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向建党百年献礼,为不锈钢行业留史存志——《中国不锈钢》在新中国第一炉不锈钢诞生地首发

2021-12-27 09:50: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樊三彩 报道
通讯员 王旭宏 摄影
 
图为发布会舞台
  “‘讲好钢铁故事’是关乎中国钢铁工业生存发展的大事;‘讲好不锈钢故事’也是关乎不锈钢行业和不锈钢企业生存发展的大事。”2021年12月23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在《中国不锈钢》新书发布会暨中国不锈钢行业座谈会上这样强调。会议在新中国第一炉不锈钢诞生地太钢首发。
图为何文波讲话
  钢协副会长,中国宝武太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祥明致欢迎辞。钢协副秘书长,冶金工业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苏长永;钢协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陈玉千;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下称不锈钢分会)常务副会长柴志勇、秘书长刘艳平出席会议。
 
图为高祥明致辞
图为苏长永主持
图为陈玉千听会
  太钢总工程师李建民,钢铁研究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梁剑雄作为《中国不锈钢》的主编代表发言,主要参编单位代表、青山实业董事局主席助理吴艳军与会发言。来自20余家不锈钢企业的代表及参编人员参加了会议。苏长永、刘艳平,柴志勇分别主持上、下午会议。
图为发布会现场
  《中国不锈钢》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钢协的支持下,冶金工业出版社、不锈钢分会、中国宝武太钢集团等共同策划,钢铁研究总院、冶金信息标准研究院及中国主要不锈钢企业及相关机构共同参与编写的,是“强国钢铁书系”之“共和国钢铁脊梁丛书”中的一本。丛书包括《中国不锈钢》《中国螺纹钢》《中国特殊钢》《中国废钢铁》,《中国不锈钢》为发行的第一本。
图为会议现场摆放的《中国不锈钢》新书
  高祥明在致辞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编纂出版一部反映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不锈钢发展历程、发展成就和发展方向的鸿篇巨制,为中国不锈钢留史存志,进一步增强推进中国不锈钢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与责任担当,是全行业共同的心声和意愿。
  “太钢是中国不锈钢事业的老兵。自1952年炼出中国第一炉不锈钢以来,太钢坚守自主创新、产业报国初心,牢记大国重器使命,始终致力于做强做优做大不锈钢产业。”高祥明表示,去年,太钢和中国宝武实现联合重组,肩负起了在新的发展阶段推动不锈钢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太钢将充分汲取《中国不锈钢》一书蕴含的丰富历史经验和智慧,再担新时代中国不锈钢发展的使命任务,书写新时代不锈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何文波深情回顾了不锈钢行业近70年的发展成就。他指出,自1952年新中国第一炉不锈钢在太钢成功冶炼以来,中国不锈钢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沧桑巨变。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不锈钢产量占全球份额从1978年的3%上升到2020年的59.2%。“今年我国不锈钢累计产量将超过3亿吨(预计累计产量约3.15亿吨)。第一个亿吨用时51年(2003年1.01亿),第二个亿吨用时15年(2018年2.25亿),第三个亿吨仅用时3年。本世纪以来,中国不锈钢工艺技术装备水平大幅度提升,产品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他从时间维度对比道。
图为何文波讲话
  何文波还分享了百年钢铁“过去成功”的经验和新时代“继续成功”要完成的重点任务,并语重心长地指出,我们必须接受一个事实,我们长期已经习惯的钢铁市场几十年持续扩张的发展环境将会发生改变,而且这种局面就在眼前,政府的政策调整措施是短期的、临时的,长期要靠行业自身建立起有效的市场协调机制。最近钢协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一个是“资源”、一个是“自律”,这两个问题有解了,行业就稳定了,就可以有足够的精力和财力来面对“双碳”的问题了。“钢铁行业的经验、问题和任务,很显然也是不锈钢行业的经验、问题和任务,保资源安全、维持必要的利润水平、保产业稳定运行很关键,很重要,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他强调。
  围绕会议主题,何文波谈了科技创新和知识传播的问题。他指出,写书是为了传播,占领舆论阵地,正视听、展形象。改善钢铁形象是中国和世界钢铁行业的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要坚持“三个面向”,即面向行业企业内部、面向社会公众、面向全球。中国是世界钢铁生产和消费的中心,必将是世界钢铁技术创新的中心,也应当是世界钢铁知识传播交流的中心、国际钢铁学术出版中心。
  李建民分享了自己作为长期从事不锈钢生产、研发的科技战线一员和本书的一名编委成员的三点“深刻感受”。他说道,通过此次参与编书,深刻感受到我国不锈钢产业的进步和发展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坚守科技报国的远大志向,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结果;深刻感受到我国不锈钢产业的进步和成长是我国不锈钢企业和广大干部职工以振兴我国不锈钢产业为使命,勇挑重担、拼搏向上的结果;深刻感受到中国不锈钢产业承担着大国使命与责任,解决了国家重大工程、关键领域和新兴领域的材料需求,解决了诸多卡脖子和供给效率难题。
  梁剑雄、吴艳军也从各自角度分享了自己对不锈钢的认识和编撰体会。
  会议最后举行了《中国不锈钢》新书发布仪式,苏长永和柴志勇为太钢、青山实业、山东泰山钢铁、浦项(张家港)不锈钢股份、大明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等参编单位赠书。
图为新书发布仪式
图为赠书仪式
  当日下午,中国不锈钢行业座谈会召开,与会企业代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国家限产、限电政策以及贸易政策调整对企业的影响,如何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企业的诉求与建议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