中心

  智能设计

  中冶京诚凤凰炉智能设计基于适用各类工业炉全套完整的热工设计计算软件,可以在方案前期及设计阶段,根据每位用户的工艺要求,计算模拟各类热工设备多工况的参数,满足不断增多的钢种加热计算需求,尤其在特钢和不锈钢工业炉领域,使用效果显著。

  智能设计采用大数据进行智能分析,优化设计,并将设计参数迅速转化为三维模型,以提供更高效、更精确的设计,为加热炉施工安装提供便利,促使加热炉生产更节能降耗。

  依托自有国内一流的热工实验室,承担科研项目或课题,进行新型燃烧器、工业炉新技术的研发,根据工程设计需要,随时开展相应实验,以验证和改进相关设计。

热工计算模型

  智能设备制造

  中冶京诚凤凰炉拥有自己的专业制造厂,能够运用计算机相关模型进行辅助分析和设计,对照工艺图设计设备制造图,使用现代化的计算机数控设备,实现智能化生产,以此提高产品的精度,提升产品的品质,提高设备寿命和整体性能。同时,设备制造环节与工业炉整体设计、施工、安装形成智能互联,为用户提供工业炉全套设备的定制化服务。

  智能生产控制

  中冶京诚凤凰炉智能生产控制在完善的基础自动化基础上,依托经过几百座加热炉业绩应用不断积累改进的二级控制系统,能够为用户提供更优、更安全的炉区智能管理,达到一键化智能生产控制,实现无人化操作。

  智能优化燃烧系统,是以坯料跟踪为基础,应用热工计算模型对加热炉的炉温设定值进行优化计算,实现炉温和燃耗量的优化控制,以保证轧钢工艺要求的加热质量,并尽可能节约燃料,使加热炉处于最优的工作状态,达到提高加热质量和加热效率,节能环保的目标。系统采取装出钢调度与节奏控制决策,实现生产节奏与轧线相匹配。

  热工计算模型,是中冶京诚凤凰炉最具竞争力的拳头产品,是智能优化燃烧系统的核心,历经二十多年的不断优化和改进,已达国际领先水平。该模型基于几百座各种类型加热炉成功应用的经验积累,与凤凰炉设计计算软件采用同一模型,是在设计、现场调试中不断补充、丰富、优化的结晶,能够为用户提供更精确、适用更加复杂工况的参数设定,真正满足变化多样的实际生产需要。该模型使加热炉热工控制更加智能、运行更加高效,适应工况范围更广,尤其是在特钢和不锈钢领域的应用效果显著,助力客户提升效益。

实际温度控制曲线图

  超低NOx无焰烧嘴及控制技术,是中冶京诚凤凰炉智能生产控制依托的自主核心设备产品,达国际领先水平,不仅实现了超低排放,而且实现了炉内温度的精确控制,能够匹配各类炉型,满足各类钢种、各类尺寸钢坯的加热温度均匀性控制要求,在设备上对生产智能化提供有力保障。

  炉内气氛精确控制,可以利用多类气氛检测手段,采取独有的炉内气氛精确控制策略,满足各类加热炉的炉内气氛控制需要,尤其是在满足特钢用户对脱碳及氧化烧损的控制方面业绩丰富。

  智能步进运行,是凤凰炉智能控制的另一项核心技术,该技术包括历经多年经验积累的液压控制策略及相关智能参数设定,能够真正实现步进梁的缓升缓降,有效降低氧化烧损和提升设备寿命。

  炉区物流管理,可以兼容多种坯料位置及外形检测手段。从炉区自动化系统和其他系统采集数据,进行生产实绩数据收集处理。

物料跟踪系统

  系统安全控制,配置有完善的汽化冷却系统等炉区辅助系统控制,具备一健启停炉及各类安全管控。对各类设备进行安全运行管控,实时感知设备状态,提前给出预警和处理方案。

  智能服务

  中冶京诚凤凰炉智能控制拥有多种工业炉数据通讯策略,已率先在国内取得利用5G技术实现炉区智能管控的工程业绩,配置有最先进的中冶京诚凤凰炉智控APP,可实现有远程信息推送、远程生产状态监控、远程生产数据查询、设备故障远程会诊等功能。生产及专业管理人员可通过手机等远程终端随时随地查看加热炉当前的加热情况、设备状态、生产参数及介质消耗等,并可以分专业进行报警信息推送。中冶京诚凤凰炉智能控制可根据用户要求实现多种集控方式,具备多种远程控制策略,使加热炉的生产操作、日常维护和设备管理更加人性化、智能化。

 

 

智控APP控制界面

  中冶京诚凤凰炉坚持创新引领,以独占鳌头的核心技术,无可替代的工业炉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持续不断的革新创新能力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专业产品,不断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助推我国钢铁工业智能化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杨珊山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