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新材料前沿

“三个创新”托举河钢承钢“钒钛梦”

2019-11-20 09:53:00

  本报实习记者 马国君 通讯员 田海霞

  今年初以来,河钢承钢将创新发展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坚持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工艺创新,持续做新、做优、做强钒钛新材料产业,努力成为钒钛新材料领域领跑者,推动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河钢承钢钒产品产销量同比提高85%。其中,航空级片剂钒产销量翻两番,定制级高纯钒等产品广受国内外客户青睐。
  技术创新 打入航天领域
  10月30日,在河钢承钢钒钛事业部生产现场,技术人员正在对刚刚包装完毕的27吨航空级片剂钒进行最后确认。现场技术人员陈永江一边核实标牌信息,一边对《中国冶金报》记者说:“这是直供欧洲高端客户的产品,正在等待对订单号的最后确认,配上标牌就可以发货了。”据他介绍,该产品主要用于制造航天发动机和航空器的核心部件。
  今年初以来,河钢承钢以技术创新为引领,持续根据高端客户需求,优化工艺及原料结构,强化工艺过程管控,实现了航空级片剂钒的提质增量。河钢德高国际贸易控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河钢承钢生产的航空级片剂钒成分控制精准,氧化钾和氧化纳含量能够控制在0.3%以下,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生产此类产品的企业,深受航空航天领域客户欢迎。”
  河钢承钢反复创新生产技术,优化工艺方案,促进了航空级片剂钒提质增量,目前已经与4家国际高端客户建立了稳定合作。今年前10个月,该公司航空级片剂钒产销量同比实现翻两番,逐步成长为该公司的“拳头”产品。
  河钢承钢钒钛专业高级技术专家刘超颇为自豪地向《中国冶金报》记者介绍:“我们采用独创技术生产的航空级片剂钒,严格控制高密度夹杂物进入,质量稳定,在国际市场供不应求,目前吨钒增效已达到2万元以上。”
  产品创新 产销国内领先
  “咱们的钒产品纯度最高能达到99.9%,而且粉剂钒的粒度都能够满足定制需求。”10月30日,河钢承钢钒钛产品实验室主任祁健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河钢承钢使用离子置换法生产高纯粉剂钒产品的工艺,流程短,效率高,全流程无污染,为国内首创。该公司技术人员通过调节钒液浓度、反应温度和搅拌速度等方法,能够有效控制结晶条件,生产的球状粉剂钒产品的粒度达到毫米级,且粒度均匀,密度窗口宽泛,满足了高端用户的定制化需求。
  祁健表示:“我们是国内首家能够将颗粒精确到毫米的企业。只有敢为人先,才能更好地服务高端,满足高端客户的需求,进而提升河钢承钢产品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
  据他介绍,河钢承钢持续推进化工级99.5%高纯钒的技术攻关,通过改进制约产能释放的关键设备,持续优化热工制度和生产组织,使该产品月产能达到28吨以上,占据了70%的国内市场份额,质量始终保持国内领先水平。
  工艺创新 钒转化率创新高
  今年前10个月,河钢承钢钒钛事业部钒转化率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一次残渣含钒量降低超过1.15%,刷新了钒渣焙烧回转窑产线投用以来的最好纪录。
  “这一升一降里全是效益!”河钢承钢钒钛事业部焙烧作业区负责人冯国晟向《中国冶金报》记者介绍,残渣含钒量降低,表明钒转化率升高,钒产品月增量可达100吨以上。
  《中国冶金报》记者看到,河钢承钢主控室司窑工张杰通过生产控制系统将风煤比指标控制在1.6和2.5之间。河钢承钢技术室专业师王金龙解释:“今年初以来,我们持续推进工艺创新,精确附加剂配比,严格按照钒渣品位,优化热工制度,确保物料充分反应,钒转化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仅此一项,每月就可增效60余万元。”
  今年10月份,河钢承钢钒钛事业部利用检修,实施工艺设备改造,保证炉内物料的充分反应,提升钒渣焙烧回转窑产线运行的稳定性和效率,使2号回转窑混渣焙烧工艺的钒转化率环比提高了8.1个百分点,实现了关键技术经济指标的节节攀升。
  同时,河钢承钢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加快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速度,持续挖掘产线潜能,激发创新创效原动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培育出了在钒钛材料领域的绝对差异化优势。
  《中国冶金报》(2019年11月20日 03版三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