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以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价值重构——第十六届中国钢铁流通促进大会召开

2021-10-25 09:36: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熊余平 杨凯
记者 杨凯 摄影
 
  “当前,新一轮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入发展,我国也正在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双循环驱动战略、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推动钢铁制造企业与钢铁流通企业融合发展,加速钢铁产业链、供应链从传统行业向数字化转型升级,是新时期钢铁生产制造企业和供应链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数字化转型的企业价值重构,最根本的是要挖掘企业本身在产业链中不可替代的价值。”
  ……
  10月21日,以“数字化转型与企业价值重构”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钢铁流通促进大会在辽宁沈阳召开,与会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本次大会由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与辽宁省工商业联合会、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辽宁省金属材料贸易商会、德邻陆港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鞍山市钢铁服务业协会承办。
图为大会现场
  辽宁省政协副主席、辽宁省工商联主席赵延庆,鞍山钢铁/鞍钢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鞍钢股份公司总经理李镇,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会长、华南物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李刚,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副会长、辽宁省金属材料贸易商会会长、辽宁兰博集团董事长于兰军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
 
图为赵延庆
图为李镇
图为李刚
图为于兰军
  著名经济学家、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著名供应链管理专家,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教授、博导,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大成;著名物流学家、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上海期货交易所商品一部资深经理冯夏宗;鞍钢股份市场营销中心副总经理阎东宇;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副会长,鞍山市钢铁服务业协会会长,德邻陆港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锋先后在会上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图为任兴洲
图为刘大成
图为蔡进
图为冯夏宗
图为阎东宇
图为王锋
  包括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雷鸣,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省金属材料流通协会会长、哈尔滨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铭山,凌源市市长张殿成,凌源市副市长,中国冶金报社党委委员、副社长熊余平等嘉宾在内的400余名来自政府机关、研究机构、各行业协(商)会、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李艳主持了此次大会。
图为与会嘉宾进行交流
图为李艳主持会议
图为大会现场
  钢铁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实体经济、工业制造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原材料。在钢铁行业的创新驱动和科技发展过程中,“数字化转型”是非常重要的一次理念和模式的更新与升级,是传统行业向科技化、智慧化、智能化转变的重要途径。在大会致辞和主题报告中,嘉宾们从宏观经济、行业发展规律、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等多角度对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阐释。
  宏观经济方面
  任兴洲在主题报告中对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作了分析。她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挑战,如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新开工增速下降,对钢材需求影响较大。但综合分析,我国经济稳定恢复增长的韧性仍较强,全年有望实现8%左右的经济增速。对于钢铁产业来讲,不仅面临着开工率下降、增加值回落,压减粗钢产量任务重等问题,还面临着“减碳”挑战,在这种情况下,高质量发展和技术创新是钢铁行业的必由之路。
  就此,赵延庆表示,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蓬勃发展,为经济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他表示,希望业内企业能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赛道带来的新机遇,集思广益,共谋发展。
  行业发展方面
  数字化转型是建立在数字化转换、数字化升级基础上,进一步触及公司核心业务,以新建一种商业模式为目标的高层次转型,是开发数字化技术及支持能力以新建一个富有活力的数字化商业模式。针对这种新模式,蔡进在主题报告中对数字化转型如何推动企业价值重构进行了解析。他表示,推动企业的价值重构的过程,一定要从宏观层面、产业层面、企业层面去讨论。第一,我国钢铁业从产能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的一个最根本的途径,就是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企业也要通过数字化转型来实现自己的价值重构。第二,要用数字化转型为产业运营的优化注入新的动力。他表示,要通过数字化的转型,使得钢铁产业的上下游企业链接起来,通过资源的整合进行优化的配置,达到流程的优化、组织的协同,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成本的降低、效率的提高。第三,通过数字化转型来推动钢铁产业服务化。第四,通过数字化把握业态创新,真正实现产业变革。第五,挖掘企业自身在整个钢铁生态圈中不可或缺的价值。
  刘大成剖析了数字供应链建设的深层作用,他表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已上升为许多国家的国家战略,在当前,数字化重新定义了需求结构、供给结构和生产逻辑,与传统供应链相比,智慧供应链的感知-传输-决策-执行也发生了改变,这需要企业加以关注。
  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离不开行业协会的支持与引导,会上,李刚表示,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将引导钢铁供应链企业健康、科学、有序、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模式创新与服务升级并行发展,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引领、规范、指导、服务”的功能与作用,坚持以“融通钢铁产业链,共建发展生态圈”的总基调,以推动行业和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构建钢铁现代供应链为主线,以推进行业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为动力,以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目标,以标准化工作为引领,加快推动企业协同发展、合作共赢,促进行业和企业发展双提高、双丰收。
  于兰军也表示,辽宁省金属材料贸易商会将根据服务企业、规范行业、发展产业的办会宗旨,以建设现代钢贸企业支架为目标,以携手合作、互相协作、回馈社会、报效国家为工作的方针,以联络、联合、联盟、联谊为工作重点,推动厂、商、营在期货、电子、信息方面结合,成为商务共商、共事、共享共荣的伙伴。
  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方面
  目前,钢铁行业的数字化发展已经开始由大的钢铁企业率先垂范,并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据李镇介绍,鞍山钢铁是鞍钢集团最大的区域子公司,未来将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建立行业领先的钢铁工业互联网平台,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排头兵作用。德邻陆港是鞍山钢铁旗下钢铁产业现代智慧供应链服务企业,是国家5A级网络货运平台企业,未来将加快构建信息技术和钢铁产业的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产业引领作用,构建高质量发展生态圈,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型”企业。
  在主题报告中,阎东宇详细介绍了鞍钢股份的具体做法和所取得的成效,王锋分享了德邻陆港作为钢铁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的配套企业,如何建立适合自己企业发展的数字化运营模式,以达到高效发展、精准服务的目的的经验。
  钢材期货作用钢铁贸易的常用工具,一直在行业中被普遍使用。冯夏宗在主题报告中,对如何合理应用钢材期货促进钢铁供应链的发展进行了深入阐述。
  大会同期举行了如何构建钢铁现代供应链、产业互联网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应用、精益管理与企业价值提升、“数字化转型”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企业价格风险管理实操等多个分论坛,与会企业代表分别就各自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集中的探讨和交流。
图为会议分论坛现场
  其间,会议举办了“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价格分会”成立揭牌仪式,陈雷鸣和中金协副会长、杭州热联集团总经理吕永洪共同为价格分会揭牌。
图为揭牌仪式
(图右为陈雷鸣,图左为吕永洪)
  会议随后举办了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与天津爱波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签约仪式,陈雷鸣和天津爱波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仕科共同上台签约。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图右为陈雷鸣,图左为林仕科)
 会议还发布了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会员单位2020年度钢材销售前五十名企业名单和2021年度中国金属材料行业AAA级信用企业名单。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