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干勇、刘玠、张晓刚出席全国钢铁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并发言

2021-06-25 09:48:00

  回望来路忆党情,共话钢铁新时代。6月21日,全国钢铁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共十六大代表、主席团成员,中共十七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五届、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刘玠;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鞍钢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晓刚受邀参加会议并发言。
  干勇
  在党的领导下,钢铁行业对全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钢铁行业发展到今天如此巨大的体量,作为一名钢铁人,我感到非常自豪。中国钢铁人敢打敢拼,敢打硬仗,攻克了一个个难关。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钢铁行业是最具充分竞争的行业。如今,中国钢铁行业呈现出一个全面发展的格局:民营钢铁企业体量增长;大型国有钢铁企业依然保持青春活力,引领钢铁行业的发展方向。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绿色生态必须提上日程。我国已向全世界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钢铁行业是第二大碳排放行业,要实现低碳发展,需要融入新型信息技术。我国的新型半导体应用、5G技术、光电芯片等技术发展迅速,走在世界前列。虽然我国钢铁工业面临诸多国内外的困难和挑战,但发展不会受阻,我国钢铁工业将继续进行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
  我们充满信心——完成党中央交给钢铁行业的各项任务,成为名副其实的钢铁强国,融入新型工业化革命,满足人民对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的需求,引领世界冶金技术发展!
  刘玠
  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党在各个重要时期对关键技术点的引导和突破。在党的领导下,改革开放前后钢铁行业有2项重大进展影响深远。1974年在武钢建设“三厂一车间”,拉开了钢铁工业自动化的序幕;1978年,信息化从宝钢建设开始,逐步发展,完成了从生产过程的打通到生产管理的信息化。
  目前,钢铁工业又进入到智能化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用智能化改造传统产业,这对钢铁工业有巨大的指导意义。
  张晓刚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当高质量发展达到一定水平,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候,证明中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转型成功的标志,是中国钢铁工业能不能培养出来几个、十几个甚至几十个站在全球产业链顶端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也是中国钢铁工业的使命和我们这一代钢铁人延续的追求。
  未来10年,数字技术一定会改变中国钢铁行业;未来30年,碳达峰、碳中和一定会改变中国钢铁行业。到那个时候,什么样的企业可以代表中国走向世界,代表中国制造业和中国钢铁工业在世界的地位,这是我们需要讨论的一个重要问题。
  回顾我们过去的进步,看到我们未来的挑战,明确我们努力的方向。中国钢铁行业还要再奋斗,承担起来下一个转型的责任!
 
  (中国冶金报社 实习记者 吕林 贾林海 杨珊山 陈永芳 整理)
  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编辑:陈灿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