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在更高视角、更多维度开展对标挖潜,服务行业发展新格局——2021年钢铁企业对标挖潜工作交流座谈会召开

2021-09-26 10:11: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孙宁 樊三彩 报道

朱亚明 李建辉 李淼 崔瑞辉 摄影、视频制作

 

  “钢铁行业对标挖潜工作要勇于推陈出新、与时俱进,站在更高的视角谋划布局,立足新阶段,服务新格局,发挥出更大时代价值。”9月24日,2021年钢铁企业对标挖潜工作交流座谈会在山东济南召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在大会讲话中强调。

图为何文波。

  山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陶登奎出席会议并致辞;钢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出席会议;钢协对标挖潜活动办公室副主任何军红作钢铁行业对标挖潜工作报告。来自对标挖潜成员单位的相关负责人等约100名代表参加会议。钢协财务资产部主任马海燕主持会议。

图为屈秀丽。

  陶登奎在致辞中介绍了山钢集团基本情况及改革发展成效,对钢铁行业开展对标挖潜的意义与效果给予了充分认可。他表示,今年以来,山钢聚焦绿色、智慧、效率,全面对标找差、提升比较优势,保持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1~8月份,山钢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1%、96%、91%。

图为陶登奎。

  他表示,钢铁行业开展对标挖潜活动走过了26个年头,已成为钢铁企业相互学习、赶超跨越、提升绩效的重要手段,成为推动全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在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钢铁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产能产量‘双控’、‘3060双碳’、坚决遏制‘两高’等都将对行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形势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合作、共赢,共同应对各种困难、风险、挑战;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持续深化对标挖潜,更好地直面新挑战、适应新要求、重构生产经营新秩序、融入改革发展新格局。”陶登奎说,“希望各企业开诚布公、深度交流、深化合作,共同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何文波在讲话中表示,今年初以来,钢铁需求持续处于高位,钢铁行业总体呈现生产经营稳定、经济效益大幅改善的相对良好运行态势。据钢协统计,1~8月份,会员钢铁企业实现利润2904亿元,同比增长1.5倍;平均销售利润率6.2%,同比上升2.56个百分点;8月末资产负债率为61.43%,同比下降1.68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结构明显改善。他强调,国家陆续调整了多项对行业影响深远的产业政策,尤其是制定今年粗钢产量同比下降的目标,对企业生产安排和行业经济运行的影响巨大,已经产生显著的正面效应。同时,面对“双碳”新要求,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命题。我们一定要提高站位,坚决贯彻执行各项产业政策,提高行业资源、能源保障能力,积极推进兼并重组,加强自律、协同创新,共同维护行业平稳运行。

  何文波指出,经过钢协和广大会员企业的共同努力,对标挖潜工作已经建成了较为完善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为企业提升管理、技术进步、降本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成为行业文化的一部分,为现代企业管理带来了重要的实践意义。但与国外主要钢铁企业相比,我们在利润率、负债率方面仍有较大差距。对标挖潜工作要站在更高视角、立足更多维度,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一个根本任务、两大发展主题、三大行业痛点、一个重要进程”加强工作,通过对标世界一流,推动钢铁行业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图为马海燕主持会议。

  何军红介绍了钢协及钢铁行业对标挖潜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重点,充分肯定了行业通过对标挖潜,在降本增效、管理提升、形成独具特色的对标管理体系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钢协在提升数据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扩大影响,对标国际,开展绿色对标,办实事、解难题,评选最佳等6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她说,“实践证明,开展对标挖潜活动是企业提升管理、降本增效的有效途径。”

图为何军红。

  何军红表示,当前,钢铁行业面临产能产量“双控”、限制出口和减排降碳的多重压力,行业成本效益变化呈现新特点、新趋势,钢铁企业应加强对产业政策、原料成本、碳成本的关注。下一步,钢协对标挖潜工作将重点围绕5方面展开:一是提高站位,以战略高度、系统思维开展成本对标;二是适应行业新要求,完善和拓展对标指标体系;三是加强管理经验交流、调研,推进全行业管理水平提升;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对标领导小组的作用;五是继续做好基础工作,提升对标服务质量和水平。

  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冯超做了题为《“双碳”政策对钢铁企业运营影响研究》的专题报告,介绍了绿色低碳发展的背景与进程、关于钢铁行业低碳发展的认识以及“双碳”政策对钢铁企业运营的影响。他建议,钢铁行业要密切关注政策导向,做好顶层设计,科学设定目标,从持续推进节能减排、超低排放等现有工作着手,加强碳数据核算,做好碳资产管理,有序推动,加强与上下游行业、国内外各种资源的协同,充分利用好政策、技术、金融等手段,推动钢铁行业的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图为冯超。

  会上,山钢、新天钢、安阳钢铁、新余钢铁、宝钢股份5家钢铁企业代表分别就全面对标找差提升比较优势、混改重组实现新发展、对标挖潜实施绿色发展、对标挖潜持续提升竞争力、经营财务数智化建设等主题进行了经验交流。

图为山钢集团副总经理,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向东交流发言。

图为德龙钢铁、新天钢副总裁张纪星交流发言。

图为安钢总会计师、党委常委、董事会董事张建军交流发言。

图为新余钢铁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管财堂交流发言。

图为宝钢股份财务部首席成本管理师黄德林交流发言。

  中国宝武、鞍钢、河钢、南京钢铁、陕钢、沙钢、太钢、凌钢、建龙、本钢、中信泰富特钢、首钢12家企业代表结合会议内容和各自企业实际情况,对下一步克服难点、抓住重点深入开展对标挖潜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认为,对标挖潜活动是企业增强竞争发展能力和创效盈利能力的有效举措,是相互借鉴提升、构建比较优势的重要途径,要持续推进、突出重点、全面对标、系统提升,为提升企业竞争新优势、服务行业发展新格局提供动力和支持。

图为座谈会会场。

  本次会议由山钢集团承办。会议期间,2020年度“对标挖潜”16项指标最佳企业评选结果发布,酒钢、太钢、八钢、柳钢、首钢长钢、萍钢、普阳钢铁、沙钢、方大特钢等企业上榜。

图为会议现场。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