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这里的“钢花”别样红
———山钢莱芜分公司为女职工营造幸福工作生活环境纪实

2019-01-08 08:54:00

  本报通讯员 党浅

  2018年12月27日,寒风刺骨,天寒地冻。然而,山钢集团莱芜分公司广大职工中涌动着一股暖流,一个消息不胫而走: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大管家”来了。

  当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石岱一到山钢集团莱芜分公司,就马不停蹄地到职工服务中心、型钢炼铁厂3200立方米高炉及主控室班组、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炼钢厂运转一车间连铸水处理大班考察调研,并走访慰问困难女职工。

  调研过程中,石岱对山钢莱芜分公司工会女职委的工作表示了肯定。“莱芜分公司工会女职委通过‘种太阳’‘育幸福’‘悦读书’等文化理念,使女职工在男职工人数偏多的钢铁森林中,如钢花般绚丽绽放,形成了享誉业界的文化品牌。这对同行业女工组织建设有着很强的借鉴和推广意义。”石岱说。

  日前,笔者走进山钢莱芜分公司,以探寻“钢花”是如何在这片“生长着钢铁的热土”上铿锵绽放的。

  “种太阳” “种”出效益上亿元

  2018年12月26日,山钢莱芜分公司炼铁厂高炉一车间高炉现场,在冬日暖阳的映照下,红红的铁水如瀑布般倾倒入铁水灌中。全国五一巾帼标兵、高炉一车间党支部书记孔菊正聚精会神地坐在电脑前,在一连串数据中找寻炼铁设备技术进步和发展的“密码”。20多年来,她潜心研究制约高炉安全生产、长寿环保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高炉炉缸结构侵蚀分析、高炉煤气系统安全运行及煤气发电量提高、高炉快速大修技术及费用控制等研究,先后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

  在山钢莱芜分公司,像孔菊这样无私奉献、业绩突出的“钢铁玫瑰”还有很多。一组数据将女职工的风采定格在历史的相册中。近5年来,该公司先后涌现出女杰30个、巾帼建功能手43个、巾帼建功岗89个,以及女职工先进集体55个、先进个人85个。

  “百花争艳”的背后,是该公司对女职工的精心培育。

  眼下,概括钢铁女工精神用的最频繁的词语是“女汉子”。而在山钢莱芜分公司看来,“钢铁玫瑰”们不仅个性豪爽、不拘小节、不怕吃苦,还具备团结友善、敏而好学、尽职尽责等优秀品质。因此,该公司工会女职委创造性地提出“种太阳”文化理念,强调培育“忠诚、尽责、知性、友善”四大品格,并通过举办活动、典型引领、考核激励等多种措施,将品格培育融入企业巾帼建功、素质提升、维权服务、家庭建设和组织建设等5项重点工作的全过程,引导女职工争当技术标兵、创新能手,争创巾帼建功岗,激发女职工心中的“小太阳”。

  2018年,山钢莱芜分公司工会女职委利用职工网上学习系统,定期组织网上学习练兵和技术比武,广泛开展女技师讲堂、师徒结对、班组微课堂等团队学习活动,组织开展“花开并蒂”技术比武。截至目前,该公司先后有7021人次参与岗位练兵、5516人次参与技术比武,女职工技术革新、发明创造数量为281项。

  2018年11月29日,山钢莱芜分公司第三期“幸福教练”首场课程培训特邀国家二级咨询师、教育硕士周雯以《高效工作轻松生活》为题,与该公司200多名女职工进行互动交流。这是该公司工会女职委为女职工“量身定制”的特色课程。截至目前,该公司工会女职委累计举办女干部和骨干培训班8期,共有320人参加。

  在山钢工会女职委的精心浇灌下,“钢花”绚丽绽放。2018年,该公司女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11479条,创造价值1264.9万元;参与技术创新项目504个,创造效益约1.45亿元。

  “育幸福” 育出健康好面貌

  在山钢莱芜分公司,笔者看到,这里的职工脸上洋溢着自豪,行动中散发着自觉,眼中流露出自信。

  据了解,近年来,通过建设女职工心灵成长指导中心、培养“幸福教练”队伍、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职工心灵护航工作新模式,山钢莱芜分公司逐渐形成了有特色、有理论、有方法、有路径、有队伍、有阵地、有内容的职工心理疏导格局。与此同时,该公司工会女职委强调培育幸福人生,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呵护女职工心灵,取得了良好效果。

  此外,该公司还定期举办心灵成长辅导、健康讲座等活动,并专门成立了职工服务中心、幸福工作站等多类型、多功能的服务阵地,开设了专门的“心理咨询窗口”,目前已培养“幸福教练”61名,举办各种心理健康学习交流60场次,吸引2万余人次参与。“莱芜分公司工会实施的三年心理护航规划,让我在学习中成长,遇见了更好的自己。”山钢集团莱芜分公司第二期“幸福教练”刘平如是说。

  女职工承担着企业半边天、家庭主心骨、子女好母亲、社会稳压器等多种角色。山钢莱芜分公司工会女职委在为女职工营造幸福的工作生活环境的同时,积极挖掘女职工在各种社会角色上的闪光点,2016年以来,表彰文明家庭34户,选出好内助、好儿女、好儿媳等家庭好角色71人。

  “不厌其烦,体贴入微。敢于为女职工群众代言,善于维护女职工权益,真正成为了女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这是山钢莱芜分公司女职工对工会女职委的普遍评价。多年来,该公司公会女职委尽最大努力解决女职工所诉、所求,借助相关服务资源,为患重大疾病、疑难病的女职工解决看病难题;争取政策,将一线女职工体检年龄放宽5年;为近30条生产线上的上百台行车“空姐”配置护腰、护肩暖垫;开展女职工健康改善活动,连续8年邀请莱钢医院专家定期举办专题健康讲座;充分发挥慈善救助金作用,发放特殊门诊医疗卡年度救助金;在“工惠在线”手机APP开辟“幸福女工”模块,设置女工课堂、幸福家庭、女性健康3个栏目,建立帮助女职工幸福生活的快捷平台。

  “悦读书” 悦享书香慢时光

  书香浸润是培育幸福、呵护心灵的又一灵丹妙药。从莱芜到北京,全国“书香三八”舞台的聚光灯频频投向山钢莱芜分公司,将该公司的读书成果分享到全行业乃至全国。

  2018年5月份,山钢莱芜分公司报送的情景诵读作品《我家的香椿树》获“书香三八嘉年华”全国女职工读书成果展示活动一等奖,并在全国观众的注目下,走上了水立方舞台。5年来,该公司读书活动共收到女职工作品3000余篇,编辑出版了《阳光心态 快乐生活》《智慧女性 书香家庭》《家风家教》《“悦”读进万家》4本征文集,其中45件作品被全国“书香三八”组委会表彰,2件作品获一等奖,山钢莱芜分公司工会获优秀组织奖。

  幸福相伴左右,书香浸润心灵。在山钢莱芜分公司这片热土上,一批又一批典型不断涌现,成为引领女职工立足岗位成长的标杆和旗帜。近年来,该公司有101个集体获“学习型巾帼建功标兵岗”称号,26个巾帼班组获“山东省建功立业标兵岗”称号,7名女职工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4人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2个班组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1人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钢铁玫瑰”不只有“女汉子”的一面。她们多情、婀娜、文明、聪慧,是钢铁森林中的主角,也是山钢集团的骄傲。她们与山钢集团互相成就,成为打造这片孕育梦想和幸福的土地的中坚力量。

  (此文刊登于《中国冶金报》2019年1月8日5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