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践行节能环保理念 彰显央企使命担当
——中冶宝钢立足专业化协作助力太钢绿色发展纪实

2022-07-12 08:04:00

  本报通讯员 黄小非 郭萌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和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
  作为中国宝武太钢战略合作伙伴的中冶宝钢,积极参与太钢管理变革,在“市场化分工、专业化协作、规模化发展”的顶层设计推动下,充分发挥“伙伴式”战略协作供应商的优势,积极推进行车“管用养修”专业化协作,与太钢共同担负起实现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高效化发展的重任,助力太钢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不锈钢全产业链企业、全球不锈钢低碳冶金科技创新引领企业。
  优化体系能力建设踏上新征程
  为满足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需求,作为以冶金运营服务为主责主业的专业化公司,中冶宝钢优化自身能力建设,建设高质量运维管理体系开启绿色低碳新征程。中冶宝钢立足行车专业化协作事业的发展,打破设备检修和生产操作壁垒,生产操作员工和设备检修员工互动支撑,同步建立与中国宝武各大基地相同产线“区域、机组、项目”的协同互动模型,打通专业化队伍的协同通道,力争以全生命周期服务为太钢节能减排做出贡献。
  推动工艺技术革新加速碳减排
  围绕“双碳”行动主题,中冶宝钢着力于细微之处,从优化施工工艺角度,深入剖析工艺、技能、装备等关键环节,优化施工工序,为钢铁冶金运营服务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中冶宝钢充分发挥“五小”活动作用,创新拖挂电缆整体支架固定及吊装方法,将太钢炼钢二厂天车全车拖挂电缆改造项目由48小时缩减至16小时;全面动员“QC活动小组”成员力量,实施专门的活动吊架平台及游锤装置吊装方法,将太钢炼钢一厂天车端梁铰及端梁链板更换项目由36小时缩减至10小时;基于敏捷生产工艺的思路,试用滑轮导向及钢丝绳对接的方法,在不损坏钢丝绳的情况下更换吊钩由16小时缩短至4小时。
  中冶宝钢立足行车检修专业化队伍的定位,始终秉承绿色低碳理念,紧跟行车“管用养修”专业化协作事业的发展,在持续推动科技创新的同时,不断促进产品竞争力提升。
  科技赋能
  推进高质量运维管理
  中冶宝钢全力融入中国宝武太钢协力管理变革大局,目前行车“管用养修”一体化总承包模式的业务分布在中国宝武各大基地区域。2021年以来,中冶宝钢助力太钢实施行车“管用养修”专业化协作变革,促使责、权、利更加明晰,不断提高劳动效率,提升专业服务能力。
  中冶宝钢结合中国宝武太钢打造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高效化的钢厂目标,发挥智能运营平台的专业优势,在太钢运营服务过程中完成8个厂部141台行车状态摸排、64条设备隐患排查、718台设备梳理,提升行车运维一体化管理实效。中冶宝钢还紧跟现代化钢铁产业发展趋势和智慧制造发展步伐,对太钢区域行车状态进行数字化精准研判,并加大信息化建设,提升行车一体化运维项目数字化衍生及智能运维程度,持续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实现高效、高质、低能耗、平稳运行,助力太钢行车实现智能化运行。
  立足当下,放眼未来。中冶宝钢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开展节能环保实践,在能耗、排放上做“减法”,在管理、技术上做“加法”,推动钢铁冶金运营服务向绿色、低碳、智能、高质量发展,肩负起央企的使命与担当。
  图为由中冶宝钢运营服务的太钢不锈钢炼铁厂烧结区域。
  图为由中冶宝钢运营服务的太钢冷轧硅钢厂东区行车运行区域。 
  (图片均由中冶宝钢提供)      
  《中国冶金报》(2022年07月12日 05版五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