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以党建促发展 以发展强党建
——中冶北方积极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2019-11-07 09:35:00

  本报通讯员 李迪

  党的建设工作是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和根本保证,是促进国有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对中冶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而言,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始终坚守“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发展理念,持续推动企业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自觉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更好地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优势。
  筑堡垒、树先锋,将创先争优与重点任务深度融合
  近年来,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重点任务,中冶北方开展了“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创建活动并实施动态管理,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党的建设、规范管理、提质增效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他们通过划定一个区、设置一个岗、树立一面旗、带动一大片,在企业上下掀起做实事、出实效、勇担当的实干之风,助推企业各项事业持续、稳步、快速发展。
  “党员责任区”的确定与中冶北方重点项目相结合,责任区内将安全、质量、进度、文明施工等日常管理责任指定到具体党员,并定期进行考核打分,使党旗高高飘扬在工地上,将信仰转化为生产力。在济源烧结总包项目中,中冶北方责任区的党员们冲锋在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成立了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小组,促进了项目安全质量管控持续、稳定向好发展,实现了重大安全事故“零”发生、千人轻伤负伤率≤2的职业健康和安全控制目标,并被评为“2018年度中冶集团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车间);在越南和发烧结总包项目中,中冶北方的党员们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全员坚守岗位,积极推进项目建设,针对业主对于建设周期、投资成本及技术应用方面的需求,优化设计方案,全力配合土建施工,统筹安排物流周期,确保设备安装节点。在党员们的示范引领下,该项目顺利实现了投产的工期目标,成为中冶北方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成功典范。
  与此同时,中冶北方不断深化以“节能减排、降本增效、遵纪守规”为主要内容的党员示范行动,推出“五亮”行动、党员承诺践诺、党员“政治生日”等活动,号召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在管理提升、提质增效、技术创新等重点工作中当先锋、亮身份、作表率。同时,他们加强对先进模范的宣传和报道,引导职工向先进学习、为模范点赞,进一步培养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向心力。
  立标准、严考核,将组织建设与业绩考核深度融合
  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企落实落地,必须从最基本的东西抓起,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中冶北方党委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全面打造基层标准化党支部。他们通过细化“标准化”支部建设工作清单,明确具体工作指标。他们通过编制支部党建工作手册,明确支部工作要求、时间节点、规定动作,并制订各项工作流程图、标准输入和输出文件,使支部组织生活有“时间表”、支部标准化党建工作有“说明书”、党员学习有“生物钟”。
  根据标准化的工作要求,中冶北方党委要求支部党建工作做到3个“达标”:一是党员思想教育达标。通过以理想信念为重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党员的思想观念引导和价值观塑造。以“技术党课”的形式,推进业务知识和党性教育的有机统一。二是党员管理达标。规范各支部党员组织关系转接,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切实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三是党内组织生活达标。通过狠抓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抽查督导支部记录本,列席组织生活会和专题研讨、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活动,使党组织生活规范化进一步提高。
  中冶北方建立党建考评机制,出台《中冶北方党建工作考评实施细则》,全面覆盖了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的“规定动作”,并将考评结果纳入各部门、院所负责人年度综合业绩考核;修订《中冶北方下属主要生产经营单位年度生产经营业绩考核管理办法》,主动适应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需要,逐年提升党建考核比重,建立可执行、可量化、可监督、可评价的考核评价体系,健全“明责-履责-评责-问责”的责任闭环管理,实现党建工作与业绩考核深度融合。
  强文化、树品牌,将企业文化与品牌建设深度融合
  中冶北方始终坚持以企业文化为业务发展指引方向、塑造品牌,以业务发展为企业文化夯实基础、丰富内涵,逐步形成了企业文化与品牌建设相辅相成、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他们通过开展“质量月”“科技大讲堂”“道德讲堂”“企业开放日”等特色文化活动,探索发展中冶北方品牌内涵。
  精心组织特色企业文化活动,助力品牌精准传播。今年9月份,中冶北方开展了以“匠心打造绿色钢铁新形象”为主题的企业开放日活动,以推介企业建设绿色钢厂、绿色矿山的核心技术为主要内容,向合作方全面展现企业技术创新成果以及工程应用实践,彰显了中冶北方“冶金铁前领域技术服务国家队、节能环保领域生力军、新兴产业探索者”的品牌定位,助力企业市场开拓与品牌精准传播,进一步提升了中冶北方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着力打造先进党建文化平台,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建设中冶北方“党员之家”,作为党的方针政策宣传阵地和开展各种形式主题教育活动的平台,有效整合了基层党建工作资源和软硬件设施,将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的主体意识和归属感。中冶北方“党员之家”共分为五个展区,包括 “党建制度”“光辉历程”“党建成果”“学习十九大”“先锋模范”“反腐倡廉”等内容,还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内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内容、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及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张贴在展板中,为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了平台和空间,激发党员的自豪感和担当精神,达到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实效。
  《中国冶金报》(2019年11月07日 04版四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