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中国十九冶员工赵明:用忠诚担当、拼搏奉献诠释“西部铁军”时代精神

2022-06-15 10:48:00

  “只要企业和组织需要,只要自己的身体健康允许,我将随时听从组织召唤,继续毫不保留地为我热爱、奉献了一辈子心血的十九冶发挥余热,贡献力量。”当问及已经退休却又为何重返工作岗位时,年过65岁的中国十九冶集团资产运营特聘专家赵明,毫不掩饰地表达着对企业的热爱之情。

  从18岁当知青参加工作,到65岁依然为企业的发展发光发热,47年时间,青涩的脸庞逐渐沉淀了岁月的痕迹,但那颗热血沸腾的心,却矢志不渝地和十九冶紧紧系在一起。

  无论十九冶萧条还是辉煌,他始终心怀感恩,以骨子里的信念忠诚干实事、解难题,用“忠诚担当、拼搏奉献”完美诠释“西部铁军”的时代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砥砺前行的奋进之歌。  

  芳华正茂,他把青春融进攀西大裂谷

  “一九七五年二三月间,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细濛濛的雨丝夹着一星半点的雪花,正纷纷淋淋地向大地飘洒着。”著名作家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用这样一句话作为开场白。与小说中描写的故事发生在同一年,1975年7月,18岁的赵明高中毕业,成为了渡口市(今攀枝花市)林业局岔河林场的一名知青。

  在上山下乡当知青的那一年里,赵明用十分的热情投入到劳动锻炼中,让他深深地感受到劳动带来的快乐与价值。那时候,虽然攀钢一期工程建设基本结束,但是有关三线建设那些感天动地的故事,赵明早已从前辈的口述中获知,并深深影响着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他敬仰三线建设的伟大创举,想成为十九冶的一员,和那些伟大的建设者一样,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一年后,由于在同批知青中表现突出,赵明顺利通过十九冶的招工选拔,进入十九冶第三工程建筑公司工作,如愿以偿成为了十九冶的一名职工。那一年,他才19岁,正是血气方刚、风华正茂的年龄。虽然分配给他的工种,是一线“五大工种”之一的混凝土工,但他并没有眼高手低,而是依然用火热的情怀热爱自己的工作,并且不断学习。他知道,只有扎根一线打好基础,将来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价值。

  1978年,是中国高考制度恢复的第二年,赵明和许多怀揣“大学梦”的青年一样,报名参加全国高考,并且以超过录取分数线6分的优异成绩上榜,然而遗憾的是,最终因志愿填写不当未被录取,与心中的“大学梦”擦肩而过。

  面对沉重的打击,赵明并没有觉得是命运在捉弄自己,而是选择用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走出阴霾的他边工作边学习,于1979年4月,经考试进入十九冶“七·二一”工人大学英语班脱产学习,毕业后于1981年1月分配到十九冶科技处工作。1983年9月至1986年7月经考试录取到四川省电大工业企业经济管理班脱产学习并顺利毕业。1986年9月分配到十九冶计划处计划科工作至1998年4月,期间担任科员、副科长、科长。

  从19岁到41岁,人生最宝贵的年龄,赵明像一棵攀枝花树,把根深深扎进攀西大裂谷,沐浴阳光、历经风雨,然后慢慢长大,用自己坚强的枝干挑起工作的重担,默默反哺给他提供养分的中国十九冶。

  秉公持正,他从不为利诱所动

  在十九冶计划处工作期间,赵明主要负责两项工作,一是负责整个十九冶月度、季度、年度生产经营计划的编制与管理;二是负责攀钢二期工程热电厂、热轧板厂、冷轧板厂工程和重庆邻水县、璧山县火电站等项目的专业计划分工。

  在计划分工时,必须根据土石方、土建、工程结构、机械设备安装、电器设备安装、炉窑砌筑等专业,把具体施工任务按设计图纸分配下达给各专业施工单位。在具体分工时,除了按大专业进行分工外,更难的是要把各专业之间的施工按界面划分清楚,确保专业与专业之间的施工“不打架”(即不重复施工)、“不断面”(即不漏项)。

  面对专业多、图纸量大、界面划分难度大的诸多困难,赵明边学边干,虚心请教,与全科同志一道编制了《工程项目专业分工界面划分实施细则》,为各项目工程任务的计划准确、合理分工提供了有力支撑,确保各工程项目的顺利施工,未因专业分工划分不合理、不恰当给施工造成工期延误和损失,得到了各施工参战单位和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在当时任务紧缺,僧多粥少的情况下,作为全权负责施工任务分配的计划科科长,赵明手中的权力不可谓不大,甚至可以说是二级公司生产经营的“财神爷”。因此,私底下找他说情、“走后门”的事情屡见不鲜。面对种种诱惑,公私分明的赵明从不为之所动,始终坚持“秉公分工、不谋私利”的原则,坚决杜绝借任务分工之便,行“吃、拿、卡、要”之事。在确保施工任务合理分工的同时,未发生一起因分工不当,谋取私利而出现的投诉和反映。还有在后期负责资产拍卖相关工作的时候,利益诱惑的事件时有发生,有许诺给钱的,有许诺送好车的,但赵明始终坚持原则,再大的诱惑都丝毫动摇不了他廉洁从业的初心。

  利益面前守得住初心,经得起诱惑,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赵明正如他的名字一样光明磊落,清正廉洁成了他为人处世的亮丽标签。  

  责任在肩,他始终把企业利益放在第一位

  1998年4月,在攀钢二期工程全面结束之际,根据工作需要,赵明从计划处计划科调入十九冶开发总公司任总经理助理,并兼任十九冶首个市场经济管理体制的子公司——佳怡物业公司总经理。身兼两职的他分管该公司氧气和乙炔气生产、物业管理、餐饮、娱乐、幼教等多种经营管理。在没有经验可循的情况下,他摸着石头过河,一手抓团队建设,一手抓经营管理。为了帮助公司所属酒家生意做得更好,赵明俯下身子抓服务,时常扮演着“店小二”的角色,亲自为客人端茶送菜、迎来送往。

  那时候物业费收取是块难啃的“硬骨头”,部分业主以各种理由为借口,恶意拖欠物业费,既蛮横又不讲理,给公司经营带来极大困难。赵明给公司定下规矩,要想得到业主的认可,首先要把服务做好。遇到特别难缠的业主,他就亲自上门做思想工作,不厌其烦地讲道理、说好话。赵明和他的团队平时看到谁家有困难就去帮一把,遇到腿脚不便的老人,主动帮忙拎东西送上楼,久而久之,拖欠物业费的现象逐渐好转。公司经营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确保了物业费收取率达到98%,物业公司自主经营,不但实现了自负盈亏,还向总公司上缴利润。

  有一次,物业公司服务的攀枝花大梯道商场因下水道堵塞,造成粪水倒流进入商场。情急之下,赵明带领全体员工,脚踏粪水进行清扫疏通。通过两个多小时的辛勤工作,终于将污染区域打扫得干干净净,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让业主和商家非常感动,获得一片赞扬。

  通过六年的物业公司经理履职,赵明在员工心中牢牢树立“佳怡物业是我家,我们大家热爱她”的爱企理念,并认真践行“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经营宗旨。优质的服务赢得良好口碑,佳怡物业在攀枝花得到广泛认可,促进了物业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2007年,随着公司“北上东进”战略的实施,中国十九冶经营指挥中心从攀枝花北移成都,赵明出任十九冶首任产业开发部部长。2010年公司改制后,原产业开发部、装备管理部、房地产管理部三部整合,成立了十九冶企业发展管理部,赵明成为第一任部长。那时正值企业转型发展的起步阶段,制定和完善企业管理的相关管理制度、加快企业资质增项和升级,全力参与项目建设管理及项目的拍卖处置、积极参与政府清欠……每一项工作任务都异常艰巨。

  接过手中的接力棒,赵明没有任何畏难,而是选择迎难而上,接受现实的挑战。在任六年时间里,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他带领部门员工,科学组织、合理分工、重点突破,牵头取得了集团公司建筑工程和冶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建筑工程、人防工程、岩土工程、地质灾害治理四项甲级资质,还取得多个专业一级总承包资质,成为当时西南片区首家“双特级”资质的央企,实现了十九冶资质体系的跨越式发展,助力公司大幅提升了资质的等级标准和市场竞争力。

  作为项目开发和建设的主责部门,赵明随时心系自己的责任,按照集团公司的要求,积极主动参与项目土地购买,建设条件谈判及项目建设推进等工作。2007年至2010年的几年间,他直接参与完成了都江堰、青白江、崇州、防城港等商砼站,青白江电控厂、青白江京城实久设备制造厂、西昌钢构厂、南京钢构厂、广西防城港设备材料制造厂、防城港文化艺术中心、防城港金海都房地产项目的购地和建设工作,取得了较为突出的工作业绩。

  建设项目不易,根据不同时期发展需要,适时做好已建项目的处置同样不易。根据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及安排,由赵明牵头、负责完成了青白江京城实久设备制造厂、镇江商砼站、华坪电石厂、防城港中冶金海都房地产开发等项目的拍卖转让工作。其中,拍卖标的最高(2.438亿),处置时间最长,难度最大的项目,当属防城港中冶金海都房地产项目。该项目由中国十九冶基本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后,根据当时中冶集团的管理要求,决定十九冶通过评估、拍卖的方式,将该项目向社会公开转让。

  经重庆产权联合交易所公开挂牌,由广西防城港一家民营投资公司竞拍所得。在完成竞拍后,该公司因内部财务资金原因,迟迟未能完成全部竞拍资金的支付。追回尾款,完成转让,成为了赵明工作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而正是这块“硬骨头”更加激发了赵明的斗志。

  本着“公司利益丝毫不容损害”的原则,赵明与对方斗智斗勇,历时五年,历经千辛万苦,最终分毫不差追回了公司应得的竞拍资金,合法合规地完成了公司转让、变更的全部工商手续。如今提起这件事,赵明仍然感慨万千,他说:“该项工作是我一生中经历的一件难度最大、风险最高、耗时最长、教训最深刻的工作,如果不是我和我的团队积极作为,勇于担当,项目不可能最终圆满完成全部交易资金的收回和项目规范、完整地转让。整个过程刻骨铭心。”

  尽心尽责,他赢得了“赵明精神”的赞誉

  工程项目建设难,工程款清欠收取更难,这是建筑行业的一个普遍现象。从2010年担任企管部部长以来,凡是需要与政府沟通协调、催收欠款的事,赵明都责无旁贷地积极参与,尽到自己的最大努力。

  无论是青白江道路基础设施工程、都江堰灾后重建道路工程,还是防城港市文化艺术中心项目、防城港市港口区道路基础设施等项目,只要公司需要,不管天南地北,赵明都义不容辞,全力以赴。除了平时加强与政府做好沟通联系外,每逢春节、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在与付费有关的属地住建局、财政局等部门门口,总能看见赵明匆忙且坚毅的身影。如果电话、短信、微信联系不上相关人员,他就选择上门蹲守,当面沟通交流,讲困难、说好话,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我死死守在政府相关部门,直到确认将应付账款划入公司账目,方才离开回家过年,这样我觉得过年心里才会踏实一些。”回想起自己清欠的往事,赵明已记不清多少次在大年除夕的日子蹲守在政府相关部门催收欠款。

  2012年10月,为了收取都江堰国投公司一笔3000万元的应付账款,赵明在刚做完手术,尚未拆线的第六天,带病坚持到现场催收,精诚所至,感动对方,顺利收回了应收账款。

  由于工作的尽心尽责和对企业的忠诚担当,在工作中,赵明与各相关政府的各级领导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得到了上下一致好评和称赞。最为典型的是在2010年,时任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委书记特别就赵明的工作状态和尽责精神,在全区公务员大会上公开表扬。他讲道:“我们全体公务员在工作上都应该好好向十九冶的赵明同志学习,向赵明精神学习,学习他忠诚企业、百折不挠、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钉子’精神。”

  政府领导是这样称赞的,但实际工作中赵明做的远远不止这些。从2008年7月第一次随集团公司踏入广西,与防城港市洽谈投资建立十九冶防城港钢结构设备加工厂开始,到防城港市文化艺术中心项目,防城港市中冶金海都项目的洽谈、管理、处置、政府欠费收取,到2021年底,赵明从成都飞往南宁,再坐汽车到防城港,单边飞行次数累计高达86次,创造了十九冶人从成都往返防城港次数最多的个人纪录。十几万公里的航程,无疑是对“赵明精神”的最好见证。

  敢为人先,他成为PPP项目管理“第一人”

  2016年,在国家政策的大力倡导下,PPP项目在全国广泛推进和发展,PPP项目俨然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强力支撑。中国十九冶大胆尝试,与泸州市政府合作,签订了公司历史上第一个PPP项目——泸州市二环路(纳溪段)PPP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29.44亿元,道路全程9.4公里,建设工期3年,运营维护期10年。项目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十九冶、中冶建信三方共同出资组成联合体,由十九冶作为实际控制方实施项目建设。因为是第一次,没有任何经验可循,谁来担任SPV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一时间让组织犯了难。后经公司党委会讨论,领导班子一致认为赵明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可担此任。临危受命的赵明成为中国十九冶首位SPV公司总经理兼法人代表。

  “我坚决服从组织的决定,在今后工作中定将全力以赴,绝不负重托”,赵明庄重地向组织表态后即刻扑到新的工作中。由于时间非常紧迫,接到新任务后赵明带领两位年轻同事连夜驱车前往泸州,到达目的地已是凌晨四点,短暂休息后便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当天便完成了公司注册核名并取得了营业执照,第二天完成了公司印章的刻制,创造了十九冶设立公司的最快速度。接着又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项目公司与政府实施机构关于项目合同的签订和与十九冶施工总承包合同的签订。

  工作面在短时间内全面打开,赵明带领项目公司全体人员,在没有任何管理经验,也基本无学习、借鉴成功项目管理经验的困难条件下,依据股东协议、公司章程所约定的主要职责,边摸索、边学习、边实践,很快完成了公司员工岗位职责,部门岗位职责,SPV公司管理规章制度等文件的编写和审批,并以此为公司后续的PPP项目规范经营和管理提供了制度和职责保证。而正是这些范本的出炉,为集团公司后期更多SPV公司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赵明带领团队,积极参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对接,仅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协同集团公司职能部门,顺利完成了项目公司与贷款银行的融资贷款协议谈判和签订,总金额为22亿元,为项目顺利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加上三个股东方的注册资本和自有资金的到位,使该项目成为十九冶所有PPP项目中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不差钱”的项目。

  在担任SPV公司总经理兼法人代表两年多时间里,赵明的工作目标就是要通过与项目的五方责任主体紧密合作,相互配合,将该项目打造成为十九冶PPP项目施工建设和项目管理的“双标杆”优秀项目。经过他及团队的共同努力,从工程建设的按期、优质完成,到SPV公司作为业主方主动、有效的管理,均得到了集团公司和泸州市政府上下的一致好评。建设期间,省内、省外的兄弟单位和政府方代表,多次派人组团到该项目和项目公司参观、学习、交流。赵明也多次在项目所在地和外出向其他兄弟单位做PPP项目管理经验介绍和工作交流、指导。

  从“0”到“1”,这是创新也是突破。6年来,中国十九冶共承建28个PPP项目,而赵明作为关键的“1”,既是基础也是标杆,真正成为中国十九冶PPP项目管理的“第一人”。 

  敬业奉献,他总觉得自己做的还是太少

  2017年3月,按照年龄规定,赵明正式办理了退休手续。本该享享清福,可他偏偏是个“闲不住的人”。根据工作需要,按照集团公司的安排,继续在岗位上发光发热、热情奉献,直到2019年4月才正式离开他难以割舍的泸州二环路项目。

  回到家后刚过半年,一纸聘书又将赵明拉回到工作岗位。2019年11月,由于工作需要,赵明以资产运营专家的身份被集团公司聘用,负责协助管理集团公司PPP项目运营维护和政府付费收取两项工作。两年多时间里,虽然工作关系属公司返聘,但赵明骨子里“爱企如家、忠企之事”的理念丝毫没有改变,依然保持着积极主动、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的工作作风,哪里最困难,哪里最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在不到半年就跑完了公司当初所有的8个PPP项目。

  为了完成公司交办的工作任务,赵明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采用各种方式与项目所在地的各级政府领导进行据理力争的沟通、协商和交流,其中最核心的一点就是百折不挠、坚持不懈,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在赵明看来,与人交往决不能是“一锤子买卖”,打完交道就算了,而是要真诚地与对方交朋友,保持长期联系,维护友谊,这样才能在需要对方支持时更好地开展工作。正因为如此,无论是PPP项目,还是广西防城港等地的高层拜会,基本上都是赵明作为联系人去对接和联系。

  除了自己亲力亲为,长年奔波于各项目,帮助各SPV公司做好运营维护和政府付费收取工作外,作为集团公司一级资产运营专家的赵明还特别注重带领年轻同志共同参与工作,有意识地做好“传、帮、带”,让年轻同志在潜移默化中学会与政府沟通交流及维权的方式和技巧。通过与大家的共同努力,目前集团公司已进入运营维护的8个PPP项目,运维绩效考核全部为优秀,实现了确保运维工作“扣分不扣费”的考核目标。

  在政府付费收取工作上,面对政府财政资金普遍紧张,按期足额付费困难越来越大的状况,赵明始终把企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一方面与政府据理力争,千方百计做工作;另一方面在集团公司的支持下,采用正常收费与代政府短期融资收费相结合等方式,最大程度地收取政府付费。截至2022年4月,赵明独自和参与收回的各类项目政府欠款累计超过20亿元,预计到2022年6月,将超过30亿元,为缓解集团公司资金压力和防范资金违约风险作出了突出贡献。

  如今,正式办理退休手续已经过去了5年时间,赵明也为他深爱的中国十九冶继续奉献了5年,越来越多的白发,层层加深的皱纹,是他四处奔波、攻坚克难的最好见证。但是赵明却总是说,自己做的还是太少。

  岁月易逝,芳华易老。回顾47年的十九冶生涯,“忠诚担当、爱企如家”的赵明伴随着企业的成长而成长。第一任面对市场经济的物业公司总经理、第一任产业开发部部长、第一任整合后的企业发展管理部部长、第一任PPP项目公司总经理兼法人代表、第一个赢得“赵明精神”赞誉的十九冶员工……这些看似平淡的“第一”,每一步背后都是沉甸甸的责任与付出。“西部铁军标兵”、“北上东进十大先进人物”……每一次褒奖都是对他工作的肯定。

  正是赵明骨子里保持“爱企如家”的坚定信念,并为之无私奉献,才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获得了大家的认可。也正是源于此,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必义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出,大家应该向“赵明精神”学习。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面对新时代的发展机遇,“西部铁军”将士们都应当学习“忠诚企业、百折不挠、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赵明精神,珍惜企业、组织提供给我们的平台和机会,用辛勤的汗水和聪明才智,共同创造十九冶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者:包国安)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