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百炼成钢正芳华 铁骨丹心再攀登——全国钢铁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侧记

2021-06-25 09:52: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实习记者 赵萍 报道
 
  仲夏已至,骄阳似火。6月21日,北京香山饭店欢声如潮。这一天,来自钢铁行业的老领导、专家、优秀党员和模范代表等相约在此,老中青几代钢铁人济济一堂,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情讲述钢铁人百年红钢路,豪迈展望未来钢铁奋斗路。
  穿过铺着红毯的走道,与会嘉宾在签名墙上郑重地写下自己的名字。旁边的贵宾休息室里,还不到9点就已经热闹非凡,久未谋面的老领导、老朋友嘘寒问暖、笑声朗朗,大家热情地主动站在一起拍照留念、互相打趣……旋即,9点30分,座谈会正式开始。
  回首百年路——党的旗帜下,钢铁人砥砺奋进写华章
  “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钢铁行业从一穷二白,到今天的高质量发展,在全世界举足轻重。百炼成钢,一路走来,钢铁行业的创业史,正是党的百年奋斗史的一个缩影。”
  “中国钢铁工业在党的领导下,逐步发展壮大起来。”
  “在党的英明领导下,我国钢铁工业实现了令人惊叹、不可思议的飞跃发展,从70年前的十几万吨钢到现在的10亿吨钢,占世界总量的一半,这是多么令人自豪的成绩。”
  ……
  在座谈会上,与会嘉宾不约而同地回顾起建党100年以来钢铁行业的发展历程,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原冶金工业部副部长殷瑞钰更是动情地讲述了自己的钢铁故事。
  “为什么要选钢铁冶金呢?因为我经历过日本帝国主义的欺凌,经历了积贫积弱的旧社会,感到中国要强大、要振兴,必须走工业化的道路。工业化必须以重工业为基础,而钢铁又是基础的基础,所以在高中毕业时立志学钢铁,要钢铁报国,要为中国钢铁事业的发展出把力、争口气!”在谈到自己钢铁报国的故事时,殷瑞钰满怀深情、几度哽咽,在座的嘉宾无不为之动容。
  全联冶金商会创会名誉会长、原国家冶金工业局副局长、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喜子则用5个数据非常形象地概括了中国钢铁工业砥砺奋进的历程:“4916”,即1949年我国钢产量将近16万吨;“1070”,即1958年“大炼钢铁”运动钢产量达到1070万吨;“三打两千六”,即1974年~1976年连续3年均未完成产钢2600万吨的年计划;“961”,即1996年钢产量突破1亿吨;“13510”,即“十三五”期间钢产量突破10亿吨。
  包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栓师谈起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讲起“齐心协力建包钢”的佳话时,仍然非常感动。当时举全国之力建设包钢,于是在内蒙古,在戈壁荒滩,在草原,一家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就此诞生。“如今回顾这段历史,我深深感到,建设包钢是党在建设新中国征程中,在钢铁行业写下的浓重一笔。”魏栓师说道。
  “钢铁工业对我们国家的贡献是方方面面的。比如,建龙集团有两家企业在边疆地区。边疆如果没有产业,这个地方就会越来越萧条。”建龙集团董事长、总裁张志祥说,“自己现在总有一种使命感——守住边疆,把这份事业守住,因为这是稳固边疆的一个很重要的产业。”这一点也得到了钢协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的赞同。
  功到自然成,钢铁人拼搏奋斗的硕果已然高高地挂在了建党100年的这棵参天大树上。
  “中国钢铁行业在整个国家的流程制造业里是最有代表性的行业,也是在流程制造业里发展最好的行业之一。”在座谈会间隙,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共十六大代表、主席团成员,中共十七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中国钢铁工业的装备、工艺、品种、绿色化,包括智能化的数字经济已经走到了国际前列。
  “中国钢铁工业满足了我们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各方面建设的需求,而且中国钢铁拥有相当的实力,我认为在世界上处于第一方阵。”殷瑞钰信心满满地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
  “钢铁行业从跟跑、并跑,到现在部分产品可以领跑,如水电钢、海工钢等产品在国际上的应用跨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表明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征程中,中国钢铁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果。”首钢技术研究院焊工刘宏说道。
  展望新征程——党的引领下,钢铁人接续奋斗再攀高
  “我提议,钢铁行业要团结一致,千方百计正确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相互关系,做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勤于开拓的新时代奋斗者。”钢协轮值会长,沙钢集团党委书记、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在座谈会上的致辞引起了与会嘉宾对钢铁行业下一步发展任务的热烈讨论。
  与会嘉宾各抒己见,从不同的角度畅谈了钢铁行业当下任务及未来发展。正如何文波所言,碳达峰、碳中和将是钢铁行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贯穿始终的重大任务。显而易见,这一点已是行业共识。在《中国冶金报》记者的采访中,碳达峰、碳中和话题始终热度不减。
  “高质量发展是永恒的课题。高质量发展在每一个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有不同的要求。而在当前历史阶段,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就是钢铁工业必须解答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原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原国家冶金工业局局长、党组书记王万宾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
  “当前,钢铁行业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认真做好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做好补短板工作。”殷瑞钰特别说道。
  “下一步,钢铁行业要在绿色生态发展方面实现全面提升,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保持中国钢铁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加大对高端品种和重大工程高端装备用品种的开发力度,为制造强国的建设做出贡献。”干勇表示。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中国应该从顶层设计上有更深次的可持续发展的思考。”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鞍钢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晓刚说道。
  此外,在谈到钢铁行业下一步发展重点时,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国栋表示:“从1921年到现在,中国在这个100年里快速崛起。我们现在马上开启第二个100年,在下一个100年里面,我们钢铁工业要做到绿色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以及产品的高值化,同时还要为下游用户做好服务。”他特别对《中国冶金报》记者说道:“我想,我们钢铁工业可以率先进入先进的工业集群。”
  “2020年,我国粗钢产量已经达到10.65亿吨。我认为,到2025年或2026年,粗钢产量都会保持在8亿吨~10亿吨的高位。”赵喜子也对钢铁行业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道:“因为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还在发展中,像房地产、基建等对钢铁的需求还在。”
  “下一个100年,我们要努力把中国钢铁工业做好做强,在智慧冶金、绿色冶金方面做出重要贡献。”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刚也表达了他的决心。
  “我相信,在‘十四五’时期,甚至更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国钢铁工业还会再次创造奇迹。”南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一新信心满满地说道。
  “今年,我已经是86岁的老党员,我心中最期盼现在的中年和青年同志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兑现我们入党时的誓言。”刚领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便匆匆赶来参加座谈会的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冶金工业部副部长、钢协第一届会长吴溪淳拿起他专门为这次座谈会手写的稿子,读出了这一段寄予了他殷殷期盼的话语。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建党百年这一历史交汇点上,钢铁人站立潮头,回首百年路,展望新征程,整装待发,全力奔赴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陈灿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