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刘宏:弘扬“红船精神”矢志创新进步

2021-06-25 09:46: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米飒 报道

  刘宏:弘扬“红船精神”矢志创新进步
  “百年首钢,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始终坚持强企报国。”6月21日,首钢技术研究院焊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刘宏在全国钢铁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上发言时说。
图为刘宏
  改革开放初期,首钢率先实行承包制,成为工业企业改革的先行者、探路者。进入21世纪,首钢自觉服从国家奥运战略和首都城市发展功能定位,率先实施钢铁业搬迁调整,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锋队。今天的首钢,在做优做强钢铁业的同时,正致力于服务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践行着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的光荣使命。
  “作为一名首钢工人,我有幸见证并参与了首钢搬迁调整、创新发展的不凡历程。1988年我高中毕业进入首钢工作,1991年在首钢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宣誓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如今我也是一名老党员了,30多年一路走来,在党组织的教育引导下,在首钢的悉心培养下,我从一个电气焊初级工,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为焊接技能操作专家。”说起30多年的经历,刘宏感慨道。
  2011年,党组织安排刘宏到首钢技术研究院工作,和4名博士、9名硕士一起从事新钢种的可焊性试验和新焊材的开发及用户技术服务工作“。一名焊工能够到集团最好的科研机构参加产品研发,是首钢的大胆实践,更是党组织对我莫大的信任和鼓励。”刘宏说。几年来,她和同事们一起攻克了800兆帕级水电压力钢管用钢焊接接头低温韧性的世界难题,推出了首钢钢板+配套焊材+焊接工艺一体化解决方案,大幅度降低了建设成本,极大地提升了中国水利水电工程的国际竞争力,他们这个创新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冶金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13年,以刘宏的名字命名的首席技师工作室成立了。2015年,刘宏工作室被人社部批准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20年,又被评为示范性创新工作室。几年来,刘宏的团队共发表论文85篇,获专利授权25项,通过国家、行业、省市鉴定并获奖的科研成果达到23项。她也获得了中华技能大奖、全国劳模等多项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特别自豪的是,我连续当选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一名普通的焊接工人,党和国家给了我这么多荣誉,我想这是对我30多年焊工生涯的最大肯定和鞭策。”刘宏说。
  “虽然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向部分领跑的转变,但实事求是地讲,距离世界顶尖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在成绩面前,刘宏不忘向着更高的高峰攀登,“面对挑战和困难,我想我们必须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以敢为人先的闯劲、百折不挠的干劲,继续攻坚克难,继续努力创新。我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中国钢铁人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早日实现从钢铁大国到钢铁强国的伟大跨越。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陈灿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