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首届热风炉绿色、高效、智能新技术交流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1-06-28 10:10:00

  由中国金属学会、山东省冶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热风炉绿色、高效、智能新技术交流研讨会”,以及同期的2021年第二届全国炼铁厂设备厂长工作会,于2021年6月9日~11日在山东日照隆重召开。本次会议是旨在提升全国热风炉绿色和智能化水平的生产技术交流。
  来自全国炼铁厂60余家铁厂厂长和专家会议代表200余人参会,35家炼铁厂提供生产技术交流材料,大会技术报告16人次。其中来自宝武集团、鞍钢、首钢、河钢、山钢、安钢、本钢、沙钢、包钢、南钢、酒钢、广西钢铁、柳钢、兴澄特钢、中天、湘钢、华菱涟源、联鑫钢铁等钢铁企业的代表,重点总结2020年各单位热风炉生产运行情况,共同探讨了热风炉系统绿色智能设计、达标排放、节能减排、生产维护实践等共性问题,探讨了后疫情时代下热风炉生产、管理的重点问题及解决办法,展望了中国热风炉的未来发展方向,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此次研讨会分为8日下午的全国炼铁设备厂长工作会,9日、10日上午的报告会和9日下午的座谈会,8号下午的工作会由宝钢股份公司炼铁厂设备厂长张建东和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朱辉共同主持,9日上午的大会发言和主题报告会分别由中国金属学会新技术推广应用办公室主任姜曦和宝武集团宝钢股份炼铁厂副厂长张龙来主持,10日上午的报告会由宝武马钢集团制造部书记丁晖主持,9日下午座谈会由宝武集团宝钢股份炼铁厂副厂长张龙来和本钢板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王凤民共同主持。
  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学健发言致辞表示在举国共迎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全国炼铁业界同仁共话炼铁绿色高效智能炼铁生产,山钢日照精品基地作为山东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重点项目,山东省唯一一家环保绩效A级企业。本着绿色智能精品发展理念,打造绿色行业生产新标杆新发展。整个精品基地项目创造了沿海钢铁项目新纪录,实现了投产即盈利的良好业绩,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通过合理产业布局,先进技术装备、优质品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等优势,实现山钢日照精品基地“效益高、成本低、盈利能力强、竞争能力强的建设目标,对标赶超,坚定秉持绿色山钢环保理念发展,为低碳发展做出贡献。
 
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学健发言致辞
  山东省冶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新民致欢迎辞,并介绍山冶设计获得了中国钢铁技术与服务供应商六大品牌企业,国家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等一大批荣誉,坚持“一切为用户着想”的服务理念,积极响应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一带一路布局,确定了“聚焦绿色智能冶金、发展市政新兴产业、打造国际一流品牌”的企业发展方向,形成了绿色高效的工程建设品牌和全方位的经营运作模式。希望与会领导专家继续支持山冶设计,为推动钢铁的绿色低碳、智能智慧,技术创新升级贡献力量。 
山东省冶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新民发言致辞
  山东省冶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副院长刘红军作了题为“绿色、智能顶燃式热风炉的探索与应用”的报告,介绍了顶燃式热风炉发展历史、评价标准、常见故障、山冶设计特色技术、未来发展等一系列行业热点,指出顶燃式热风炉在过去20年间以几何级数飞速发展,成为行业主流技术,其中山冶设计做出了巨大贡献。报告还从工作指标选择、系统结构配置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其中风温标准、重视蓄热体砖重、热风管系布置、智慧化热风炉系统等观点博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
宝武集团宝钢股份炼铁厂副厂长张龙来主持技术报告
 
山东省冶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副院长刘红军作“绿色、智能顶燃式热风炉的探索与应用”报告
  宝钢股份炼铁厂首席俞樟勇作了题为“宝钢1#高炉热风炉大修改造生产实践”的报告;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耐材专业工程师丁旭作了题为“首钢京唐热风炉运行维护实践”的报告;沙钢集团专家黄兴明作了题为“沙钢热风炉应用介绍”的报告;山冶设计炼铁部副部长李庆洋作了题为“大型高炉集成技术及装备”的报告,介绍了山钢日照2X5100m³高炉系统采用的先进技术;宝武马钢集团炼铁厂副部长朱俊作了题为“马钢热风炉系统问题解析及实践”的报告;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厂长陈建伟作了题为“安钢顶燃式热风炉炉壳开裂处理经验探讨”的报告;中国金属学会新技术推广应用办公室主任姜曦作了题为“推进绿色制造,促进碳减排工作思路”的报告。
宝钢股份炼铁厂首席俞樟勇作“宝钢1#高炉热风炉大修改造生产实践”报告
中国金属学会新技术推广应用办公室主任姜曦“推进绿色制造,促进碳减排工作思路”报告
  9日下午全体讨论会由宝武集团宝钢股份炼铁厂副厂长张龙来和本钢板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王凤民共同主持,各钢厂代表轮流发言介绍企业热风炉运行基本参数、热风炉运行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情况、热风炉环保管控及排放问题情况、需要解决和交流的相关热风炉问题、对热风炉标准制修定方面的意见建议。
宝武集团宝钢股份炼铁厂副厂长张龙来和本钢板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王凤民共同主持全体讨论
  10日上午,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炼铁厂厂长魏开庆作了题为“山钢日照5100m³高炉低碳冶炼及高风温生产实践”的报告;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作业长苏威作了题为“宝钢湛江钢铁顶燃式热风炉工艺及使用介绍”的报告;山东耐火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王文学作了题为“热风炉绿色、智能、高效、长寿实践”的报告;首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张锦炳作了题为“首钢股份公司热风炉应用情况及改造实践”的报告;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副主任陈龙智作了题为“兴澄3#高炉热风炉大修改造及效果”的报告;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室主任吴泽勇作了题为“南京钢铁2#高炉4座内燃式热风炉在线改造”的报告;本钢板材股份有限公司作业长王永刚作了题为“本钢板材炼铁总厂热风炉生产运行状况分析”的报告;山东省冶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经理丛培生作了题为“热风炉改造工程实践”的报告,介绍了内燃式热风炉、外燃式热风炉、套筒顶燃式等传统炉型改成顶燃式的工程实例,结合工程实例介绍典型改造案例,给与会人员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经验;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吴燕强作了题为“中天热风炉绿色、智能、高效、长寿实践”的报告;河钢集团邯钢公司主管李永朝作了题为“河钢邯钢高炉热风炉运行情况介绍”的报告。
宝武马钢集团制造部书记丁晖主持技术报告
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炼铁厂厂长魏开庆做“山钢日照5100m³高炉低碳冶炼及高风温生产实践”主旨报告
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作业长苏威作 “宝钢湛江钢铁顶燃式热风炉工艺及使用介绍”报告
  本次会议汇集了全国各钢铁企业的炼铁厂设备厂和热风炉系统生产专家,针对中国炼铁热风炉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并对热风炉今后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全面的展望,引起行业内全面重视。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切实推进了钢铁企业间的全面深入交流,促进实际生产问题的解决,推进热风炉相关标准的制修订,有效提升热风炉及炼铁生产技术水平,引起了各生产单位对热风炉安全生产和热风炉相关标准的重视,推进了绿色制造绿色炼铁装备标准的研制,引领炼铁装备国产化绿色化技术发展,为提升中国钢铁高质量发展及实现钢铁低碳绿色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期会议:2021年中国金属学会第二届全国炼铁厂设备厂长工作会会场
首届热风炉绿色、高效、智能新技术交流研讨会合影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陈灿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