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张荣华:与时代同频共振

2021-04-27 09:30: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刘加军 通讯员侯荣 报道
通讯员 刘迎昕 摄影
 
  “33载创业路,20载与津沽大地同心共融,与华夏大地同舞共荣,荣程的发展是中国持续改革开放的缩影,是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缩影。荣程与改革同频,与时代共振,聚势谋远,守正创新,实现了从开拓者到引领者的蜕变。” 日前,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从一个只有两个人的手工作坊,到2001年收购渤海冶金钢铁公司扎根天津,到今日成为一家大型集团。20年来,荣程集团围绕“生命、生活、生态、生产、生物”,成功构建了“一体两翼、城乡结合、产城融合、产融联动”的荣程特色发展模式,荣程钢铁不断做精做强,科技金融不断做特做大,文化健康不断做优做新,真正形成了全产业链条。荣程人用荣程奇迹、荣程速度,向祖国、向时代、向天津交出了一份赤子礼物
  在荣程扎根天津20周年前夕,记者走进了荣程。 
  做改革开放的践行者
  “从创业到今日,荣程一直坚定和时代同频共振,紧跟时代发展与社会需求,以积极的姿态迎接每一次机遇和挑战,实现了企业的持续发展。”张荣华介绍。
  荣程就是改革开放的践行者。
  时针回拨到33年前。1988年,张荣华与丈夫张祥青从零起步,从磨豆腐到卖早点再到养猪,用了两年时间成为当时少有的“万元户”,并开始涉足废钢生意。虽然第一笔废钢生意就亏掉了本钱,但在重重困难面前,夫妻二人顽强地坚持了下来。1994年,改革开放春潮涌动,他们决定,用废钢生意赚来的“第一桶金”创办顺达冶金原料厂,并在当年就实现利润几十万元。
  “正是这个时候,奠定了荣程‘实体为根’的发展理念,也为荣程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的贸易经验。”张荣华介绍。
  “九五”期间,荣程开启并购之路。1998 年接盘停产多年的丰南德丰钢厂,组建丰南冀发特种钢材有限公司,当年投产当年见效。1999 年,接盘亏损多年濒临倒闭的滦南滦粤钢铁公司,成立唐山合利钢铁厂,当年实现扭亏为盈。
  “这两次成功的并购,为荣程下一步发展的积累了宝贵的并购经验。”张荣华认为。
  “十五”期间,荣程开启强链补链之路。为了“铁的革命”,2001 年,接盘停产多年的渤海冶金钢铁公司,改组成立天津荣程钢铁厂,一个月内恢复生产,当年实现盈利。2003 年,打造全链条钢铁冶炼装备,相继实现 588m3高炉点火投产, 120 吨顶底复合吹炼转炉投产,首条中宽带轧钢线投产,具备了铁、钢、轧各 500 万吨的产能规模。荣程集团步入集团化管控时期。
  “十一五”期间,荣程开启装备升级之路。为了“普碳钢的成本,精品钢的质量”,2007 年,装备和产品战略升级,引进美国摩根第六代高速线材生产设备,布局建设合金棒材生产线,斥资建设污水处理厂,实现工业污水零排放。
  这一时期,荣程祥泰集团成立,形成集“钢铁制造+国际物流”于一体的集团企业。
  “通过两个五年计划,大力进行产业链延伸、装备升级、工艺技术改造、两化融合智能制造和节能减排、绿色工厂建设,一座现代化钢城巍然屹立。”张荣华介绍。
  不过,改革与发展没有止境,荣程又开启战略转型之路。2010 年,围绕实体经济,荣程开启多元化战略转型发展之路,成立天津荣智达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布局科技领域发展。2011 年,融宝支付公司成立,并获得央行颁发的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牌照。2013 年,成立融通物贸(天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布局平台化发展 战略,打造第四方大宗商品交易平台。2014 年,云南西双版纳顺利投粮酿酒。同年,天津联合冶金商品交易中心上线运营,荣联金融创新商业保理、融资租赁,实现产融结合。2015 年,成立滨海云商金控(天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金融板块实现集团化管理。
  “十三五”期间,荣程集团用“创新融合,叠变共赢”统揽企业发展全局,跑出了绿色高质量发展“加速度”:钢铁主业积极转战“精优特强”成效显著,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全面提速;科技金融勇立时代潮头,“实体经济+互联网+金融”的商业模式在资源整合、产融结合中初步构建成型;文化健康引领国际化发展新征程,品牌综合实力不断提升。走出了跨界融合、创新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格局。
  如今,荣程集团钢铁主业形成管带、线、棒三大类产品系列,涵盖普钢、优特钢等两百余个规格品种,优特钢比例达到60%,产品打入北京现代、韩国起亚、徐工、临工等汽车及装备制造和高铁、海洋石油、军工等众多领域。
  显而易见,作为钢铁行业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多元发展的标杆,荣程集团坚守初心,砥砺奋进,以令人瞩目的发展成果向时代交出优异答卷。
  做价值持续创造者
  “荣程的发展,目的就是为社会和客户持续创造价值。”张荣华认为。她介绍,33年征程里,荣程沉淀了具有荣程特色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这就是体现在所有荣程人身上的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智慧谋略的非凡胆识、攻坚克难的勇气魄力、钻研较真的执着精神以及着眼未来的远见卓识。
  钢铁产业创造了二十余项第一。荣程是第一家将城市污水处理厂中水用于生产水源的钢铁企业;第一家实现了污水零排放的企业;第一家实现高炉热风炉脱硫的钢铁企业。第一家引进摩根六代高刚度轧机的钢铁企业,第一家私营钢铁企业能源管控中心,第一家提出“循环经济”的企业,第一家实施ERP管理OA办公信息化的民营钢铁企业。
  “截至目前,荣程为天津地区累计上缴税金115亿元,累计社会贡献总额315亿元,直接社会公益事业投入8.5亿元。在“十三五”期间,荣程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8%,累计缴纳税金同比增长1.51倍,平均吨钢综合能耗下降13.52%,吨钢毛利率对比国际标杆企业高0.72个百分点,人均营业收入对比国际标杆企业高71%。工业机器人、5G、工业互联网等一大批智能制造技术大规模应用,信息化、数字化转型不断赋能荣程高质量发展。”张荣华介绍。
  荣程是第一家获得支付牌照的民营钢铁企业,同时还是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双牌照,同时荣程还拥有钢铁行业最为齐全的金融牌照。荣程建成了全国第一座集56民族于一体的主题展馆,为非遗匠人提供发展平台;荣程是非公企业党建的标杆;是参与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是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积极倡导者。
  对客户,对社会,荣程紧盯“普碳钢的成本,精品钢的质量”目标,荣程钢铁牢牢坚守安全、环保、成本与质量三条生命线,加快打造与城市和谐共生钢铁制造业,向高质量、高效率要效益。
  “荣程既是钢材的生产者,也是美丽生态的贡献者,更是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践行者。”张荣华认为,污染搬到哪里都是污染,只有彻底治理。
  多年来,荣程集团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将环保视为企业生命线,秉承“生命、生活、生态、生产相循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工业区与城市相融合”的理念,累计投资45亿元建设配套节能环保设施,以绿化、美化、文化高度融合为特色,打造生态旅游型“未来梦工厂”。
  秉承与城市和谐共生的理念,荣程集团总投资3亿元建设大型污水处理厂,直接处理城镇生活废水,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工业废水处理回用,成为钢铁行业仅有的4家荣获2020年全国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企业之一;投资1.2亿元建设生产余热城市供暧工程,为300多万平方米城镇居民供暖。
  布局氢能,是荣程集团实现产城融合发展的又一精彩手笔。荣程集团紧扣天津市氢能战略部署,正在全力推动氢能源产业布局与发展,加快建设“41”工程(即1张网、1支基金、1个氢能产业园、1个码头)和3个应用领域(即氢能冶炼,交通、物流园,医疗),加快推进氢能产业链布局,构建推动氢能源开发利用、促进生态环境改善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迎来了建党百年、建国72年,改革开放43年。在‘十四五’开新局的重要时间节点,荣程坚决响应天津市委市政府号召,主动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战略,以更坚定的信念、更高远的站位、更博大的胸怀,谋改革、促改革、向改革要动力,将绿色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向纵深。”张荣华强调。
  为国家,为社会,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既是荣程发展的目的,更是荣程百年常青的根基所在。
  做人间大爱传播者
  “‘为责任而生,为使命而活,为传承而前行’,多年来,荣程坚持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将大爱无疆,践行于家国情怀之间,做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事。”张荣华强调。
  “5•12”汶川大地震,她与丈夫张祥青共同捐款1.2亿元,帮助灾区重建家园;她积极落实国家决胜脱贫攻坚号召,依托自身产业平台,扎根产业扶贫,依托平台优势,实施消费扶贫,目前已帮助黄南州脱贫摘帽;她亲自科学谋划“乡村振兴—百村计划”项目,为每一个需要扶贫的村庄进行“定制”帮扶;她推动荣程普济慈善基金会成立,将基金会作为载体,以企业或个人的名义对儿童医疗、学校师资力量建设、奖学金及助学金发放、敬老养老等方面捐款捐物已累计8.5亿元,她的爱心行为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尊重。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悄然肆虐神州大地,人民健康遭受严重威胁。面对汹汹疫情,张荣华当即决定捐款1亿元支持津鄂等地疫情防控工作。
  “那个时候,一个亿对于荣程上项目很重要,但没有什么比防控疫情更重要。只要需要,在确保企业稳定运行的前提下,荣程人定全力以赴。生命只在呼吸的瞬间,那一时刻最能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她回忆说。
  荣程集团第一时间启动全球采购,积极落实天津市对口支援部署,向湖北恩施州捐助物资,累计采购抗疫物资近300万件,所捐物资送至全国近400家单位;第一时间启动优先排产,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供应钢材100吨,集团旗下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被列入“抗击疫情重点物资保障企业”名单;第一时间将援助物资输送至意大利、韩国、日本、印尼、捷克等国,助力世界战“疫”。
  在荣程,每个职工都是荣程大家庭的一员,都有家的温暖,得到家的关爱;每个职工的收入每年都要实现较高比例的增长。
  “即使在疫情期间,荣程集团也做到不减员、不降薪、不拖欠工资,职工人均收入增长近12%。”张荣华说。
  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远大目标,而贫困群体的脱贫成为攻坚任务。
  “荣程始终站在扶贫地区角度看产业,站在市场角度看经营,站在建档立卡户角度看问题,以不断探寻‘为什么而来’的工作思路为导向实施精准扶贫。我们希望通过与农户建立稳定增收长效机制,培育壮大药材种植产业,促进当地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真正让一方水土‘富养’一方人。”张荣华说。
  荣程集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持续关注“三农”问题,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助力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在甘肃,荣程集团结合产业优势、平台优势,打出了“荣程组合拳”,开出了“荣程良方”。
  在新疆,荣程集团多次赴和田地区考察,制定扶贫方案,通过结对子、养殖扶贫的方式,帮助受援地区百姓摆脱贫困。
  2019年,荣程集团为青海省黄南州量身定制的扶贫方案敲定──充分发挥黄南州中藏药产地优势,建立“企业+基金+人才+销售+合作社+农户”的“荣程6+”产业帮扶合作模式,合力打造“荣程百草庄园”阿吾乎中药材种植基地。
  积极响应天津市政府赴和田地区精准扶贫项目,荣程集团赴新疆和田地区考察贫困乡村并入户走访,捐助100万元结对子67户;通过荣程普济公益基金会采购新疆和田大枣、薄皮核桃各1万斤,分送至天津东丽区养老中心、爱心瑞景养老院等10个单位;在“天津市精准扶贫光彩事业新疆行”活动中,捐赠100万元扶贫款,用于帮助和田地区于田县20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良种“扶贫羊”、借养殖增收的方式脱贫;为定向扶贫支持的村庄——新疆策勒县奴尔乡阿其玛村,筹备组建面粉加工厂,吸收5户贫困户就业,增加村集体收入4万元,再次捐款60万元助力该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河北省承德市,荣程集团则用教育扶贫,为贫困地区孩子点亮未来。
  “在这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中,荣程人以‘上下同心、尽精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张荣华认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面向新征程,荣程将立足天津、服务全国、放眼全球,立足实业为根、文化为本、科金为王、平台为体、数字为核,坚持数字化转型、低碳高质、协同发展,通过金融赋能内循环,品牌与科技赋能外循环,全力推进‘智云、智运、智造’三智联动,通过混合、联合、整合、融合,打造‘制造商、智造商、服务商、整合商、集成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使命,发挥荣程人更大作用、实现荣程集团更大发展。”张荣华展望说。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荣程的发展之路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这一点。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陈灿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