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品种质量

马钢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做大国际贸易

绿色高新产品登上国际舞台

2019-05-24 14:44:00     作者:

  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征程中,马钢积极融入世界舞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双边贸易。通过平等、友好、互惠、互利的合作,马钢绿色高新产品成功登上了国际舞台。马钢更加密切和发展了与世界名企的合作关系,使产品出口在去年实现逆势增长的基础上,今年继续保持稳定远销的势头。

  高速车轮首次驶出国门

  高速车轮是高技术含量、高风险产品,国内市场一直被少数发达国家所垄断。为突破海外技术封锁,多年来,马钢积极开展高速动车组车轮的研究,于2015年成功研发出时速350公里动车组车轮。2016年7月15日,马钢高速动车组车轮在郑徐铁路线成功完成了世界最高时速420公里的交会试验。马钢高速车轮的不俗表现,引起了世界高速车轮生产厂家一片惊叹。2017年下半年,德国铁路公司萌生了与马钢合作的意愿。但出于谨慎的态度,德国铁路公司决定还是来马钢进行多方面的考察。

  德国铁路公司专家了解到,在制造高速车轮前,马钢完善了车轮工艺技术管理,高标准设计了特殊的标准动车组制造流程,制定了27条标准动车组车轮过程控制的要求,还对生产工序人员资质作出强制规定,对重点机组精度做出明确要求。通过现场跟踪、全流程检查和技术资料抽查,德国铁路公司很快与马钢签订了首批160件时速320公里高速车轮供货合同。

  如今,中国制造的马钢高速车轮穿行于德国各大城市之间,给人留下了高效、便捷和舒适等感受。

  参与建设东非七国“世纪之路”

  近百年来,东非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南苏丹和刚果(金)列车运行时速普遍在40公里左右,严重制约了东非七国间的货物运输乃至经济发展。为建设一条属于东非七国的新时代铁路和非洲版“高铁”,肯尼亚与我国签订了建设蒙内铁路意向书。

  蒙内铁路起于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至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全长480公里,是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国装备、中国设计和中国制造的海外铁路项目。受中国中车集团委托,马钢承担了150辆重载铁路平板车关键备品备件——铁路车厢、支架和平板车用耐候热轧H型钢的制造。

  为支持和配合中国铁路实施“走出去”战略,马钢大力加强重载铁路所用结构件的技术研究和攻关,先后攻克了铸坯表面易产生裂纹等难关,使产品具有高强度、优良的耐大气腐蚀和耐低温冲击性能等特点,顺利通过了中国铁道科学院验收。最终,马钢成为蒙内铁路配套设施——首批重载铁路平板车用耐候钢的材料供应商。

  在中方各家公司通力合作下,蒙内铁路于2017年5月31日顺利建成通车,创造了世界重载铁路建设的新纪录。

  做大全球贸易“朋友圈”

  在少数国家单边主义盛行等压力下,近年来,马钢积极运用国际贸易规则和法律武器,捍卫国家利益、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同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平等互利的双边贸易,做大全球贸易“朋友圈”。

  针对美国钢铁公司2016年4月对马钢等40家钢铁企业和贸易商存在不公平贸易行为的指控,马钢义无反顾举起了应诉大旗。

  美国钢铁公司从起诉一开始就刻意刁难,要求马钢提供从2002年以来出口美国所有产品的单据、条目和各种账单,并附加出口东南亚和地区的所有清单。在时间跨度长、账目种类多等大量困难面前,马钢沉着应对,不厌其烦地把所要求的所有资料全部翔实提供。

  经过完整的资料提供和数次的现场对簿公堂,2017年10月,美国贸易委员会采纳了中方速裁申请的动议,认定马钢生产的热轧板、冷轧板和镀锌板都来自于马钢本部生产,不存在虚构原产地行为。2018年3月,美国贸易委员会最终裁定马钢等6家中国钢铁企业在反垄断、盗窃商业秘密和虚构原产地三个诉点上全部胜诉。

  为做大全球贸易“朋友圈”,多年来,马钢积极作为,充分发挥香港公司、德国公司等海外市场“桥头堡”作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贸易往来、技术交流、商务合作,巩固了与德国铁路公司等海外名企的合作关系,开辟了卡塔尔、洪都拉斯等新兴市场,截至今年5月,已与世界70多个国家发展了双边贸易。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