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首钢4名职工获“全国 机械冶金建材行业工匠”称号

2020-09-14 10:11:00

  中国机械冶金职工技术协会日前授予首钢技术研究院电焊工刘宏,股份炼钢作业部炼钢作业长郭玉明,京唐钢轧作业部MCCR作业区精轧操作工荣彦明,矿业计控检验中心工控软件开发员马著“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工匠”称号。

  刘宏,电焊工高级技师,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她注重“师带徒”工作,培养了5名高级技师和1名技师,多次在市级以上焊工比赛中斩获大奖。刘宏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共获得专利授权21项,13项科研成果通过行业、北京市及首钢鉴定。

  郭玉明,转炉炼钢工高级技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北京市劳动模范等称号。郭玉明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北京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他组织围绕首钢股份210吨顶底复吹转炉停、开炉及维护工作持续攻关,转炉全炉役终点碳氧积稳定控制并实现了0.00173的最好成绩,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技术应用3年来,不仅创造经济效益1.81亿元,而且为首钢股份产品升级换代、生产世界一流电工钢作出了突出贡献。

  荣彦明,精轧操作工、高级技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企楷模·北京榜样”十大人物、全国技术能手、北京市劳动模范等称号。他敢于担当,成功试轧出130多个极限规格;带领团队解决了30多项技术难题,年创效益5000多万元;攻克了10多项外方专家团队难以破解的技术难题,实现了单块、半无头、全无头稳定轧制,无头比例达到89.5%以上,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马著,自动控制工程师,荣获全国百姓学习之星、北京市劳动模范、首都市民学习之星等称号。马著创新工作室被授予“北京市工人先锋号”,被命名为“北京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他主导研发的井下电机车地面远程操控系统,使井下操作人员减少25%,本质安全水平大幅提升,杏山铁矿因此被国家安监总局评为“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全国十家试点矿山之一,该成果获冶金矿山科学技术一等奖。

  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积极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广泛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集团工会在接到中国机械冶金职工技术协会关于评选“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工匠”的通知后,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和申报条件积极组织推荐和申报工作。经过组织申报、征求意见、审核评定、公开公示等环节,完成了申报工作。此次中国机械冶金职工技术协会决定授予首钢集团技术研究院刘宏等64名同志为“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工匠称号”。

  

  近年来,首钢集团全面加强新时代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集团工会在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坚持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大力培育弘扬工匠精神,发挥优秀技能人才的创新引领作用,激发广大职工创新创优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开展劳模先进评比表彰和工匠选树活动,形成了以“首钢工匠”为榜样,学技术、练技能、钻技艺,掌握过硬本领,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新业绩的良好氛围。

  ——积极组织做好“首钢工匠”选树的方案制定等工作,组织开展“首钢工匠”培育选树活动。制定颁发了《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工匠评选管理办法》,组织命名表彰了首届12名“首钢工匠”,开展了系列工匠宣传活动。为大力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发挥首钢工匠在知识沉淀、技艺传承等方面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按照《首钢集团有限公司首钢工匠评选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组织完成了对12个首钢工匠创新工作室分别给予5万元的一次性资金支持的工作。

  ——按照上级要求,积极组织参加“北京大工匠”评选推荐申报工作。首钢机电公司卫建平等来自首都十大行业(工种)的十位技能人才,经过“工匠比武”“挑战者选拔赛”“终极挑战赛”“综合评审”等环节的比拼和评审,荣获首届“北京大工匠”称号。

  ——与人才开发院密切协作、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利用“互联网+培训”手段,联合组织开展“首钢工匠大讲堂”活动。进一步发挥和传承工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钻研技术业务、走技术成才之路,为广大一线职工搭建与技能大师学习交流的平台,收到了较好效果。为了满足“首钢工匠大讲堂”课程资源需求,前期首钢集团工会、首钢人才开发院组织整理了12名首钢工匠的技术创新成功案例、最佳操作方法及绝招诀窍等培训素材。通过组织开展“首钢工匠大讲堂”,实现了用故事感染人、用技艺提升人,培育和影响了更多的职工,营造了学技术、练技能、长才干的浓厚氛围。

  同时,按照集团要求,集团工会严格按照申报要求,积极组织了第十九届全国质量奖(2020—2021)个人奖项评选活动。按照时限要求完成了向北京市总工会的申报及材料上报工作。此次中国质量工匠表彰人数全国不超过20人,首钢机电公司职工卫建平成为被北京市总工会推荐的北京市唯一一名中国质量工匠候选人。

  首钢集团、首钢技师学院承担了第二届“北京大工匠”选树活动——大工匠挑战赛电梯安装维修工、炼钢工、数控车工、维修电工、智能楼宇管理员5个职业(工种)的协办任务。为确保此次挑战赛的成功举办,集团工会严格按照北京市总工会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积极组织协调,统筹安排,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广泛发动职工参与。按照“北京大工匠”选树条件,积极组织做好参赛选手的推荐选拔工作。来自首钢集团的选手分别参加了转炉炼钢工、数控铣工等项目的挑战赛,其中,参加转炉炼钢工挑战赛的选手全部来自首钢集团。首钢机电公司卫建平担任数控车工挑战赛专家组组长。

  集团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将继续发挥培养人、教育人、凝聚人、引导人、塑造人的大学校作用,以树匠心、育匠人、出精品为抓手,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传承和培育工匠精神,为推进首钢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打牢首钢高质量发展基础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本钢日报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