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非凡十年•钢铁答卷】党建护航强“根”铸“魂”

2022-10-13 10:11: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实习记者 吕晓崑 报道
 
  党建护航强“根”铸“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钢铁行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从壮士断腕去产能到坚决实施产能产量“双控”,从大力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到积极落实“双碳”目标任务,从亿吨宝武横空出世到组建中国矿产资源集团,从建龙司法重整海鑫、德龙重整混改渤钢到鞍钢本钢重组,从智能制造到构建钢铁生态圈,从支撑国民经济发展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钢铁企业的光荣传统,是钢铁企业的“根”和“魂”,是钢铁企业长期坚持的独特优势。
  正如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何文波在《怎样看待钢铁行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作用和路径》一文中所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钢铁企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治思想保证和不竭的精神文化动力。
  固本培元,淬炼钢铁脊梁
  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
  “这部纪录片的播出,必将凝聚起包括我们河钢人在内的全体钢铁人始终坚定党的领导,始终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钢铁人的光荣传统,牢记‘钢铁报国、钢铁强国’的初心使命,继往开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挺起更加强大的钢铁脊梁,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决心与信心!”
  “《钢铁脊梁》,是对党领导钢铁工业创造辉煌成就的展示,是对中国钢铁产业工人的颂扬,是对中国钢铁工业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希望。”
  2021年11月29日起,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联合制作的六集大型工业纪录片《钢铁脊梁》在中央电视台播出。钢铁人踊跃收看,重温在党领导下的中国钢铁工业那段波澜壮阔的奋斗史,感受中国钢铁人钢铁报国的初心使命和家国情怀,并留下一段段饱含激情的留言。他们对钢铁行业的热忱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决心,跃然于报纸、网站、手机微信、客户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10年来,钢铁行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行业面貌焕然一新。
  学思践悟,强“根”铸“魂”勇担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钢铁行业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日沉红有影,风吹湖泛波。烟雨现红船,依稀灯闪烁……凌云志,遍山河,继往开来谱新歌。乘红船,划红桨,朝来胜景和。”在中冶宝钢杯“庆祝建党100周年”短视频大赛中,鞍钢的这曲《唱红船》得到了评委们的好评。歌词中的“乘红船,划红桨”,也正是鞍钢集团党史学习教育的形象写照。鞍钢集团党委建立了“百年党史全面学、上下联动共同学、调研成果交流学、开创未来贯通学”的“四学”机制,促进了专题学习研讨务实有效;强化组织统筹,区分学习重点,分级分类施教,不断提升专题培训的政治性、系统性、精准性、实效性;划分专题读、聚焦发展读、上下联动读,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人员举办专题读书班;结合整治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内部巡视等工作,及时校准学习偏差。
  在中国宝武,该集团党委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抓手,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到改革转型发展全过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打造亿吨宝武、全面建成“世界一流伟大企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比如,2021年,中国宝武马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理论课堂、群众课堂、初心课堂的“三个课堂”特色活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的马钢展厅(特钢)和9号高炉工业遗址都成为初心课堂的红色教育基地,当年,马钢有21名党委书记、6000余名基层职工来到红色教育基地进行了现场教学。
  河钢集团检验检测中心的霍然在入职仅5个月时,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河钢矿业中关铁矿安全员张晓东在他厚厚的党史学习教育笔记中写满了这位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党员对信仰的忠诚。随着河钢集团党委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走深走实,河钢集团获得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2021年连续13年上榜世界500强榜单,并以527.60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名列第200位,创榜单排名新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钢铁行业坚持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广大党员干部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工作实效。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近年来,钢铁行业坚持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例如首钢集团各单位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集团层面确定的23个具体事项和各基层党组织确定的7135个具体事项于2022年初均已完成;陕钢集团2021年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投入3000余万元,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除了建设在2022年初迎来首批职工入住的单身公寓外,沙钢集团全新打造的职工“花园餐厅”也已启用,职工文体中心建设也列入规划。
  通过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钢铁企业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自觉,转化为不断奋进超越、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利剑高悬,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正风肃纪反腐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在钢铁行业,打虎拍蝇、建章立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0年来,钢铁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全面落实深化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从源头上杜绝各类违纪违规的问题发生。
  比如鞍钢集团纪委,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全覆盖的基础上,还发挥专责监督职能,实现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的全融合。鞍山钢铁探索建立“1+4+N”模式大数据监防平台,将多项业务领域纳入监督范围,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再如山钢集团,该集团各级纪检组织不断加深对“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深刻内涵的认识,围绕推动实现政治生态与企业绩效正相关、薪酬职务与个人绩效正相关,持续用力减存量、遏增量、强高压。得益于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监督力度不断加大,山钢从巨额亏损到跻身世界500强,实现从“求生存”到“谋发展”再到“高质量发展”的跨越。
  党建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
  ——2016年10月份,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
  10年来,钢铁行业不断创新党建形式,激发党建活力,推动党建工作提质提效。
  精益求精,党建工作与时俱进
  在2016年10月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安钢作为唯一一家地方国有企业参会,并做典型发言。
  为何是安钢?这就要追溯到金融危机爆发后的2014年,彼时的安钢生产经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安钢党委果断从抓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入手,探索形成了“四个三”(“三讲”即讲形势、讲任务、讲责任,“三转”即转思想、转模式、转作风、“三管”即管党、管人、管思想,“三大体系”即决策、执行、监督体系)党建工作法。在“四个三”党建工作法的助力下,2016年,安钢实现扭亏为盈。2017年,安钢实现利润20.6亿元,超过历史最好水平8.37亿元,夺取了生存保卫战的决定性胜利。
  之后,为进一步深化细化“四个三”党建工作法,安钢党委提出了“五个紧紧围绕”(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战略、生产经营任务、基层基础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职工思想动态)的党建工作模式和“六个贯通”(研学理论与创新实践贯通、政治工作与中心任务贯通、党心与民心贯通、建强组织与筑牢堡垒贯通、干部培养与职工培训贯通、环保提升与园林化建设贯通)工程,形成了安钢“四五六”党建新格局,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安钢的“四五六”党建新格局成为钢铁企业党建工作的典型。
  除了安钢之外,还有很多钢企的党建工作独树一帜。
  比如为了探索党员积分管理的有效方式,首钢股份督促指导基层党委完善党支部“达晋创”(达标准、晋等级、创先进)考评体系,建立党支部工作与薪酬挂钩考核机制,严格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推进党员领跑与中心工作、“创先争优”、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其他工作相结合。
  党建工作乘上了“互联网+”的东风,钢铁企业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对传统党建在信息传播、信息沟通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拓展和延伸:钢企App、钢企门户网等平台和虚拟现实教室等融合时兴技术的场所应运而生。
  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在一间宽敞的教室里,你面朝一块大屏幕,戴上一副眼镜,拿起一只手柄,眼前就是一次生动的红色文化之旅。这一幕就在眼前。鞍钢首个VR(虚拟现实)党建教育基地在今年上半年投用,这种党建培训方法打破了传统体验式红色教育的空间限制,为党员干部们提供体验式参观游览、革命历史知识学习、革命传统精神教育,使学员足不出户就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红色漫游。
图为鞍钢教培中心(党校)教师在党建VR基地对学员进行党史学习教育。(鞍钢 供图)
  融入一线,打造基层战斗堡垒
  10年来,钢企加强基层党建制度建设,全面打造基层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是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的重要载体,钢铁企业在确保基层党组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使党的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方面探索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
  比如,南钢以实现基层组织“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制订“责任清单”、推行支部星级管理等基层党建创新工作为载体,推动“五个再提升”:推动思想政治建设再提升,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再提升,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再提升,推动品牌文化建设再提升,推动群团工作再提升。
  再如,湛江钢铁以实现湛江钢铁生产经营和党建“引领三次方”为工作总目标,突出党组织领导、指导、引导“三导”作用发挥,强化党员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三力”形成路径,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教育有阵地,企业发展增活力
  中特云课、云端学习、学习强国……这是一名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员工手机里装载的每日“自习课”。
  2020年9月28日,中共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党校揭牌成立。作为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集团党建的重要阵地,这家企业党校明确了自己的发展方向:一是立足大局,坚定正确的办学方向,党校要在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坚持高起点办学,高质量出发,成为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全面从严治党的教学基地;二是服务大局,发挥好党校功能作用,要充分发挥政治思想教育主阵地的积极作用,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三是注重创新,提高党校办学质量,要运用好信息化手段,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激发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热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跟中信泰富特钢集团一样,众多钢企把企业党校作为企业党建的重要阵地,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能力、专业水平。比如,酒钢集团党委党校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强化国有企业办学特色,让学员在党校这座“熔炉”里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柳钢集团党校发挥自身优势,积极配合行动学习进企业、进支部活动,推动行动学习与干部培训深度融合,有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协调发展。
  榜样引领,凝聚奋进力量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2020年12月10日,习近平在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贺信中强调
  “大国工匠,国家就需要你这样的人!”在2021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对艾爱国说道。1968年9月份,19岁的艾爱国来到湘钢做起了焊工,他认准“做工人要做到最好,做事情要做到极致”这条道,在焊工岗位上的52年里,攻克了数百项技术难关,为我国焊接行业培养了600多名高技能人才。《中国冶金报》发表《向艾爱国同志学习》的本报评论员文章,号召新时代的钢铁人要以艾爱国同志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砥砺初心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一丝不苟、追求卓越,为我国大步迈向钢铁强国再立新功。
图为艾爱国(右)在湘钢胜利钢管厂指导管道焊接工作。(湘钢 供图)
  2014年3月4日,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的郭明义格外激动。怀着喜悦的心情,他在鞍钢矿业齐大山铁矿采场,向自发赶来的工友传达总书记的回信内容——“希望你们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向上向善,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在采场上空响起。“习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我们‘爱心团队’,更是对全国千千万万‘爱心团队’的巨大鼓舞!”郭明义说着,和工友们一起唱起《学习雷锋好榜样》《咱们工人有力量》。如今,拥有1400多支爱心团队、240余万名志愿者的“郭明义爱心团队”帮扶的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份的偏远农村,捐款3000多万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尊崇英雄、致敬英烈、关爱楷模,以一系列开创性、示范性、突破性举措,建立健全中国特色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敬仰英雄、学习英雄,形成新时代英雄辈出的良好局面。
  这10年,钢铁行业的英雄模范,无数次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他们的精神也激励着钢铁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奋力前行。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河钢集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时任鞍钢集团鞍钢股份公司冷轧厂4号线设备作业区党支部副书记、作业长李超和攀钢东风退管所党总支委员、第二支部副书记丁爱谱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1年6月28日,在庆祝建党百年前夕举行的全国“两优一先”表彰会上,唐笑宇等10多位钢铁人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鞍钢股份炼钢总厂党委等3个集体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多瑙河畔的斯梅代雷沃钢厂,是塞尔维亚唯一一家国有大型支柱型钢铁企业,被誉为“塞尔维亚的骄傲”,但是因为经营不善等原因一度陷入困境。2016年4月份,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河钢集团正式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迈出了该集团推进全产业链全球化布局的关键一步。河钢集团派出9名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员工组成河钢塞钢管理团队,仅用半年时间就使这个百年老厂扭亏为盈,成为中国大型企业“走出去”的典型案例。2019年4月25日,河钢塞钢管理团队被中宣部授予了“时代楷模”称号。
  2015年12月3日,大型纪实话剧《时代楷模——李超》在辽宁省鞍山市胜利会堂首演。该剧歌颂了李超勇于担当、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创新精神,再现了李超25年来从一名普通钳工到“工人发明家”的成长历程。2015年1月9日,李超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如今,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冷轧厂首席技师李超光荣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在2020年初的那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钢铁企业各级党组织迅速反应,凝聚、团结党员力量,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自觉,以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实际行动,筑起了一座座牢不可摧的战斗堡垒——中国宝武武钢有限气体公司党支部举全员之力逐步扩大产能,24小时轮班,争分夺秒全力生产与制备医用氧气;鞍钢集团攀钢提钒炼钢厂冶炼区党支部迎难而上,全力克服人员紧张等困难,圆满完成第一季度生产指标;昆钢多扶工贸公司党员突击队每天坚持工作12小时,不计成本、不计代价地生产脱脂纱布口罩;河钢销售北京分公司党支部勇敢“逆行”,跟踪重点工程32项,全面完成北京区域市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钢材保供任务;北京石景山区新冠肺炎患者集中定点医院临时党支部带领医务工作者,圆满完成了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任务;从抗疫开始到当年4月份,131封入党申请书从四面八方聚集到三宝集团党委,千言万语凝结为一句话: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投身疫情防控和保产一线……至今,在近3年的时间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钢铁脊梁挺立不屈,大江南北,十里钢城,党旗猎猎,铁骨铮铮。
  十年党建创新路,钢企报国志如铁。10年来,中国钢铁行业加强党的建设,从钢铁大国蜕变成为钢铁强国,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10年来,中国钢铁行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创新党建工作的形式与内容,力求做到党建工作入心入脑、经营工作提质增效。10年来,中国钢铁行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大力培养人才,树立起励人心志、催人奋进的光辉榜样,为企业发展强“根”铸“魂”。未来,中国钢铁行业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力奋斗,再铸钢铁荣光!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