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河北、山东、山西、云南等地未来钢铁格局将是什么样

2022-05-17 09:45:00

  最近一段时间,河北、山东、山西、云南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地方发展规划,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小编对其中涉及钢铁的部分进行了梳理——
 
  河北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河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钢铁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整体部署和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远景展望到2035年。
  【发展方向与目标】
  1. 坚持主体装备大型化、生产工艺绿色化、经营管理智慧化、过程控制智能化、产品结构高端化、企业组织集团化、空间布局合理化发展方向,推动钢铁行业由总量去产能向系统性优产能转变,优化提升钢铁产业链条。
  2. 加快推进工艺技术装备升级、产品质量上档、节能减排上水平,努力实现从生产中心向创新中心、规模驱动向效率驱动转变。
  3. 加强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鼓励钢铁企业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改造升级,不断提升生产过程绿色化水平,加快高端高附加值的钢材产品研发和生产,推动钢铁向装备制造、金属制品、建筑用钢结构等下游产品延伸。
  4. 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支持领军企业实施跨国界、跨区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进一步增强国际竞争力和市场话语权,加快邢钢等主城区钢厂退城搬迁。有序推进钢铁产能向临港沿铁集聚,发挥唐山港、黄骅港优势,重点建设曹妃甸、京唐港(乐亭)、丰南沿海工业区、渤海新区四大临港精品钢铁基地,发挥水曹、迁曹和邯黄铁路运力资源优势,推进沿线企业组团发展,重点建设迁安、武安两大产业集群。
  5. 到2025年,关键、高端钢材品种有效供给质量和能力增强,优质钢材品种和高附加值钢铁新材料比重增加,实现特优普产品全覆盖,并向生产性服务业、装备制造、绿色建筑等领域延伸拓展,短流程电炉钢占比进一步提高,临海靠港和资源富集地产能占全省70%以上,努力形成规模适度、装备先进、产品多元、布局合理、环保一流的现代钢铁产业体系,打造世界领先的精品钢铁基地和具有全球话语权的万亿级钢铁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引领区。
  【发展重点】
  1.钢铁原辅材料
  合理开发利用省内铁矿石资源,鼓励钢铁企业在海外建立铁矿生产基地,与世界铁矿巨头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着力构建全球铁矿石资源保障体系,稳定上游产业供应,增强铁矿石资源掌控力、市场话语权。推动焦化企业与钢铁产业布局同步调整,产能向钢焦一体企业聚集,保持与钢铁相匹配的焦炭生产能力。进一步拓宽废钢回收和流通渠道,加强废钢筛选分类,提升废钢加工工艺,支持短流程电弧炉炼钢发展。适度发展石灰石、耐火材料、碳素制品等上游相关行业,增强对钢铁产业发展的支撑保障。
  2.钢铁制造
  加强与汽车、家电、造船等下游企业的近终端合作,加快汽车板、家电板、硅钢等高端板材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进一步拓展高档汽车面板、新能源汽车用钢市场,打造冷轧薄板、镀层板、涂层板等高附加值板材生产集群。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支持企业积极研发生产强度高、耐腐蚀、耐低温等高端产品,共同打造H型钢、角钢、槽钢、钢板桩等品种多样、规格齐全的型钢生产基地。鼓励线棒材生产企业开展500兆帕以上热轧带肋钢筋的研发生产,引领产品升级,推动钢筋、线材产品延深加工,开发轴承钢、齿轮钢等优特钢产品。
  3.钢铁产业服务化
  延伸钢材深加工产业链条,鼓励钢铁冶炼企业建设钢材加工配送中心,发展剪切、配送等增值服务,促进标准件、丝网、汽车部品部件、管道管件等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的钢材加工产业集群提质增效。适度开展相关多元发展,支持钢铁企业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鼓励有条件的钢铁企业向汽车及机械零部件、钢丝绳、钢绞线、电焊条等深加工方向发展。
  【主要任务】
  ·加强产业基础能力建设
  探索“揭榜挂帅”机制,以河北省制造业重大发展需求为目标,以突破产业关键技术短板为导向,着眼有基础、可产业化,突出产业带动性,聚焦钢铁、装备制造等优势领域实施一批产业基础再造项目。
  ·加快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
  在钢铁等领域共同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智能改造步伐
  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加快钢铁等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数字化转型。
  ·打造创新引领龙头企业
  推动兼并重组,加快培育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的本地企业集团,引导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参股、并购、合作等方式拓展海外经营布局。
  ·加快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深入实施产业链领航企业培育工程,培育打造专注于制造业基础能力建设细分领域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创建一批绿色工厂,实现生产过程绿色化全覆盖。到2025年,累计创建省级以上绿色工厂500家、绿色园区20个、绿色设计产品100项、国家级绿色供应链企业10家。
  ·强化工业节能节水减排
  实施工业能效“领跑者”行动,在钢铁等重点行业、重点工序开展能效对标。到2025年,力争钢铁等行业重点企业实现节能诊断全覆盖。
  ·深入推进资源综合利用
  推进尾矿、冶炼废渣等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培育一批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重点企业。
  ·深化跨区域产业合作
  加强与周边地区深层次产业协作、生态共建,推进钢铁、装备制造等产业跨区域合作,推动我省优势产能企业在沿线国家投资建厂,提升河钢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质量效益,支持普阳钢铁60万吨镍铁生产线项目(印度尼西亚)、文安钢铁500万吨钢铁联合项目(马来西亚)等海外项目建设。
  【发展布局】
  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部署和主体功能区规划总体要求,“十四五”期间,河北省将明确区域产业定位,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构建“一核、两极、四带、多集群”的空间发展格局。
  图片
  这其中,钢铁产业将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布局:
  要依托石家庄市作为省会城市的区域中心城市定位,大力支持省会做强做优钢铁、化工、建材、纺织服装、食品、新材料等产业,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构建石家庄省会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要以做大做强临港产业为方向,重点发展精品钢铁、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化工、现代化工、新型绿色建材、新能源与新材料等优势产业,打造世界一流的精品钢铁基地、全国一流的绿色石化及合成材料基地、特色鲜明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构建唐山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要突出沿海经济带在全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强化唐山市增长极带动作用,加强港口联动、园区协作,推进开放开发,强化要素集聚、项目集聚、产业集聚,加快打造环渤海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构建沿海临港产业带。
  通过不断推动邢台市优化提升钢铁等传统产业,邯郸市重点发展精品钢材等产业,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实现开放型经济和内联式发展互促并进,打造制造强省战略支撑区,构建冀中南先进制造业产业带。
  通过对承德市重点发展钒钛新材料及制品特色智能制造等的布局,打造成为绿色经济发展新高地、生态引领示范区,构建冀西北绿色制造产业带。

  山东
  山东省工信厅发布了《山东省钢铁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中提到,将立足山东省资源优势和行业发展潜力,通过政府推动、环保倒逼、标准严控、产能置换、兼并重组等手段,着力打造沿海和内陆两大钢铁产业基地。
  【发展目标】
  1.产业竞争力。“十四五”时期,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短流程炼钢占比达到20%左右,钢铁企业劳动生产率翻番,达到1500吨/人•年,初步形成结构优化、质效提升、环境友好、竞争力强的现代钢铁产业体系。
  2.产业布局。济南(莱芜区、钢城区除外)、淄博、聊城、滨州、潍坊等传输通道城市和胶济沿线钢铁企业产能应退尽退,青岛董家口、日照岚山、临沂临港等沿海地区钢铁产能占比提升到70%以上。
  3.产品结构。到2025年,钢铁冶炼压延及深加工配送产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高端精品钢占比达到50%,钢材精深加工率达到25%左右,废钢在钢铁原料中占比达到30%左右。
  4.技术创新。钢铁产品技术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3%以上。新增10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3个国家级技术中心。每年突破3—5个关键短板钢铁材料,氢冶金、非高炉炼铁、洁净钢冶炼、无头轧制等前沿技术取得突破。
  5.节能减排。钢铁行业平均吨钢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分别降至0.15千克、0.3千克、0.6千克,行业平均吨钢综合能耗降至535千克标准煤以下,吨钢耗新水量降至2.85立方米。现有钢铁企业在全部实现全面超低排放的基础上,环保绩效水平进一步提高,新建钢铁项目严格按照全面超低排放要求建设,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均降低5%以上,水资源消耗强度降低10%以上,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98%以上。
  【区域布局】
  立足山东省资源优势和行业发展潜力,通过政府推动、环保倒逼、标准严控、产能置换、兼并重组等手段,着力打造沿海和内陆两大钢铁产业基地。
  (一)日—临沿海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
  以日照精品基地和日照、青岛等地重点企业为支撑,发挥好日照、青岛董家口、临沂临港地区的资源和物流优势,大力推动内陆产能向沿海转移,加快建设精品基地二期、临港产能转移、内部提升改造、承接产能转移、氢冶金示范、高端合金钢和不锈钢等项目,重点发展高端精品钢、特钢和不锈钢,拉长钢铁产业链,提升产品品质。壮大日照及青岛董家口地区先进钢铁制造产业集群和临沂临港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制造产业集群,打造世界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
  (二)莱—泰内陆精品特钢产业基地。
  以莱芜、泰安现有钢铁企业为依托,发挥已有特钢集群优势,在不增加产能的前提下加快区域整合,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系统优化升级改造、内部提升改造、特种建筑用钢等项目建设,重点发展特钢、不锈钢等高附加值产品。提升莱芜精品钢和400系不锈钢产业集群与泰安特种建筑用钢产业集群,打造内陆精品钢生产基地。
  按照钢焦一体化配套原则,控制焦炭产能,优化布局,通过关停并转、产能置换等方式,推动焦化产能向优势企业集聚,优先向日—临沿海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转移配套,支持煤炭主产区、钢铁企业集聚区和日—临沿海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焦化企业做优做强,发挥产业集聚作用,提高焦化行业综合利用水平。
  【发展重点】
  围绕稳定上游供应链、做强中游生产链、延伸下游应用链,构建规模适度、装备先进、产品多元、布局合理、环保一流、管理高效的现代钢铁产业生态,打造特、优、普产品全覆盖并向装备配套、绿色建筑、消费用钢延伸拓展的钢铁产业体系,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一)重点产品。
  1.高端装备用钢。重点发展高端轴承钢、齿轮钢、模具钢、帘线用钢、高强桥梁缆索、高强度汽车标准件用钢、特种焊接用钢、弹簧钢、工程机械用钢等特钢材料,促进高端轴承钢向高碳铬轴承钢、渗碳轴承钢、高温轴承钢、不锈轴承钢及专用特种轴承钢材料等发展,重点开发超低氧渗碳齿轮钢、超细晶粒渗碳齿轮钢、易切削齿轮钢和冷锻齿轮用钢等。
  2.海洋工程用钢。开发具有系列化的高强、高韧、耐浪涌、耐海洋环境腐蚀和长寿命、高性能低合金耐蚀钢、不锈钢等高性能特殊钢,满足海洋环境对钢材的耐腐蚀、长寿命要求。重点研发能够满足未来深海和极地海洋平台安全性能及建造成本需求的超高强钢。
  3.轨道交通用钢。加大高速轮轴用钢、高速重载轮轨用钢研发力度,形成成分优化、强韧性匹配、抗剥离性能和接触疲劳性能强的钢种批量生产及检测能力。加强高耐蚀钢和耐候钢的技术研发,大力促进不锈钢在车辆制造中的应用。
  4.白色家电用钢。开发具有高表面质量、抗拉强度、屈服强度、延伸率及防腐蚀性能的冷轧板、镀锌板和不锈钢板,促进家电用板向高强度、高硬度、薄规格、宽幅方向和绿色环保发展。
  5.石化装备用钢。紧跟石化行业发展需求,提高压力容器用钢、中温抗氢钢、球罐用钢、不锈钢及复合钢板等钢材性能,满足石化行业新工艺、新设备发展要求。
  6.军工用钢。充分利用我省地域及战略优势,规划省内军工用钢产品布局,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提升省内高品质军工钢自主供给能力,加快军工钢产业化、规范化发展。
  7.高端不锈钢。支持建设以高端不锈钢为主的精品深加工中心,推动不锈钢产业集群建设。重点发展航天军工、汽车制造、城市管网、食品医疗等领域的高附加值产品,主要包括300系、400系、双相不锈钢、超低碳、超低氮、超纯等高端不锈钢材料。
  8.工程机械用钢。支撑我省由工程机械大省向强省迈进,重点发展绿色环保、纯净度高、低温冲击性能优良、淬透性稳定的易切型工程机械用钢,加快高强工程机械用钢和轴用非调质钢的研发,满足现代工程机械大功率、低自重的发展需求,实现下游客户产业链迭代升级和工程机械制造产业生态圈完整、健康发展。
  (二)重点深加工领域。
  1.铸锻中心。重点发展自动化、智能化和绿色化铸造和锻造中心,依托工程机械、重型汽车等优势产业,加强上下游之间的协同发展,大力鼓励铸造和锻造企业发展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和智能生产水平。
  2.加工配送中心。鼓励钢铁企业牵头建设钢材加工配送中心,在汽车、家电等制造业中心附近逐渐形成网络和规模,发展板卷材开平、酸洗清理、剪切、拼焊等增值服务,并通过仓储、运输等物流系统供最终用户直接使用。鼓励钢铁企业发展个性化定制服务,开发更多特殊性能产品,形成稳定紧密的上下游战略合作关系。鼓励钢铁企业周边地区集聚发展精深加工、新材料、循环经济、物流和商务配套服务等产业。
  (三)重点产业链。
  1.高端轴承产业链。依托装备制造及轴承生产产业集群带动作用,发挥重点钢铁企业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长期合作优势,通过提升轴承钢制造水平、提高轴承钢与轴承的产品档次,打造我国中高端轴承及其配件生产基地,配套建设集高端轴承“设计、加工、装配、检测、评价、服务”为一体的高端轴承自主可控制造示范基地。
  2.基础设施产业链。借助新基建领域政策带动作用,发挥ESP炼钢、高端螺纹生产技术、高强角钢技术等优势,重点发展型钢、锚杆钢、镀锌板、彩涂板和高端螺纹钢、盘圆、无缝钢管、桥梁缆索用钢等产品,向轨道交通、5G通讯、特高压输电、新能源、绿色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延伸。
  3.海工装备产业链。利用中厚板、耐腐蚀钢材、型钢、管线钢等优势,发挥材料特长,提升钢产品质量,深化与下游用户合作,打造高端海工钢产品生产基地,推动海工装备产业优化升级。
  4.家居装饰产业链。依托我省ESP热轧薄板、不锈钢冶炼及轧制等基础优势,深化家电、装饰制品用钢材的深加工能力,延伸省内家用不锈钢板材等制品企业,打通钢铁生产制造-深加工-终端用户环节,形成全链条产业集群。充分发挥薄板产品技术优势,提升钢产品质量,建设高端家电、装饰用钢产品生产基地。
  5.石化装备产业链。建立高端石油化工专用套管、无缝钢管等生产保障基地,发挥材料优势,加大专用性强、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石化用钢产品开发力度,着力培育优势企业和产品,产品覆盖下游石油化工企业,实现石油化工用钢省内循环,减少运输成本,缩短采购周期。
  6.轨道交通产业链。以日照精品板带材基地和临沂高端不锈钢产业基地为龙头,发展冷轧钢及热轧耐候钢板材、不锈钢板材等产品,同时加大对轨道交通装备中车轮、车轴、齿轮所需的高品质特殊钢产品研发力度,实现钢铁产品基地与装备制造基地的对标供给。
  7.军工装备产业链。推动优势钢铁企业积极参与军工钢配套,获取军工钢生产资质,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建立军工钢人才交流与技术成果信息共享机制,积极探索军民融合的市场化途径,推动高端军工钢的成果转移和辐射,带动下游军工企业加快军工钢产品系列优化升级,提升省内高品质军工钢自主供给能力。
  8.工程机械产业链。利用现有高端装备制造用钢技术优势,加快区域产业生态形成,对标国际优特钢先进水平,加大技术创新和人才投入,实现产业链迭代升级。完善配套设施管理体系,实现工程机械制造产业生态圈完整化和健康化。
  (四)短流程炼钢。
  更好发挥电弧炉炼钢企业绿色低碳作用,有序引导电弧炉炼钢发展。对短流程炼钢执行差别化产能置换支持政策,鼓励具有废钢、电价、市场等优势条件的高炉-转炉长流程钢厂,通过就地改造转型发展电弧炉短流程炼钢。推动制定区别于长流程的用电扶持政策,鼓励支持短流程发展。支持优势钢铁企业牵头建设大型废钢回收加工配送中心,推进废钢回收、拆解、加工、分类、配送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完善废钢加工配送体系。推动废钢现货、期货平台建设,促进形成公开透明有序的废钢定价机制。鼓励有条件地区积极探索废钢铁产业数字化平台建设,为推动行业规范发展、实现废钢在线交易和税票监管提供支撑。
  【主要任务】
  (一)打造钢铁产业协同创新平台。
  依托山钢集团研究院、钢研泰钢绿色智能城市钢厂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吸引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科技服务机构等共同参与,组建山东省钢铁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共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科研项目孵化及产业化。支持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针对高端细分市场开展面向终端需求的产品研发和服务创新,创新体制机制,打造钢铁产业链创新创业集群,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生态。
  (二)打造原材物料采购共享平台。
  坚持废钢是载能绿色资源的理念,大力推进废钢高效循环利用,缓解资源环境约束。推动省内龙头企业合作,以两大钢铁产业基地为核心,建立多点布局、区域辐射的废钢回收网络,共同打造废钢资源综合利用平台,形成线上信息流、资金流与线下物流、商业流融合对接的闭环发展模式。到2025年,废钢在钢铁原料中占比达到30%左右,成为我省钢铁产业的重要原材料来源。
  (三)打造钢铁产业物流加工配送平台。
  探索专业化物流加工配送、产业集群物流加工配送、集群中间贸易商物流加工配送模式,综合考虑钢铁企业及终端产品市场布局,引进业内经验成熟的积微物联等知名企业,建设一批物流加工配送中心,与下游用户建立更加紧密协作关系,充分发挥专业化加工优势,为下游企业提供个性化、便捷化、专业化服务。
  (四)加快推进智能制造。
  推进以 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数字产业与钢铁产业深度融合,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培育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开展智能制造示范推广,发挥行业骨干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支持钢铁企业完善基础自动化、生产过程控制、制造执行、企业管理四级信息化系统建设,打造具有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能力的示范工厂。依托龙头企业推进多基地协同制造,支持有条件的钢铁企业建立大数据平台,运用工业互联网实现全产业链优化,推动上下游信息共享、资源共享、设计共享、生产共享。全面开展钢铁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积极开展基础共性、关键技术和行业应用标准研究,构建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支持钢铁企业在环境恶劣、安全风险大等岗位实施机器人替代工程。
  (五)全面推进绿色制造。
  深入推进钢铁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和绿色化水平。积极发展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电弧炉装备,推动短流程炼钢。加快促进氢冶金及非高炉炼铁等新技术应用,推动新型低碳绿色节能炼铁新工艺项目实施。积极推进ESP等工艺为基础的短流程连铸连轧技术。全面普及烧结烟气循环、机械化原料场、高炉煤气精脱硫、烧结机头高效脱硫脱硝等技术应用,加快推广熔融钢渣余热回收、中低温余热利用等技术。加强固体废弃物精细化分级分类利用、综合废水高效回用。强化企业达到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的刚性约束,探索建立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对不同环保治理水平的企业实施差别化产业政策。鼓励钢铁企业引入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理念,建立健全钢铁绿色设计产品评价体系,大力推广绿色设计产品,为下游用户提供绿色用钢解决方案,引导下游产业用钢升级,促进优质、高强、长寿命、可循环的钢铁产品应用。加强污染治理设施和环境管控措施运行,提高运行效率,确保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清洁运输满足超低排放的要求。积极推进使用国六阶段或新能源汽车运输,大力推广高排放阶段非道路移动机械,到2023年,钢铁企业非道路移动机械主要采用国三及以上排放阶段。开展厂区设备防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综合采用源头替代、过程治理等方式,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实施厂区环境综合整治,配套建设空气质量检测子站,提升管控厂区生态环境质量。
 
  山西
  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山西省钢铁企业改造提升2022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指出,2022年对全省24户钢铁企业开展入企服务,重点推进67个产能置换、节能改造、超低排放等项目建设,总投资761.4亿元,2022年预计完成投资258亿元。
  【产业结构】
  力争全省钢铁行业非限制类炼铁先进产能达到60%以上,炼钢先进产能达到50%以上。产品结构调整取得阶段性成果,非建筑类钢材品种占比达到30%以上。对标国际一流,重点打造1户世界先进企业,培育3-5户龙头企业,实现布局优化与集群发展,逐步形成太原不锈钢、运城汽车及工业用钢、晋东南智能装备用钢、临汾型钢及合金钢等四大产业集群。
  重点推进晋南钢铁整合星原钢铁产能,积极推进长治市2022年底前出台5户钢铁企业整合方案。重点推进宝武太钢、晋钢集团、晋南钢铁、晋运钢铁、美锦钢铁等企业对省内外钢铁企业的整合重组。积极引导钢铁企业与焦化、矿山、球团、装备制造、建筑等上下游企业开展兼并重组,实现节能降碳循环发展。
  加快制定限制类工艺装备升级改造实施方案,有序推进用于普钢生产的1200立方米以下高炉、180平方米以下烧结机、100吨以下转炉(电炉)、50吨以下合金电炉、限制类球团设备等工艺装备升级改造。2022年重点推进华鑫源钢铁1×1300立方米高炉1×100吨转炉、通才工贸2×100吨转炉1×65吨合金电炉、中升钢铁1×155吨转炉、宏达钢铁1×1350立方米高炉产能减量置换项目建设,实现炼铁241万吨、炼钢558万吨产能置换。
  【创新发展】
  持续推动钢铁产业创新生态体系构建,中高端不锈钢、碳钢关键共性技术实现突破,填补省内空白的型钢、钢管、碳钢棒线材、碳钢卷板等钢材细分品种实现规模化生产。钢铁新产品推介力度不断加大,钢材产品质量提升不断加强。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0%以上。
  依托宝武太钢链主企业,积极打造特钢材料“特钢-零部件-整机装备”产业链,以“延链”、“强链”为路径,重点推动太钢不锈高端冷轧取向硅钢二期常化酸洗线等5个项目建设。
  依托晋南钢铁、美锦能源等链主企业,积极打造“钢-焦-化-氢”氢能产业链,以“补链”“延链”为主要路径,重点推动晋南钢铁二期翼城基地产能置换项目、美锦能源工业高纯氢项目二期等6个项目建设。
  夯实智能制造基础,加快推进钢铁企业智能化改造,通过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商用密码、数字孪生等技术在钢铁行业的应用,构建安全、高效、绿色、低碳的智能制造系统,形成专业化解决方案。推进智能制造体系、智慧工厂以及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并形成示范效应,通过示范引领逐步复制推广。2022年重点推进12户企业21个智能化改造项目。
  【绿色低碳】
  绿色发展成效明显,吨钢综合能耗、水耗进一步降低,单位产值污染物排放水平、污染物排放总量实现双下降。固废综合利用率进一步提升。
  2022年对2户企业开展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建设,按照有组织、无组织和清洁运输等方面超低排放要求,完成超低排放评估监测和备案工作。对6户企业开展烧结环冷余热回收等节能技术改造,推进11个项目建设,计划投资36.5亿元,改造完成后高炉工序能耗、转炉工序能耗达到行业标杆水平,预计每年节约能耗46.9万吨标准煤。

  云南
  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云南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推动全省钢铁产业向企业大型化、装备现代化、下游产品多元化方向发展,构建规模适度、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环保一流的现代钢铁产业体系。到2025年,力争全省前5位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65%以上;力争全省钢铁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化改造取得较大进展,推动80%以上钢铁产能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形成特优普产品全覆盖,并向装备配套、绿色建筑、消费用钢延伸拓展的钢铁产业链条。
  【优化钢铁产业整体布局】
  严格落实钢铁产能置换政策及“两高”产业相关规定,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等法律法规,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分类处置僵尸产能,做到“应退尽退、应退早退”。有序引导钢铁企业摒弃以量取胜的粗放发展方式,建立以碳排放、污染物排放、能耗、产能利用率等为依据的约束机制。引导支持省内大型钢铁企业通过参股、控股、并购等形式整合同类企业,实现原材料采购与供应、技术研发与生产加工、产品销售与供应链管理等环节的优化重组,不断扩大企业规模效益,提升钢铁行业集中度,优化钢铁产能布局。支持钢铁企业实施混改,推动企业解放思想、创新机制,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鼓励钢铁企业加强与上下游企业协作,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优势。
  【深化绿色低碳循环化改造】
  推进钢铁全产业链绿色低碳循环化改造。提高炼铁系统工艺水平,进一步优化炉料结构,增加球团矿比例,提高入炉矿品,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推广高炉综合长寿、热风炉高温送风、非高炉炼铁等先进冶炼工艺和技术,降低燃料消耗和原辅料消耗;推进电弧炉炼钢短流程工艺发展,从源头减少进入生产流程的资源,减少废弃物产生;加强生产过程的节能减排,推进高炉余压回收利用、烧结烟气循环、钢渣综合回收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等改造,加强无组织排放治理,减少污染物排放;完善资源回收循环利用机制,提升固体废弃物消纳和资源再生利用水平;力争全省吨钢综合能耗、工序能耗等主要指标持续优于全国平均水平,钢渣、高炉渣、尘泥等固体废物利用和处置率达100%。
  【增强钢铁产业创新能力】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充分调动钢铁产业链上下游创新资源,营造产学研用为一体的协同创新生态。搭建重点用钢领域创新联盟,重点围绕低碳冶金、洁净钢冶炼、高效轧制、基于大数据的流程管控、节能环保等关键共性技术,以及先进电弧炉、特种冶炼、高端检测等通用专用装备和零部件,加大创新资源投入,鼓励关键装备技术集成创新,实现技术突破和引领。鼓励企业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积极探索规模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网络化协同制造、电子商务等制造业新业态。
  【推动钢材产品结构优化】
  推动钢铁行业紧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在巩固提升传统钢材基础上,加快高端、关键钢铁材料的研发,提升优质、特殊品种钢材比重,强化量大、面广优势产品质量稳定性,打造“金字塔”型产品结构。加快发展500兆帕以上高强度钢筋和高强度、抗震、耐火钢板及H型钢等高端建筑用钢。加强特高压输电塔和变压器用钢、充电桩立柱支架用钢、5G基站大铁塔用钢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高端钢材产品的研发生产。积极研发新型高强韧汽车钢、高断裂韧性耐疲劳轨交车轮钢、高承载寿命快速重载铁路钢轨、先进耐蚀合金钢、模具钢等面向汽车、轨道交通等高端装备领域的高性能、高附加值钢材产品。
  【延伸钢材深加工产业链条】
  鼓励钢铁企业积极拓展下游用钢产业市场,加强与下游建筑、建材、汽车、装备制造等企业的近终端合作。鼓励线棒材生产企业开展500兆帕以上热轧带肋钢筋的研发生产,推动钢筋、线材产品深加工,建立完善加工配送中心,为建筑商提供支架、焊网等终端产品加工配送服务。鼓励企业建立钢结构组配件加工配送中心,积极研发生产强度高、耐腐蚀、耐低温等高端产品,开展与钢结构建筑构件需求相适应的定制化服务,满足现代钢结构建筑不断提高的安全、长寿、个性化要求。鼓励板材生产企业加快推进低水平热轧机的改造,推进轧钢生产线自动化、智能化升级,积极建设冷轧、镀锌等深加工生产线,打造冷轧薄板、镀层板、涂层板等高附加值板材生产基地,提高板材深加工水平。推动钢铁冶炼、钢铁制品产业协同发展,促进标准件、丝网、汽车部品部件、管道管件等产业提质增效。鼓励有条件的钢铁企业向汽车及机械零部件、钢丝绳、钢绞线、电焊条等深加工方向延伸和发展。

来源:各地方人民政府、工信厅等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