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从细节做起——

“让职工体会到信息化带来的便捷和高效”

2020-01-22 09:31:00

  本报记者 李瑞 通讯员 郭旭梅

  2019年12月的一天,河钢石钢信息物流中心信息中心的软件开发工程师赵惠丽和王昊然格外忙碌。她们正在加紧完善和优化新开发的“标准库”信息系统的相关模块和功能。
  “这个系统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有了它以后,我们查找、传达客户技术协议相关内容既简单方便,又准确无误。”说起这个新上线的系统,使用过的职工都为它点赞。原来,随着该公司“两个结构”(客户结构、产品结构)再优化步伐的加快,客户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为客户量身定制的技术协议数量不断增加。目前,该公司与客户签订的技术协议达2000多份,每份协议的要求各不相同,产线职工和检化验职工需要在海量的协议中查找所需要的协议,不仅工作量大,而且在人工输入协议时还可能造成数据错误。因此,开发一个可以按标准录入并导出客户技术协议的软件系统迫在眉睫。
  这项任务落到了“80后”开发工程师赵惠丽肩上,她从事质量管理系统开发和维护工作多年,有着较为丰富的实战经验。2019年初,她和工友王昊然多次向相关单位各岗位人员征集意见,并和职工进行研究探讨,根据产线需求确定了开发方案,即通过设计一款全新的信息系统,使客户技术协议的数据以“标准+α”的标准格式录入、导出,并将表格内容分类、结构化保存在数据库中,实现技术协议里关键参数结构化、数字化。
  确定开发方案后,赵惠丽和同事们迅速完成了系统的整体框架设计。“一开始,我们遇到的技术难题是怎样从数据库中将相关数据以‘Word’文件格式导出。”赵惠丽说。通过一个多月多次的讨论研究和实验,他们最终确定了最优的技术解决方案。关键技术难题攻克后,其他问题迎刃而解,新的“标准库”系统很快便开发出来并上线试运行。试运行过程中,该公司技术中心品质部职工提出,希望该系统能增加“检验信息模块”,以实现在检化验过程中自动显示每一炉产品对应的检验、取样信息,从而使相关人员在进行样品交接、检验和判定等操作时,无须再次翻阅技术协议;实现检验支数与标准支数的自动比对,如缺少支数可精确提示哪类检验项目缺少多少支,无须人工逐一核对,提高工作效率和数据准确性。
  “好用的系统必须适用于产线,才能让产线变得更‘智慧’,职工的诉求就是我们的改进方向。”赵惠丽说。赵惠丽和同事们又全面搜集了职工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逐一进行分析和优化。去年9月份,他们针对品质部提出的需求,在系统的技术协议第五项“试验方法”中开发了“坯材取样信息系统”模块,使系统可以自动抓取网站上对应的取样信息表,对数据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并自动保存到数据库中。
  “以前做判定的时候,还要在公司网站上找到相关的技术协议,查阅相关取样和检验信息,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现在系统可自动调取相关协议内容,自动进行支数比对并给出提示,不仅提高了数据准确度,也减少了我们的工作量。”说起“标准库”系统的新功能,该公司品质部判定室人员岳树伟高兴地说。
  “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优化该系统,对各单位提出的缺漏项和优化项进行完善,争取早日让职工应用并体会到信息化带来的便捷和高效。”赵惠丽说。
  (《中国冶金报》2020年1月22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