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维护行业合法权益 全面加强法治建设——钢协法律分会就行业法治宣传和教育作出部署

2022-04-01 10:05: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樊三彩 报道 
实习记者 滕珊 摄影
 
  3月30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钢协)企业法律事务分会(下称法律分会)会长会以线下+线上形式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围绕进一步推进钢铁行业法治建设,提升会员企业依法治企水平,增强全行业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成效,助力钢铁工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就钢铁行业法治宣传和教育重大问题进行了研讨、形成了决议。钢协党委何文波书记高度关心和重视法律分会工作,要求法律分会加强对行业发展重大法律问题的研究,共同维护好行业利益,开好此次会长会。
图为钢协分现场
  会议由法律分会会长刘新权主持。钢协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钢协“八五”法治宣传和教育推进工作组(以下简称推进工作组)组长陈洪飞,钢协副秘书长、推进工作组副组长王德春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法律分会副会长、秘书长参加了会议。北京仲裁委副秘书长陈福勇,推进工作组成员及办公室人员,“北仲有约”·钢铁行业法律实务系列课程主讲人员列席了会议。鉴于分会部分副会长工作调整和部分钢铁企业已被兼并重组,会议表决通过了法律分会副会长人选调整议案,同意中国中钢集团公司法务部副总经理柯玲娟等3名同志担任分会副会长,同意马钢、太钢、本钢不再担任分会副会长单位。
  为了协调行业内外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对全行业法治宣传、教育和建设工作进行系统策划、统筹推进,会上宣布了钢协“八五”法治宣传和教育推进工作组成员名单,陈洪飞任组长,王德春、刘新权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主任由法律分会秘书长朱广胜兼任。钢协“八五”法治宣传和教育推进工作组的成立,是钢协首次成立行业性法治宣传和教育推进组织,将在全面推进法治行业、法治钢企建设中发挥系统协调作用。
  会议重点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加强法治建设(2021-2025年)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北仲有约”·钢铁行业法律实务系列视频课程方案(征求意见稿)》及该课程在全行业深入宣传和普及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自2021年上半年开始,钢协法律分会即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中宣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等重要文件精神,并参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结合钢铁协会和钢铁行业的实际起草制订了《意见》,按照法治行业、法治钢企、法治宣传和教育等层面对全行业法治建设提出总体思路、进行系统部署,经过会前审阅和会中讨论,决定会后修改完善正式印发会员企业参照执行。陈福勇就“北仲有约”策划的背景、制作要求及主题选取等作专题发言后,与会人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法律分会同北京仲裁委联合推出系列视频课程,对总结、提炼和宣传钢铁行业法治建设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很有意义,法律分会列举的12讲题目,基本涵盖了法治钢企建设的多个领域,具有系统性、代表性、普适性。承担主讲任务的单位表示将全力以赴、加强研究,按照北京仲裁委和法律分会的要求,力争把课程打造成展示钢铁行业法治建设水平的精品力作。同时,大家也就如何加强横向交流和研讨,丰富和完善课程内容,强化法治实践引领,加强企业合规管理等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法律分会就钢铁行业深入宣传和推广“北仲有约”系列课程,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推进法治钢企建设”活动方案向与会同志作了介绍,大家对此表示支持和赞同,并将给予积极配合。
图为刘新权
  刘新权在讨论后表示,北京仲裁委同钢协法律分会合作推出“北仲有约”,目标是打造法律实务精品,向社会各界分享能为钢铁行业留下的具有参考意义、普适性的经验成果,钢协法律分会将全力配合主讲单位,把这项工作做实、做深、做出成效来。
图为王德春
  王德春在发言中就加强行业法治宣传和教育工作谈了三点意见:一是大力加强对合规的宣传和教育。他说,2022年是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强化年”,钢铁行业“八五”法治宣传和教育工作要突出合规宣传和教育,引导会员企业依法合规管理、诚实守信经营,为全行业推进合规管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二是大力加强对《意见》的宣传和教育。他说,《意见》,是继2015年钢协印发的《法治钢企(2015-2020年)指导意见》后,制订并出台的第二个行业性法治建设指导意见,是各大行业协会中出台比较早的法治建设指导性意见。钢铁行业“八五”法治宣传和教育工作,要加强对《意见》精神及贯彻落实情况的宣传。三是不断创新宣传和教育的内容和手段。他说,钢协“八五”法治宣传和教育工作要适应干部职工对法治的需求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提高法治宣传和教育的质量,形成法治需求与普法供给之间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同时,要以互联网思维和全媒体视角深耕智慧普法,努力探索和建设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
  陈洪飞最后发表了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 加强钢企法治建设 为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的总结讲话,并就钢铁行业“八五”普法教育和法治建设提出四点意见。
图为陈洪飞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钢铁行业要把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更好地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二是加强钢铁行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钢协“八五”法治宣传和教育推进工作组努力工作,加强全行业法治宣传和教育工作的统筹和协同;着力从党百年法治建设辉煌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建设富有钢铁行业特色、符合企业实际的法治文化;要在全行业开展全业务、广覆盖的法律普及和培训,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体员工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
  三是落实《意见》,加强法治钢企建设。钢铁行业应围绕《意见》重点任务,大力推进钢协法治建设,通过依法制定和有效履行规约、章程,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实现行业自我约束、良性发展;要大力提升会员企业法治能力,进一步丰富法治宣传和教育的内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科技创新及生态文明建设等相关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学习和宣传的法制内容。
  四是讲信用、重自律、守规矩,共同维护好行业利益。一方面,钢铁企业要提高法治意识,加强行业自律,把自律放到协会法治的高度去认识和落实。另一方面,法律分会要发挥好桥梁纽带和专业化服务平台作用,围绕行业企业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和共性问题,从法律的角度进行调查分析研究,提供法律服务和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