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品种质量

太钢研发高性能材料服务香港经济社会发展

2022-07-05 16:34:00

  香江水川流不息,紫荆花永远盛开。喜逢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载,二十五载栉风沐雨,二十五载春华秋实,随着大陆与香港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更加密切,“东方之珠”到处都绽放着耀眼的中国红,中国元素在香港这块中西文化交融的土地上遍地开花。作为中国宝武不锈钢产业一体化运营的平台公司,太钢集团积极研发高性能不锈钢材料,助力港珠澳大桥工程和香港市区线地铁车辆项目建设,为香港的发展倾注着不锈智慧和不锈力量。

  登上中国桥梁的“珠穆朗玛峰”

  港珠澳大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的“脊梁”,有效打通湾区内部交通网络的“任督二脉”,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等创新要素的高效流动和配置,为香港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港珠澳大桥设计寿命为120年,全长50公里,跨海部分长35公里,抗震等级8级,被称作是桥梁界的“珠穆朗玛峰”,需使用重量轻、强度高、抗疲劳、耐腐蚀、寿命长的不锈钢筋。为了满足高性能要求,太钢科研人坚守钢铁报国初心,严格苛求、精益求精,调整参数、反复试验,经过不懈努力,研发的不锈钢钢筋通过英国CARES认证。在众多国际知名不锈钢企业同台竞争中,太钢自主研发的双相不锈钢钢筋成功中标港珠澳大桥工程,按时完成了10000多吨高质量产品的交付。

  “回想起研发过程,到现在都历历在目,工艺、参数、设备都没有可借鉴的,只能靠自己,但创新,就是干别人没干出来的,而且还要干得更好,我们做到了。”技术中心高级首席不锈钢棒线材研发王辉绵坦言“香港回归祖国的怀抱25年了,25载春秋可鉴,我们研发的产品能用在港珠澳大桥上,是我一生的骄傲和自豪”。

  积极融入港铁文化

  从1997年回归祖国怀抱25年以来,随着经济不断增长,人口增长近百万,人口密度是全球最高的地区之一,对公共交通的需求越来越大,作为市民出行的重要公共交通工具,香港地铁四通八达,已成为一种文化的载体。

  香港回归后,香港地铁多次采用中车集团生产的国产轻量化不锈钢地铁列车,该车型最高运营时速达80千米,同时车体强度、噪音控制、防火性能等世界级水平。太钢作为国内最早研发生产客车专用不锈钢材料的企业,是中车集团的主要供应商。针对港铁对材料的板形、表面和产品稳定性的特殊需求,太钢客车专用不锈钢材料产学研用团队成员通力协作,讨论研究制定解决方案,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保证产品质量安全满足合同技术要求。

  “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日子里,祝福香港明天更美好。”技术中心新能源不锈钢研究员莫金强如是说,“我们的产品多次用于香港地铁,为香港轨道交通发展提供支撑,这是对科研人最大的褒奖,今后,将持续瞄准行业前沿技术,聚焦不锈钢工艺质量再提升,加强不锈钢车体材料应用开发力度,为提升太钢客车专用不锈钢材料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作贡献”。

  “十四五”期间,按照“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战略方针,太钢将以重大科技任务和重大工程为依托,坚持高科技引领,加大使命类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开展低碳冶金技术开发实现绿色制造,拓展特色高端不锈钢市场占有率,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贡献科技创新力量。(姚旭东 金强)

 

 

来源:太钢集团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