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世界首条多模式全连续铸轧生产线全面达产

2021-07-05 09:50: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徐可可 通讯员 李波 报道
通讯员 孙希 王京广 崔阳阳 摄影
 
  7月2日,首钢京唐MCCR-DUE产线达产暨项目验收签字仪式在北京首钢园区举行,标志着世界首条多模式全连续铸轧生产线全面达产。该产线集成了当今薄板坯连铸和热轧的最新技术,其建成和达产对第三代薄板坯连铸连轧工艺技术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首钢京唐公司总经理曾立、达涅利中国联合CEO张畅、TMEIC中国CEO刘继峰为项目验收签字。
图为仪式现场
  首钢集团总经理赵民革;达涅利集团董事长贝内代蒂、首席执行官贾科莫,达涅利中国联合CEO裴卓帝;TMEIC集团社长山胁雅彦等出席了签字仪式。除了中国北京会场,此次仪式也分别在意大利乌迪内、日本东京用视频方式同步举行。首钢京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邱银富主持了签字仪式。
图为仪式现场
  在仪式现场,领导和嘉宾共同回顾了MCCR-DUE产线的建设背景和历程,介绍了该产线取得的一系列技术成果,并对下一步产线工艺技术提升做出了规划。
  “MCCR-DUE生产线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赵民革在致辞中这样表示。在讨论首钢京唐二期工程方案时,选择建设多模式全连续铸轧生产线是一个富有挑战的决定,也是一个富有远见的决定。产线的设计凝聚了各方的热情、意志、技术和创新。在产线调试过程中,恰逢新冠疫情爆发,项目各方践行“一个团队”理念,高效协同、戮力同心,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最终实现了产线的全面达产。
图为赵民革
  赵民革指出,MCCR-DUE是一条低碳生态产线,符合我国政府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为钢铁工业的技术进步作出了贡献。他最后表示,这条产线还可以发挥更大的潜力,实现更高的拉速,生产表面质量更优、规格更薄、强度更高的绿色钢铁产品。
  邱银富在主持仪式时表示,随着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推进,以MCCR-DUE产线为代表的低碳冶金生产模式将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首钢京唐公司必将不负重托,主动作为,在低成本生产“高强、薄规格”高附加值产品方面作出新的成绩。
图为邱银富
  首钢京唐公司副总经理杨春政在仪式现场对MCCR-DUE产线进行了详细介绍。
图为杨春政
  MCCR-DUE产线设计生产能力210万吨/年,与传统热连轧工艺相比具有突出优势。一是产品定位于高强、薄规格,采用先进无头轧制技术及全流程洁净钢生产体系,具备与常规热连轧、第二代薄板坯连铸连轧、ESP生产线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产品规格最薄0.8mm;同时与首钢现有4条热轧产线形成“高效协同、优势互补、合理分工”格局,并配套建设1条高强平整线、1条高强连续酸洗线、1条热基镀锌线,实现产品“以热代冷”,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二是产线布局新颖、紧凑,全长288米,从“钢水”到“钢卷”仅需25分钟,时间上仅为传统热连轧工艺的八分之一。三是生产模式灵活,具有单坯、半无头、无头三种轧制模式。采用目前世界最厚规格的薄板坯连铸机、80m辊底式均热炉、“横磁”的感应加热、三点除鳞、加强型层流冷却系统,使产线生产模式更灵活、生产组织更便捷、厚度方向晶粒更均匀、带钢表面质量更好、更能适应高端品种的工艺要求。
  目前,MCCR-DUE产线的热轧卷产品标准采用常规热连轧的同等标准,但在产品的尺寸精度、板形、性能一致性等方面优于常规热连轧。薄规格集装箱板产品质量获得国内各大箱厂高度认可。酸洗产品开发并批量生产了冷成型钢、汽车用高强钢、热成型钢等系列产品。供热基镀锌产品实现了550GD等系列品种全覆盖,稳定批量供货光伏等行业的龙头企业。
  贾科莫在致辞时表示:“在全球新冠疫情所造成的困难局面下,我们见证了京唐团队独立自强、艰苦奋斗的过程,同时达涅利团队也给予了积极协助。”
图为贾科莫
  贝内代蒂在致辞时称:“我们经历了全球新冠疫情爆发的艰难时期,但最终迎来曙光,最先进的MCCR-DUE产线正在迅速打破一个又一个纪录。MCCR-DUE产线的成功运行证明了达涅利多功能无头轧制的诸多优势。这一成功的巨大贡献来自于项目合作方——首钢京唐、TMEIC和达涅利的精诚协作。”
图为贝内代蒂
  山胁雅彦在致辞时指出,MCCR-DUE产线对于首钢集团、对于达涅利集团、对于TMEIC公司来说,都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因为疫情的爆发让三方共同经历了一段非同寻常的旅程,更因为这是一条世界首创的多模式全连续铸轧生产线,具有全新的工艺模式和技术。这其中凝聚着三方的前沿技术、各方的巨大努力和心血,特别是首钢集团领导敢为人先的大胆想法,以及首钢京唐MCCR-DUE项目团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扎实的技术底蕴。
图为山胁雅彦
  据悉,未来,作为世界首条多模式全连续铸轧生产线,首钢京唐公司MCCR-DUE产线将坚定“高强、薄规格”产品定位,继续发挥产线优势,不断提高产线生产水平,以“更生态的流程”生产“更绿色的产品”,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