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何文波:为实现行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做好服务、做出贡献

2023-03-27 10:13:00

  3月26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在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以下简称信息标准院)建院60周年大会上发表致辞。他表示,伴随着我国钢铁工业不断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在几代冶金信息标准化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信息标准院逐步发展成为集标准化服务、信息研究、综合咨询、媒体宣传于一体的专业化科研机构,成为有能力为政府、行业和企业提供高质量研究成果和咨询方案的著名研究机构,在国家政策制定、行业发展研究和企业咨询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图为何文波(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供图)
  在标准化工作方面,信息标准院开创了我国钢铁标准化事业新局面,推动钢铁行业标准化意识不断提升,标准体系日臻完善,标准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标准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更加顺畅,标准化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在信息研究和服务方面,信息标准院依托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冶金分中心、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冶金分中心两个中心及相应的资源平台,开展冶金信息研究,实施冶金信息国家保障,提供冶金信息精准服务,推动了冶金信息服务与应用。在适应高质量发展新需求方面,信息标准院通过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组、氢冶金标准联合工作组、标准与认证服务工作组等,全方位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通过抓党建、带队伍,信息标准院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有了明显提升,资源平台快速聚集,品牌建设快速推进,经营业绩快速增长,打造了一支讲政治、懂业务、重担当的高层次专家队伍,这些都是钢铁行业的宝贵财富。
  “展望未来,中国钢铁工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临诸多新的挑战和机遇。作为钢铁行业的重要研究机构,信息标准院应该以改革创新的办法、锲而不舍的精神,为行业发展解难题、破困局,谋突破出谋划策,为实现行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做好服务、做出贡献。”何文波对信息标准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他强调道:“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钢铁行业作为优势产业,应该是主力军、排头兵。钢铁强国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力量,让我们一起努力!”
  何文波认为,有必要站在行业的角度强调一下信息标准院的核心功能。信息标准院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钢、铁矿石、铁合金三个技术委员会的秘书处承担单位,还是国际标准化组织27个技术委员会和分技术委员会的国内技术对口单位,也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质量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的秘书处。信息标准院作为行业的质量和标准化专业工作机构,在上述工作中,在行业协会的组织协调下代表行业开展工作。他指出:“从这个意义说,信息标准院对行业是有职能的,是行业授予你的,是各类监管机构委托你的,你必须认真履职,这一点,与你开展的其他业务有所不同,你不做不行,做不好也不行。所以我经常把信息标准院简称为标准院。我认为,这是你立业的根基,这一点务必认识清楚。尤其是在高质量发展阶段,更需要我们加倍努力,不仅要走在各行业前面,也要走在世界前列,这是新时期的任务,是新时代的使命。”
  他表示,信息标准院还有两件宝贝是他特别看重的,就是科技文献中心和世界金属导报。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没有文献中心巨大的科技信息资源,就没有世界金属导报的专业化和影响力。金属导报让丰富的科技文献得以广泛传播和有效分享。这中间,凝聚着信息标准院科技人员的心血和创造。“我向你们致敬。希望你们把文献中心和金属导报办成行业内外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管理人员喜爱的、可依赖的研究机构和媒体平台。也正是如此,信息标准研究院才会名副其实。”他说道,文献中心和金属导报是行业的重要资产和重要财富,需要受到应有的重视,需要倍加珍惜,需要得到很好的维护、开发和利用。
  何文波进一步提到,“带好队伍、搞好经营、做好服务”是协会党委对各代管事业单位的基本要求。从加强党的领导的角度,带好队伍是第一位的,抓好党建的成效主要体现在队伍的素质提高和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上,这是完成后两项任务的基础。“当然,立足于钢铁协会的本职工作,我更关心你们工作的结果,更关心你们服务行业做得怎么样,搞好经营要立足于做好服务,第三项任务完成好了,第二项任务就是必然的结果。但是,因为你们是经营单位,我还是把搞好经营放在第二位,放在带好队伍之后,经营搞好了,事业发展才有基础,员工发展才有底气。”他希望,信息标准院通过为行业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实现自身经营的持续改善,为全院干部职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职业发展环境。
  “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何文波还在致辞中研判了钢铁发展周期,展望了行业奋进之路。他表示,经过几十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洗礼,中国高速增长的钢铁需求,使钢铁行业在技术、装备、品种、质量等方面有了丰厚的积累,多年的大规模投入改变了中国钢铁工业的整体面貌。近两年,中国钢铁市场需求特征从总量增长转为结构优化,这样的市场环境才使得钢铁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实质性意义。或者说从现在开始,中国钢铁工业才在真正意义上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之前所有的积累都将在新的市场环境中发挥作用。他认为:“仅凭需求总量的高低来评价行业发展周期的观点是狭隘的,至少是有局限性的。纵观世界钢铁发展史,主要钢铁先行国家都是如此,需求稳定之后,各类创新层出不穷,进入了各自的新发展阶段。时代向前,钢铁向上,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我们对此充满信心,因为这是历史规律。”
  他最后表示,高质量发展为信息标准院带来了更多机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信息标准院以建院60周年为新的起点,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如既往扎根行业、服务企业,鼓足干劲、开拓进取,全面完成“带好队伍、搞好经营、做好服务”三项基本任务,为钢铁工业的健康发展和持续繁荣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