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王国栋:特钢行业要做数字中国浪潮的“弄潮儿”

2021-06-30 09:57: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刘经纬 报道
记者 顾学超 摄影

  “数字产业、绿色特钢、中国特色、世界最强”,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王国栋在6月25日举行的中国(黄石)特钢产业发展大会上对中国特钢行业提出的愿景。他表示,中国特钢行业已经进入智能发展的“无人区”,面对数字中国的浪潮,要做挺立潮头、乘风破浪的“弄潮儿”。
  图为王国栋
  王国栋在会上做了题为《特钢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与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的主题报告。他说,我国高度重视数字中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建设数字中国,数据是基础,是新时代的生产要素,已成为数字时代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具体到某个产业,就是要推进产业数字化。”王国栋表示,“产业数字化可以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助力产业提质增效、助力节能减排、助推行业价值重塑,有利于形成数字化、智能化的创新生态,推动数字科学反哺实体、释放红利,可以说意义十分重大。”
  “再具体到钢铁工业,一个大型复杂流程的工业,几乎全流程各工序都是‘黑箱’,极度缺乏实时信息。”王国栋表示,数据科学、数字化与智能化技术是解决钢铁工业这一问题的钥匙。他分析说,我国钢铁行业在数字化崛起中有三大优势:一是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资源,二是生产线实时大数据的采集和丰富的数据积累,三是数据科学和技术的强力支撑。王国栋强调,我国钢铁行业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刚刚起步,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王国栋讲解了特钢行业数字化创新平台——企业钢铁材料创新基础设施。他介绍,材料创新基础设施建设要靠“一个核心,两个工具”,即以数据为核心,并应用实验工具和计算工具,实验工具提供数据,计算工具处理数据。两个工具围绕数据发挥作用,实验工具分为实验室规模、中试规模、生产线规模3种规模,可以提供真实的生产线大数据,为计算工具提供数据基础;计算工具即借助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数据挖掘技术进行分析,为进一步数据处理、生产决策等打好基础。他列举高炉运行状态智能预测与控制的例子,这其中就是运用了基于透气性、燃烧性、铁水温度、黏结物的量、铁水量等五大变量进行深度学习,最终机器可以自动给出最小偏差的最优综合结果。
  王国栋还强调了信息物理系统(CPS)的重要性。“我们认为,原位分析能力(创新基础设施的分析能力)+决策+控制赋能=信息物理系统。”他介绍,信息物理系统的本质就是构建一套信息空间与物理空间之间基于数据自动流动的状态感知、实时分析、科学决策、精准执行的闭环赋能体系,可以解决生产制造、应用服务过程中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问题,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现资源优化,是现代(流程)工业最先进的智能化控制系统。
  王国栋进一步分析了特钢企业智能制造系统的体系架构。他介绍,大致来看,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特钢行业信息物理系统与钢铁材料创新基础设施的架构,从上至下依次为管理应用层、平台层、云基础设施、边缘云、实时控制层,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边缘云(设备接入、协议分析、边缘数据处理)。他说,对于特钢行业这一流程工业,在建设工业数字化创新平台过程中,要把主流程中长期未能很好解决又严重影响生产的关键、核心问题作为着力点,坚定抓住智能化的主攻方向。最后,他强调,特钢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还应坚持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创新,加强企业同院校、下游制造企业的合作,实现集成创新,真正推动特钢行业实现产业数字化。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刘经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