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何文波:稳步、有序、如期实现“双碳”目标 为低碳中国贡献钢铁力量

2022-04-27 09:51: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实习记者 贾林海 报道
 
图为何文波为论坛致欢迎辞。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很高兴、很振奋!这不仅是给北科大的,也是给钢铁行业的。我们要认真学习、认真贯彻,共同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4月23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何文波出席2022(第十三届)中国钢铁发展论坛,在致欢迎辞时分享了看到总书记给北科大老教授回信的感受。
  在致辞中,何文波提前祝贺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成立50周年,并围绕钢铁行业实现“双碳”目标这一主题,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对钢铁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钢铁行业进行的一系列探索和行动。
  理性、客观、清醒认识钢铁行业“双碳”目标
  何文波表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和消费国,中国钢铁工业具有完备、先进的钢铁生产体系,技术水平已经稳步迈入国际先进行列。中国钢铁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节能降耗、超低排放、淘汰落后、绿色制造等方式积极行动,为钢铁行业低碳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快推进低碳转型,早日实现碳达峰、走向碳中和,是钢铁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由之路。”何文波认为,“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钢铁行业转型发展的核心命题,也是钢铁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何文波特别提醒道:“对于钢铁行业‘双碳’目标的实现,我们要有理性、客观、清醒的认识。低碳转型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性工程,中国钢铁工业在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仍需维持一定规模,要用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没有先例可循,挑战巨大,任重道远。”
  今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减排不是减生产力,要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何文波表示,这是钢铁行业实事求是谋划“双碳”路径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全行业上下务实推进“双碳”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何文波说:“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宝武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报告的批示,不仅肯定了中国宝武作为中国优秀企业在低碳发展方面的积极作为和优异表现,而且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钢铁行业发展前景的高度关注和对钢铁行业的关心与爱护,为钢铁行业的健康发展和持续繁荣指明了方向。”
  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钢铁行业快速统一思想、积极响应、率先行动。据何文波介绍,去年4月22日,钢协率先发出《钢铁担当,开启低碳新征程——推进钢铁行业低碳行动倡议书》,并迅速组织成立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下设低碳发展研究、低碳技术研究和低碳标准研究3个工作组,全面支撑钢铁低碳发展有关工作,为行业共同促进低碳发展开创了新局面。
  去年11月18日,中国宝武牵头成立了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和低碳冶金创新基金,有15个国家的62家企业、院校、科研机构积极参与。中国宝武、鞍钢、河钢、包钢、建龙等大型钢铁企业先后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百余家钢铁企业研究制订企业碳达峰行动方案。“这些都是钢铁行业推动低碳发展的务实之举。”何文波评价道。
  何文波指出,钢铁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的根本途径在于低碳技术进步,核心是技术创新、技术突破和技术推广。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钢协组织编制了《中国钢铁工业低碳发展技术路线图》和《中国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愿景规划》,这将成为指导钢铁企业贯彻落实中央和部委低碳转型要求的重要指引。
  要做到技术发展有的放矢、阶段目标明确可行
  “综合考虑中国资源禀赋、能源结构和钢铁工业发展现状,探索适合中国钢铁碳达峰、碳中和的技术路线。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组织专家做了大量研究工作。”何文波介绍,“目前已经形成了包括系统能效提升、资源循环利用、流程优化创新、冶炼工艺突破、产品迭代升级及捕集封存利用这6条钢铁工业低碳发展技术路径。”
  何文波进一步表示,钢铁行业实现碳中和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根据不同阶段国民经济及钢铁工业发展的客观需要,综合技术发展现状,科学统筹谋划,分阶段、分步骤,合理有序推进6条技术路径的研发与应用,做到技术发展有的放矢、阶段目标明确可行。这是一个与时俱进、动态调整的过程。
  “从去年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成立至今整整1周年,有一项工作就是抓钢铁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指的是对行业科技进步有重大推动作用并具有普遍推广应用价值的关键性工艺和装备技术。”何文波介绍,“主要是钢铁生产企业涉及的冶炼、轧制及CCUS领域的工艺技术等。”
  此外,何文波还介绍了8个技术方向,是当前我国和世界上正在进行的主要重大研究方向:一是富氢或全氢气基直接还原技术,二是富氢碳循环高炉技术,三是氢基熔融还原技术,四是近零碳排放电炉流程技术,五是钢铁近终型制造技术,六是高废钢比高效转炉技术,七是冶金渣显热回收及高效化资源利用技术,八是二氧化碳捕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
  “任何一个方向的突破都会为中国和世界钢铁工业实现碳中和做出重大贡献。”何文波说,“相信,在务实有力的政策保障机制和支撑体系下,钢铁行业必将稳步、有序、如期实现‘双碳’目标,为低碳中国贡献钢铁力量。”
(图片来源: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供图)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