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品种质量

宝钢股份超宽特厚9Ni钢紧急供货上海电气

2019-07-18 08:11:00     作者:张犀

  近日,宝钢股份为满足上海电气紧急需求的首批超宽特厚9Ni钢完成生产,一次通过产品实验室性能见证及产品现场验收,并发往用户生产现场,将用于国家某尖端项目核心装备的制造。这是宝钢股份体现央企担当,解决用户生产国之重器“卡脖子”难题的又一实施案例。交货的有特殊性能要求、近极限规格的9Ni钢板,同时创造了宝钢股份调质类新产品研制、生产、交货最快的纪录。

  

 

  9Ni钢板素有“钢铁钻石”之称,因其在-196℃的极低温下仍然具有良好的韧性和很高的强度,作为液化天然气(LNG)、液氧、液氮等极低温介质的储存容器材料,广泛应用于能源、化工及国防工程领域。宝钢股份进入该领域虽然起步相对较晚,但战略定位起点高,不仅仅瞄准了大型LNG储罐、船用LNG球罐市场,更可贵的是,还为国家某些重大装备用极低温容器材料提前进行了先期预研,添置了相应的力学试验设备,为有特殊特性要求的9Ni钢评价试验进行了较为充分的技术储备。 

  自2010年底取得9Ni钢板生产许可以来,宝钢股份除了先后承接多个5-20万立方米的LNG储罐用钢板整体供货合同之外,还圆满地完成了国家某新型潜水器用9Ni钢板的供货和配合完成相应材料定型试验等任务。正是有了这份技术储备,才使产品团队在国家某尖端项目急需一批具有特殊特性的超宽特厚9Ni钢板时,有底气敢于承担这一紧急而又艰巨的研制任务。也正是看到了宝钢股份已有的技术储备,确信能保证交货期,让设备制造方如释重负。

  

 

  接到这批超宽特厚9Ni钢板的紧急研制生产任务之时,正值宝钢股份5米产线接订的某大型LNG储罐项目用9Ni钢合同进入交货关键阶段。为了如期按质完成这个加急的新试合同,厚板部上下齐动员并表示,“这个合同不能讲成本,要先讲央企的担当,讲钢铁报国的初心与使命”,要求宁可牺牲部分热处理产能和铸坯成材率,宁可承担LNG项目后期交货压力进一步加大的风险,也要保证该批钢板生产的第一优先序。中央研究院厚板所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设计输出,热板销售部、规科部密切配合,特事特办,以最快的速度走完了通常需要数周以上时间的新试合同下发程序,制造部则在正式合同下发前就以假合同的方式完成了坯料的准备、质量设计、生产及见证计划的按日倒排。 

  合同下发之后,产品团队兵分两路,一路主攻关键工艺参数的实验室试验及特殊特性检测装置的准备,一路负责现场实施和工业验证,两路精兵借助于厚板部“9Ni钢生产天天读”这个平台,科学调度,实现了两方面的工作同步推进,保证了淬火回火等关键工艺参数一次性摸索到位,从而为整个合同的顺利生产、所有工序都一次性通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与用户正式进行技术交流到钢板的发货,整个过程仅仅用了45天的时间,创造了宝钢股份调质钢产品研制、生产、交货最快的纪录。

  在近期公司有关“关键材料开发和核心技术攻关推进会”上,宝钢股份明确将涉及到国家重大工程及关键核心装备的钢铁产品列为“使命类”产品,指出这类产品往往涉及重大民生、人民生命安全和国防安全,涉及“国之重器”,不但质量要求很高,而且常有某些特殊特性的要求,宝钢股份作为央企,关键时刻要有敢于担当的意识和能力。通过这个合同,厚板产品团队更清楚的认识到,宝钢股份5米产线的产品定位应该超越一般的厚板产线,应该研制、生产出更多的诸如超宽特厚9Ni钢板、华龙一号用18MND5钢板、600MW钠冷快堆用SA387钢板这样的使命类产品,体现出宝钢股份厚板产销研团队的担当意识和担当能力。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