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献礼百年·党建先锋|以网格力量托起“大服务”——河钢衡板党委提升职工满意度纪略

2021-04-15 09:36: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本报记者 刘玉红
 
  自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河钢衡板党委以服务职工为中心,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打造联系职工群众的“高速路”和“终点站”,全面构建起“党建统领、党员引领、服务职工、共参共治、群防群治”的综合治理网格化体系,使职工群众的归属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有力保障企业改革发展和谐稳定。
  01、层层织 密密连 网格筋骨坚不可摧
  “网格化体系建设的重点在基层,关键也在基层。要把职工群众的感受和满意度放在第一位,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服务和管理机制,解决好关乎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真真正正地服务好广大职工。”网格化体系建设推行之初,河钢衡板党委便这样确定了该项工作的落脚点。
  2020年11月10日,河钢衡板党委经多次研究,出台《综合治理网格化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系统绘制网格“作战图”,并成立由该公司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治理网格化体系建设推进办公室,为推行网格化管理提供坚实保障。
  网格织得紧与不紧、牢与不牢,关键在于网格间的“筋骨”。河钢衡板党委围绕“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员覆盖”原则,搭建起公司、厂部、作业区(科段)、班组4个层级的网格体系。其中,该公司党群工作中心为一级网格,公司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对公司内网格化管理负总责,监督指导公司各层级综合治理网格化体系的建设和运行。以此类推,党群联络站、党群工作室、党群工作组分别为二、三、四级网格,每一级网格都明确分工、职责及相应责任人。
  如果说,“四层级”是网格化体系的“脉络”,那么,“三大保障体系”则是网格化体系的“铁骨”。去年末,河钢衡板党委明确提出三大工作保障体系,并分别设置相应组织机构:联动协调体系,由该公司综合部负责业务指导和统筹协调,起草相关文件及组织网格化相关会议,督办综治网格化推进工作;基层网格推进体系,由该公司各党支部负责贯彻落实公司网格化相关制度和规定,以及负责网格化体系在本单位的落地;考核监督体系,由该公司审计监察部负责定期监督考核各单位网格化建设推进情况,并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规违纪行为进行追责问责。
  自此,河钢衡板全公司自上而下,织起一张网中有格、格中定人的密集型“大网”。
  02、人在网格走 事在网格办 网格践初心
  “要按照党的政策进班组、法律法规进班组、集团和公司形势任务目标进班组、技术指导进班组、舆论引导进班组、公司关爱进班组的‘六进’要求,开通基层职工‘一张表格’解难题的绿色通道,推动关口前移、力量下沉,让网格‘网’住民心,真正做到让职工满意。”2020年12月9日,河钢衡板网格化体系建设推进会气氛热烈。这次会议对网格化体系大胆“动刀”,针对以往体系、平台进行重新整合,并形成职能推动和平台推动“双推动”的工作机制,旨在让网格化体系接地气、入民心。
  如果说网格化体系有了“脉络”、有了“筋骨”,那么让其全面运转起来则要依靠“血液”,即整合后的“七大专业管理平台”(党建引领平台、关爱工程平台、舆情监控平台、信访维稳平台、安保治理平台、人才战略平台、纪检监察平台)。
  河钢衡板板业事业部现有职工473人,该部党总支把全员划分为73个网格,构建“每处有格、每格有人”的密集网络。“上午反映,上午修复,效率很高!”该部平整工序网格员、甲班班长王飞说。网格化管理真正做到了为职工排忧解难,让解决问题更高效、更精准。
  自河钢衡板网格化体系建设推行以来,越来越多的班组像板业事业部平整工序甲班一样,享受到网格化体系带来的好处。各基层党支部均出台“两表一册一台账”,对职工诉求建议认真梳理、分类处置,本级网格内问题要求8小时之内必须给予反馈;同时还导入“党员1带N”联动机制,力求每一名员工都有包保人。这种模式有效协调、化解了职工群众的矛盾纠纷,从而实现“小事不出班组,大事不出支部”的良好局面。
  “推行网格化管理带来的巨大变化让我们十分欣慰,一线职工合理化建议有积分奖励,有诉求会及时得到回应和解决。职工诉求得到解决后脸上满意的笑容,让我们深刻感受到网格化体系教育引导和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效能,也让职工从中真切感受到来自企业大家庭的关爱。”河钢衡板综合治理网格化体系建设推进办公室主任王凤文说。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杨珊山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