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第二十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召开,何文波呼吁——共担使命责任,共促产业链长期稳定共赢和绿色低碳发展

2021-09-29 09:29: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孙宁 刘经纬 报道
梅松 摄影
 
  今年初以来,受世界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影响,铁矿石价格上涨较快,导致钢铁生产成本大幅上升,钢铁及产业链下游企业平稳运行面临很大压力。为进一步促进铁矿石供需双方平等协商,推动铁矿石定价体系更加公平和完善,维护钢铁产业链持续、健康发展,9月28日,第二十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在大连召开。与会代表围绕“建立可持续资源保障体系和公平定价机制”的主题深入研讨、建言献策,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和实现低碳绿色发展汇集众智,凝聚共识,共商发展。
图为会议现场。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作专题发言。钢协副会长骆铁军主持第一环节会议。钢协总经济师王颖生出席会议。
  何文波在发言中介绍了当前中国和世界钢铁生产出现的一些新变化:一是中国钢铁生产强度开始降低,海外钢铁生产增速高于中国。前8个月,中国粗钢产量同比增长5.3%,除中国之外的海外粗钢产量同比增长18.1%。随着供给能力逐渐恢复,海外粗钢产量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前8个月,海外粗钢产量不仅同比出现高增长,比2019年正常年份同期也增长了2.4%。海外钢铁产量增速高于中国,这种现象以往很少见。
  二是中国钢铁贸易政策发生明显变化,进出口态势正在改变。中国政府今年先后两次调整钢材出口退税政策,目前,钢铁产品所有税号的出口退税政策已全部取消,中国钢铁贸易政策非常清晰地表达了以满足国内钢铁需求为主的政策导向。随着海外钢铁供需紧张状况的逐渐缓解和出口政策的调整效果逐渐显现,预计中国粗钢净出口将继续减少,钢材进出口将越来越趋向平衡。与此同时,中国钢铁将会以更丰富的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多维度地与世界钢铁和上下游产业形成更紧密的联系,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以及与世界的广泛交流,促进世界钢铁行业共同进步和共同繁荣。
  三是中国钢铁适时减少粗钢产量,重建稳定的供需平衡。进入今年下半年,钢铁需求出现减缓的趋势,钢铁产品出口的预期也有所降低。原料成本过快过高上涨,大幅推高了钢材生产成本,导致下游钢材采购成本过快增长、直接影响客户采购意向,这是钢材需求阶段性下降的重要因素。市场需求变化和供应链成本变化共同导致中国粗钢产量有所下降。另外,环境约束和环保管控导致钢铁实际产能利用率降低,促进低效产能的加速退出,抑制产能扩张的意愿。从长期看,中国钢铁需求和粗钢产量将保持稳定。
 
图为何文波。
  何文波认为,在世界经济复苏的背景下,钢铁业和矿业具有共同的使命和责任,应共同承担起维护产业链、供应链长期稳定和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责任,加大在技术和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和合作力度,促进互利共赢关系的长期稳定,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提供绿色动力。
  他建议,一是要面向未来长期需求,加大全球铁矿石资源开发力度。世界主要矿业企业在矿产资源开发方面应更加有所作为。中国钢铁企业也要进一步加强海外资源的开发力度。建议矿钢双方积极探讨和推进更加深入和务实的合作方式,共同努力让钢铁矿业产业链变得更完整、更协调、更健康、更可持续。二是钢矿要携手共同推进全产业链的绿色低碳发展。钢铁产业走向碳中和、实现零碳目标是个极其艰难的过程,但也为上下游提供了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需要全球钢铁和产业链各个环节共同努力,需要对面向零碳的突破性技术和行业共性技术作出不同以往的筹划,共同应对挑战必须要有共同的行动。三是国际矿业企业应该在改变目前铁矿不合理定价体系上主动发挥作用。铁矿石市场机制已经被一些非市场力量和非市场行为所挟持,必须彻底改变,使之重归于以稳定供需关系、促进上下游合作共赢为基本原则的价格发现、价格协商、价格形成机制。四是重新评估中国铁矿资源开采价值,为世界铁资源供应体系贡献力量。要保持并适当提升国内铁矿供给,同时大力推进中国废钢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持续提升中国自有铁资源保障能力。
  “不管过去20年钢矿几多变迁,唯一不变的是钢矿唇寒齿亡的关系最终会使双方走向合作,合作才有出路,合作才能共赢。”何文波说,“从长期看全球钢铁生产和原料需求的良好前景仍将持续,持续稳定的原料供给和公平、合理的定价是产业链长期互利共赢的基础,也是更好地应对不确定性和促进经济复苏的关键。我们愿意和世界钢铁同行及上下游合作伙伴一起努力,打造一个健康发展、长期繁荣的钢铁产业链和钢铁生态圈,为世界经济和人类社会更可持续的美好未来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为骆铁军主持会议。
  冉华在题为《以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的期货服务 助力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发言中,从立足产业需要、建设期货市场,顺应产业变化、优化期货品种,着眼产业利益、强化一线监管,做好期现联动、服务长远发展4个方面,介绍了大商所开展煤焦矿钢期货市场建设的情况。
  他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一手抓创新,稳步推进再生钢铁原料期货上市和铁矿石期权国际化,不断完善铁矿石、焦煤、焦炭等品种合约规则,加快研究铁矿石均价结算期货合约;一手强监管,全力配合做好期现联动监管,持续加强市场监管和宏观研判,坚持“零容忍”从严管理市场,坚决防范市场过热交易,坚决打击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期货价格客观理性反映供求关系。希望社会各方、市场各方能够正确认识、合理利用期货市场价格信号作用,不断调整产业政策、改善供求关系等,使市场更有效、政府更有为。
图为冉华。
  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自1999年创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20届,成为钢铁生产企业与铁矿石供应商之间进行面对面交流和沟通的重要平台。本次研讨会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主办,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承办。来自行业协会、国内外钢铁企业及铁矿石供应商、产业链相关企业和咨询机构的约300名代表,通过线上或现场参会的形式共聚盛会,围绕中国经济与政策分析、钢铁工业发展展望、国内外矿山生产运营、提升钢铁原料保障能力、钢铁企业生产经营及原料采购策略、废钢铁资源利用现状分析及发展趋势、国际干散货市场前景等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图为王颖生。
  会上,中国宝武、河钢、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嘉吉金属、上海钢联、中远海运相关负责人分别作大会发言,浦项制铁、力拓、淡水河谷、必和必拓、FMG、罗伊山等企业代表进行了视频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钢矿产业链应携起手来,建立符合市场规律、满足上下游共同利益的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为推动钢铁产业链健康稳定、持续发展、长期繁荣而共同努力。
图为钢协副秘书长鲁兆明主持第二环节会议。
图为钢协原料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昌林主持第三环节会议。
  会议还举办了交流论坛,邀请大连商品交易所、杭州热联、宝武、永安期货、上海钢联有关负责人就铁矿石定价机制、期货市场、资源保障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图为论坛交流现场。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