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守得云开见月明
——中国五冶建设者在上海应急项目维保一线书写战疫担当记

2022-06-14 08:21:00

  本报通讯员 程导
  目前,随着上海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上海多家方舱医院陆续关舱。在过去的两个月里,作为上海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记录了社会各界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一个个动人瞬间。有一群人,从建设者到守护者,他们忙碌的脚步从不曾停歇,与白衣天使们并肩作战,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央企人的战疫担当。他们就是中国五冶集团各应急项目维保团队队员们。
  维保星火  点亮“四叶草”
  4月13日,应上海地产住房发展有限公司来函商请支援,中国五冶立即成立维保援建队伍,由中国五冶古北项目部水电专业经理朱琛志带队的16人连夜赶赴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四叶草”)方舱项目地点,并立即投入战斗;他们主要负责在7-1馆和8-1馆舱内进行150张新增床位的组装及新增“烘洗消”一体机设备的安装及调试,随后留下对A、B、C住宿区的电力、给排水进行日常的维保检修。4月21日晚,历经8天在污染区和缓冲区内持续高强度鏖战后,他们按时完成了任务,交付使用并安全有序撤离,解决了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方舱项目的燃眉之急。
  5月5日,中国五冶历经五昼夜极速完成上海青浦最大隔离点——位于上海国家会展中心P24停车场内的隔离点建设。为使该方舱项目顺利投入使用,中国五冶立即组建维保队伍,负责隔离方舱的建筑门窗等维保任务。他们于5月20日圆满完成该方舱项目各项任务,为守护“四叶草”方舱项目贡献了五冶力量。
  坚实臂膀  托举“万人方舱”
  4月19日,历经七昼夜鏖战,上海临港2号万人方舱医院按时、高标准、高质量交付使用。中国五冶立即成立维保工作组,由部分参建者留守现场承担该方舱医院使用阶段维保工作,主要负责黄区E区(一脱、二脱)和绿区F区(指挥部、工勤人员住宿区)两区的集装箱防水处理、门锁、紫外线灯的维修及更换、帐篷修复、地坪找平、积水处理等维保任务,并在巡查中根据需要不断改进优化的地方。
  方舱医院维保任务最大的困难在病患区,感染风险极大。在每一次进入污染区作业之前,留守现场的中国五冶员工赵士海、佘振威都会仔细检查大家的防护服、隔离服、手套、口罩、面罩等设备的穿戴情况;风管加固、风机检修、污水管道维修,这些原本熟练的工序,在套上层层叠叠的防护服后,难度也随之加大:双臂活动幅度受限、双手触感减弱、护目镜起雾等;由于进出污染区流程复杂,一套防护装备只能使用一次,而且有时间限制,维保队员们每天都会尽量少喝水,每次巡查尽可能覆盖更多区域,最大化保证防护装备效果。正是中国五冶维保人员的无私坚守,有力地确保了医务人员和病患的工作及生活需求。
  暖心守护  静待“玉兰花开”
  在中国五冶承建的湄浦路应急项目、罗泾京东应急项目、富长路方舱医院、虹口隔离点中,自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后,中国五冶建设团队分别预留人员组成维保队伍。中国五冶建设者征程未洗,便再次进入“战斗状态”,为方舱正常运行、尽速控制上海社会面疫情传播无私奉献。
  当时上海市正处于封控管理阶段,维保工作期间出现了施工物资、生活物资匮乏及采购运输困难等问题。面对这种情况,中国五冶湄浦路应急项目维保小队队长韩承亨化身“情绪管理师”,安慰维保人员的情绪,并且尽最大努力联系供应商、仓库及有通行证的车辆,经过多方的协商和支持,“维保小队”终于获得了20件工作服、两瓶洗发水等物资。
  4月12日晚,超过24小时的大到暴雨给富长路方舱医院现场维保工作带来了重大挑战,中国五冶维保小队负责人陆峥峰安排人员提前对集装箱屋面牢固程度、屋面排水、现场排水等进行全面检查,并制订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及时应对突发情况并进行了妥善的应急处理。
  5月24日,随着临港2号方舱维保工作顺利结束,中国五冶各项应急项目维保任务已全部圆满完成。6月1日零时起,上海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大上海疫情防控保卫战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从建设到维保,从奋战到坚守,中国五冶建设铁军一路前行、步履铿锵,将继续坚定不移履行央企责任使命,为奋力夺取大上海疫情防控保卫战全面胜利持续贡献五冶力量。
 
  图为中国五冶维保人员正在对上海临港2号方舱医院外设施进行维修。
  图为中国五冶部分维保人员合影。
  (图片均由中国五冶提供)

  《中国冶金报》(2022年06月14日 05版五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