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方大特钢2020年吨材利润为何再次登上行业榜首?

2021-03-26 12:23:00

本报通讯员 罗霞

  3月16日,辽宁方大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方大特钢公布了其2020年成绩单:营业利润为31亿元,同比增长30.63%;利润总额为30.73亿元,同比增长31.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90.94亿元,同比增长38.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40亿元,同比增长25.08%……特别是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对标企业排名中,方大特钢吨材利润位列第一。这是该公司继2017年后,再次位居行业吨材利润排行榜榜首。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2020年作为中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政策红利下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方大特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通过精细化管理和培育新动能,实现生产经营稳中向好,企业盈利能力、相对竞争力进一步显现。
  精细管理 产供销联动
  2020年,方大特钢贯彻稳定均衡生产的理念,从整个生产链、全工序的角度出发,统筹协调工序间一体化联动运行,在确保安全、环保、质量稳定的前提下,持续开展全面降本活动,稳扎稳打,不一味追求单一指标改善,而是以整体生产效率的提升促进整体效益最大化。
  同时,该公司结合市场资源,优化配煤配矿结构,建立供应商考察、价格动态协调机制,开拓大宗原燃料新资源供应平台,2020年引进的一类喷煤新资源价格,较现有资源价格低35元/吨;开展技术经济指标攻关,轧钢综合成材率长期在钢协会员企业中排名位居前列;进一步巩固直条螺纹钢轧钢切分工艺升级成果,直径12毫米和直径14毫米规格实现五切分生产,直径16毫米规格完成四切分工艺升级,切分工艺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围绕设备平稳、经济运行,强化设备基础管理,加强操作管控,炼焦、炼铁、炼钢、轧钢各工序稳定生产,生产成本及设备运维等各项费用得到有效控制,2020年设备管理三项费用降低14.46元/吨钢;根据钢材市场行情,快速调整营销策略,在满足订单交付的情况下加大盈利产品销量,2020年螺纹钢高效品种占比接近40%。
  此外,该公司还广泛开展小改小革、修旧利废活动,2020年创效9000余万元,其中小改小革投入产出比达到1∶5。
  节能降耗 用“绿色”增效
  近年来,方大特钢按照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提出的“环保工作要走在同行业前列,环保指标要符合国内外最严排放标准和未来超低排放标准”要求部署,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实现节能环保与降本增效双赢,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据相关统计,钢铁行业年用水量约为42亿立方米,占全国工业用水总量的3%左右。2019年12月26日,水利部发布了钢铁、火力发电等18项工业用水定额,自2020年2月1日起施行。
  为深入推进节约用水工作,该公司一手抓住南方降雨量大的特点,投资建设水处理中心,精细调配水资源,大幅降低吨钢耗新水量;一手推行精细化管理,跟踪污水、废水生产量,摸索污水处理站均衡进水量,应用分质用水、循环利用、尾端处置回用等技术,最大限度地回用废水资源,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降低吨钢耗水量。自2016年以来,该公司吨钢新水消耗量呈连续下降态势,2020年较2019年下降22.62%,节约新水71万立方米。
  此外,该公司积极开展煤气综合利用优化研究攻关活动,提高煤气回收利用率,充分利用余热、余气、余压等二次能源发电,2020年自发电量较2019年增加7661万千瓦时,创历年新高;科学组织错峰用电,优化变电站负荷能力,年节约容量费达980余万元。
  转型升级 培育新动能
  2020年,方大特钢明确当年和未来5年~10年发展思路和目标,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步子越迈越大,获益也越来越多。
  在“特”字上下功夫,开发高附加值产品。2020年,该公司研发经费投入较上年度增加14.48%。该公司省级弹簧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围绕汽车轻量化发展趋势,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进行开发工作,生产新品近10万吨,创效近1亿元。其中,1800兆帕级高强度弹簧钢顺利开发并应用于汽车悬架系统导向臂上,成功替代进口产品;代表国内最高强度级别的2000兆帕弹簧扁钢取得阶段性成果,顺利通过用户高端客车道路验证。同时,该公司推进钢筋产品的升级换代,成功开发HRB500E高强钢筋,并实现批量生产供货;开展HRB600、T63等更高强度级别钢筋的开发和技术储备工作,为江西省建筑行业未来高质量发展和升级提供原材料保障;搭建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的“四新”科研平台,开展40项“四新”研究。
  逐步释放信息化能量,培育效益增长新动能。2020年,该公司重点关注优化生产、提升质量、降低消耗、维护设备、降低成本、确保安全等管理活动中可以优化、改进的内容,同时密切关注智能制造应用动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积极开发无人化改造、机器人替代等智能化技术。2020年该公司完成高炉冲渣池抓渣行车现场无人化作业、轧钢厂高线钩号智能识别、火车磅铁标智能识别、螺纹钢自动挂牌等6项智能化技术应用项目,目前还有16项智能化、自动化项目正在实施中。
  该公司还成立智能指挥中心,将供应商、企业、客户整合到一个统一的、无缝化程度较高的功能网络链中,挖掘和发挥数据作为一种新生产要素的作用,实现企业内外资源协同、提质增效、堵塞漏洞。此外,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机器人焊接新工艺每年可节省外委费用200余万元。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杨珊山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