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王国栋、邵安林、黄一新、黎立璋出席全国钢铁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并发言

2021-06-28 09:52:00

  6月21日,全国钢铁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国栋;中国工程院院士,鞍钢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鞍钢矿业集团董事长邵安林;南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一新;三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黎立璋受邀参加会议并发言。快来看看他们都说了啥?
  王国栋
  我国钢铁工业这些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来源于新一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下一步要贯彻落实习主席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科技工作做好,改变我们的世界。一是创新驱动,自立自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民族自信心。二是在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关键共性技术和产业化应用方面,要“一条龙”创新驱动发展,在世界钢铁历史上继续留下我们中国人的印记。
  我国技术创新的指导思想就是我们的技术创新体系,这个体系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所以,对于我们科技工作者来说,要深入企业,做到产学研深度融合。目前看来,一个是要以“双碳”目标为核心,根据中国的国情和优势来探索碳达峰、碳中和的技术路径。另一个是要做好智能化、数字化服务,把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技术用到钢铁行业上来,破解钢铁行业全流程的“黑箱”,推动钢铁工业的发展。同时,要做到高质化,尤其是在“卡脖子”技术上补齐短板,走出自己的钢铁道路;要做到服务化,上游要围绕下游服务,通过服务促进下游行业发展,实现全产业链的优化创新发展。
  邵安林
  在建党百年之际,业界共同回顾钢铁工业艰难的历史和辉煌的成就,我觉得心潮澎湃。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钢铁工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性的跨越,构建了全世界最大最全的钢铁工业体系,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新时期,中国钢铁人一定会走出一条绿色低碳、智能化发展的新道路,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钢铁人应有的贡献。
  黄一新
  能来参加钢协组织的全国钢铁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大节日活动,我感到非常自豪。一为我党100年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中华民族的伟大成就而自豪,二为70年来钢铁工业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做出的重大贡献而自豪。改革开放以后,南钢从一个国有企业,改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既具有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灵活的特点,又具有国有企业党建的优良传统和深厚基础,实现了很高的发展速度和质量。从2000年开始,我们从一个普钢企业逐渐转成了一个优钢和特钢的企业。在转型的过程中,我亲自参与了我们国家很多重大工程装备的建设、研发,亲眼目睹了中国从一个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过程。
  进入新的时代,站在两个100年的历史交汇点,南钢最近在做2件事:一是在“双碳”绿色发展理念下,南钢正在布局“双碳”的新赛道,采用综合的低碳技术来实现绿色钢铁生产。二是打造一个全数字化、自动化的工厂。我相信,在未来的“十四五”甚至更长的岁月中,中国的钢铁工业还会再次创造奇迹。
  黎立璋
  几代钢铁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我们党的百年华诞,共同回忆我们钢铁行业发展的艰辛历程,共谋我们钢铁行业美好未来。我相信,钢铁行业在党的英明领导下,必能走好绿色低碳、智能制造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中国冶金报社 实习记者 吕林 贾林海 杨珊山 陈永芳 整理)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陈灿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