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基于长流程钢厂高炉铁水产量的变化对铁矿石需求进一步下降的分析

2021-10-15 09:46:00

引言

  自6月份以来,全国粗钢产量与生铁产量均出现明显下滑,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8月全国粗钢累计产量7.33亿吨,同比增涨5.3%,较6月份之前相比增幅明显下降;同期,统计局生铁产量也有明显下滑,前8月累计同比增加仅0.6%,而Mysteel统计247家钢厂生铁产量前8月累计同比增加仅0.8%,二者表现基本一致;结合近期的限产力度来看,工信部提出的压缩产量的目标完成压力不大,那么后期高炉生铁产量是否会继续走低?本文将从“能耗双控”“采暖季”“冬奥会”三个角度进行解读,为了便于观察,本文主要用Mysteel调研的高频数据进行分析。
  一、今年限产可以大致分为五个阶段
  从上图可以看出,今年的限产对长流程高炉生产影响可以分为以下5个阶段:
  ①1-2月华北地区正处于采暖季限产阶段,影响日均铁水产能约8万吨/天左右。
  ②进入3月,唐山市为了“退后二十”制定了一系列限产措施,主要明确了今年上半年限产50%,下半年限产30%。在这样的措施下,影响日均铁水产能约11万吨/天。
  ③6月底7月初,党庆前后全国钢厂高炉开工率从86.85%下降至63.89%,影响铁水产能日均降幅高达58万吨/天,但是时间比较短,影响有限。
  ④进入7月,以压缩超产产量为主的限产从山东开始拉开序幕,而后江苏、西南、东北等地紧随其后,铁水产量持续下降,两个月累计影响日均产能约15万吨/天,同比与去年同期的降幅也持续扩大。
  ⑤进入9月后,限产的主要目的转变为“能耗双控”,各地工业限产限电趋严,尤其是江苏省,严格的限产措施下日均产能累计影响约7万吨/天。此外东北、云南、河北等地均有针对能耗的限产。
  二、63%的省份日均铁水产量受到限产影响产量降幅超过10%
  1-9月247家样本钢厂铁水产量分地区对比
  从区域上看,对比九月底和年初以及党庆前一周的产量,63%的省份日均铁水产量受到限产影响产量降幅超过10%,78%的省份日均铁水产量受到限产影响产量降幅超过5%,其中产能最大的河北、江苏、山东地区铁水产量受到的限产影响均超过了15%。从降幅上看,云南的降幅最大,其次是新疆。
  三、四季度高炉铁水产量大概率会呈现先增后降的趋势
  对于四季度的铁矿石需求也就是铁水产量的展望,重点需要关注能耗双控,采暖季限产和冬奥会限产。
  ①能耗双控
  当前导致各地限电限产的主要原因能耗双控也是四季度需要重点关注的因素之一。
  “能耗双控”其实是一个已经执行了很多年的政策,每年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写的明明白白,但是由于近几年中国的经济结构在逐渐向消费转型,单位GDP需要的能源自然趋势性下降;然而,2020年疫情之后,内需显著弱于疫情前,而出口显著高于正常时期,并且中国出口主要是工业品,带动高能耗需求上升,导致单位GDP的耗能客观上难以下降。而2020年由于疫情冲击,没有考核“能耗双控”,导致大家放松了对于能耗双控的警惕。
  2021年是碳达峰、碳中和的第一年,“能耗双控”指标不可能放松。由于9月是三季度的末尾,因此部分省份为了避免再被“亮红灯”,加紧了“能耗双控”任务的执行。
  也因此目前大部分省份的限电通知是截止到9月底,随着三季度结束,“能耗双控”带来的限电限产影响可能会较九月底有放松。但并不是不再存在能耗双控影响,一方面按照往年规律,每年三季度“能耗双控”执行情况到12月份才会发布,很难提早知道“红灯”省份“能耗双控”指标是否有明确好转,另一方面既然今年是碳达峰、碳中和的第一年,“能耗双控”指标不可能放松,因此地方政府控制能耗的压力仍会存在,但是不会像9月那样集中,可能会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均匀控制能耗。
  9月因为能耗双控影响而下降的日均产能约16万吨/天,假设四季度日均影响放松50%,那么日均产量约增加8万吨/天。
  ②采暖季限产
  展望四季度,首先采暖季限产主要关注华北地区,从近3年的历史数据来看,2019年限产相对严格,采暖季期间日均产量较当年最高值低18万吨/天,而2018年和2020年采暖季期间日均产量较当年最高值低9万吨/天左右。假设今年采暖季限产参考2019年,那么截止9月30日,华北地区日均铁水产量82.3万吨/天,低于今年最高点12.6万吨/天,因此还有5万吨/天左右的限产空间。此外,时间上参考往年采暖季限产一般会始于11月前后。
  ③冬奥会限产
  进入四季度也即将迎来北京2022年冬奥会,按当前计划,北京冬奥会将于2022年2月4日至2月20日举行,比赛将在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进行;此外,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将于3月4日至3月13日。为了保证在冬奥会期间赛区的空气质量,迎接这个全球性的体育盛会,华北以及华东地区的限产必不可少。
  首先回顾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举办时间为2008年8月8日至24日和2008年9月6日至17日。4月下旬北京市政府就开始对周边三百公里范围内工业企业进行停产、减产、限产等措施;7月中开始限产进一步加严,针对北京附近的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和山东等六省市执行《2008年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方案》,方案主要分为两个阶段,奥运会控制期间(2008年7月17日至9月20日)和在奥运会严控期(2008年8月1日至8月20日)。2008年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和山东地区生铁产量较6月下降了20%,根据当年资料显示,奥运会限产影响钢铁企业产能50%以上,影响生产至少2个月,虽然没有具体的周度和日度数据,但是可以估算出,限产最严的时候影响产量或超过50%。
  那么参考2008年的限产时间,明年的冬奥会限产可能会在今年10月下旬有初步的方案,12月下旬开始进一步加严,持续到3月下旬结束,其中会有为期两周的极严格的阶段。假设针对北京附近的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和山东等六省限产50%,则还有32万吨/天的空间,假设限产30%,则还有6万吨/天的限产空间。
2008年六省份北京奥运会限产情况回顾
  综合能耗双控、采暖季限产以及冬奥会限产三个因素,四季度铁矿石需求将进一步有所下降。若限产较严,悲观估计日均铁水产量将在210-220万吨/天左右波动,若限产放松些,乐观估计日均铁水产量在215-225万吨/天左右波动,铁矿需求维持偏低水平。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来源:Mysteel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