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匠心打造绿色钢铁新形象
——中冶北方企业开放日活动侧记

2019-09-19 08:57:00

  本报通讯员 李迪

  9月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钢铁冶金企业、高等院校、科研设计单位及相关行业代表,以及相关媒体记者来到西安市,参加了由中冶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的“匠心打造绿色钢铁新形象”企业开放日活动。

  这次活动依托2019年全国球团技术研讨会暨烧结球团“高质、高效、绿色、智慧”主题研讨会开展,以推介中冶北方建设绿色钢厂、绿色矿山的核心技术为主要内容,旨在彰显中冶北方“冶金铁前领域技术服务国家队、节能环保领域生力军、新兴产业探索者”的品牌定位,向合作方全面展现企业技术创新成果以及工程应用实践,助力企业市场开拓与品牌精准传播,进一步提升中冶北方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建设“绿色钢厂” 打赢蓝天保卫战

  当天上午,代表们参观了中冶北方建设“绿色钢厂”“绿色矿山”的核心技术展板,通过聆听冶金工程领域专家对技术内容和工程应用实例的生动讲解,让参与者了解了“绿色钢厂”和“绿色矿山”的内涵与实现方式。同时,全面展示了中冶北方用匠心打造绿色钢铁新形象的生动实践。这次活动还设置了现场问答互动环节,讲解人提问与此次开放日主题相关的问题,与参与者答题互动,进一步加深参与者对中冶北方品牌的理解和认知。

  代表们首先来到了“绿色钢厂”核心技术展示区,中冶北方烧结球团设计院院长栾颖作为讲解人,带领大家深入了解技术节能减排效果及应用工程实例。近年来,中冶北方积极开拓冶金铁前领域节能环保市场,以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为发力点,研发应用了一系列满足钢铁企业环保改造、节能减排的核心技术,包括烧结烟气循环、活性焦烧结烟气净化、多功能高效烧结环冷机、低温余热发电、环保封闭料厂等,可以为钢铁企业提供节能减排的“定制化”服务,既顺应了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潮流,又承担了建设低污染、低能耗绿色钢厂的新的历史责任。

  中国金属学会炼铁分会副秘书长、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冯根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冶北方一直致力于矿山、烧结、球团领域的技术创新及应用,包括多功能高效环冷机、烟气循环技术在内的多个节能减排新技术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不仅在国内多个大型烧结项目中得到应用,也在近两年输出到海外,展示了中国钢铁冶金技术在国际舞台的独特竞争力。”

  中南大学朱德庆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烧结、球团工艺为高炉生产提供原料,如何做好高质量的高炉原料是我国钢铁冶金工业实现高质、高效、绿色、智慧发展的关键一环。中冶北方所展示的烧结、球团领域的绿色核心技术不仅符合国家环保标准要求,更实现了高炉原料质量的不断提升,为钢铁行业实现绿色发展提供了非常有效的方法和途径。”

  “中冶北方建设绿色钢厂的核心技术,已经实现了规模化的工程应用,这些技术所能达到的节能减排效果不仅仅是设计文件中冷冰冰的数据,更为钢铁企业带来了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的双丰收”。参加活动的1家钢企代表高度称赞了中冶北方在冶金节能环保领域所作出的创新尝试,并对“绿色钢厂”核心技术中的“活性焦烟气净化技术”和“多功能高效环冷机技术”表现出浓厚兴趣。他表示:“环保改造是目前钢铁企业转型升级的重头戏,通过对中冶北方技术的全方位了解,让我看到了中冶北方对技术、工艺的专注和追求,也更加坚定了合作的信心。”

  打造“绿色矿山” 留住绿水青山

  在“绿色矿山”核心技术展区,中冶北方矿山设计院副院长程崇强生动讲解了打造“绿色矿山”的实现方式和途径。绿色矿山是相对于传统的粗放型高开采、低利用、高排放矿山而言的,是指在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中,既要严格实施科学有序开采,又要对矿区周边环境的影响控制在环境可接受范围内。

  在打造“绿色矿山”方面,中冶北方一直致力于研究如何实现无废和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开采。其中,智慧矿山技术把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在矿山企业的管理和生产活动中,充分发掘和利用企业信息资源,实现矿山生产的高效、节能、安全、环保的管、控、营一体化;矿山废水热能回收综合利用技术充分利用矿山废水中蕴藏的低温能源,实现水资源的全方位利用,大幅降低矿山企业的单位产品能耗值;全尾砂胶结充填连续制备及自流输送技术实现大流量充填料浆连续制备及管道自流输送,高效、环保,为实现矿山无尾排放创造了前提条件;尾矿库、废石场联合排放堆存技术,解决了微细粒尾矿高效、经济堆存的问题,实现了尾矿库与废石场协调统一发展,实现了尾矿库安全、经济运行;矿山废石处理技术对废石进行综合利用,提高矿山固体废弃物利用率,减少排放。

  参加活动的矿山企业代表表示:“中冶北方在矿山设计领域有着独特的优势,尤其是在建设智慧化矿山方面走到了行业的前列,所展示的核心技术对于我们矿山企业降本增效、节能减排方面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实践意义,这也说明中冶北方了解我们矿山企业的需求,知道行业的‘痛点’在哪里,并用创新的技术积极推动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

  据悉,此次企业开放日活动所依托的全国球团技术研讨会是球团行业一年一度的全国性行业会议,也是我国球团领域广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以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友邻行业同仁一年一度的难得聚会,迄今已经成功举办25届。该会议结合我国钢铁行业目前所面临的形势,共同探讨钢铁行业在转型升级工程中,烧结、球团领域的“合理布局”“节能环保”的有效措施。同时,与会代表就烧结、球团市场形势、技术发展等展开研讨与交流,对加强我国烧结、球团领域节能减排新技术的推广和进步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中国冶金报》(2019年09月19日 04版四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