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与时俱进 常抓常新
——河钢销售总公司创新开展党建工作纪实

2019-01-22 09:54:00

本报通讯员 郭领菊

  在河钢销售总公司党员活动室,一个小小的水晶六面体成为党建工作开展的“好助手”。在这个水晶六面体的每个面上都有一个二维码,员工只需用手机扫描,就能轻松进入河钢销售总公司“党建知识库”进行自主学习,可谓是“外表酷炫,内在深刻”。

  这只是河钢销售总公司创新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党建图书角”书籍排列有序,成为员工们学习党建知识的新园地;基层党组织台账上各项规范明确,即便是对党务工作“小白”而言也是一目了然,为党建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这些,都成为该公司党建工作与时俱进、常抓常新的亮点。

  知识,随时随地学

  河钢销售总公司营销团队年轻人多。为了营造更有活力的党建工作氛围,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到党建工作中来,河钢销售用新媒体载体“补位”传统手段空白,构建起全方位的立体党建工作网。

  网络阵地不放松。河钢销售总公司在内部网站开设《党建工作》《销售动态》《职工园地》等专栏,对党建工作重要会议精神、“两优一先”表彰决定、党员模范先进事迹、党组织相关制度和基层党建动态等进行及时宣传。该公司还通过《销售动态》专栏中的党建工作专刊共享个别单位的先进经验,帮助大家共同提升。

  新媒体载体要抓牢。该公司营销团队除了年轻人多,在外地工作或在市场跑动的人也多。这原本是影响党建工作开展的“瓶颈”,河钢销售总公司却通过创新,闯出了一条开展党建工作的新路径,将劣势变成了优势。一是通过编辑软件,实现了手机端对网站《销售动态》等栏目的便捷查看,方便了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实时宣传和交流;二是开通河钢销售“党建知识库”,借助手机端实现了随时随地的学习。“目前我们正在开通OA(办公自动化)网‘党建知识库’的登录端口。以后,员工可通过河钢销售总公司‘网上学院’入口,轻松进入‘党建知识库’进行学习,员工学习党建知识的渠道将更加丰富。”河钢销售总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王恒波介绍说。

  更便捷的手段激发了员工更高的学习热情,而公司上下更加统一的认识,更是进一步推动了公司各项业务的深入开展。2018年11月21日,该公司党员施艳超在工作群中的留言,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昨天,总公司领导带队到河钢销售西安分公司指导党建工作,大家通过扫描二维码,全部安装了‘党建知识库’。接下来,我们将认真学习,学以致用,在开发和服务客户的过程中争做勇为人先的河钢销售人!”

  培训,多种多样办

  近年来,为打造国际化、专业化的高素质团队,河钢销售总公司党委特别重视培训工作,2018年更是加大力度,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党务知识培训活动。

  “近日,我有幸参加了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通过几天的培训,我们这些基层党支部书记的业务水平都得到了全面的提升。相信以后,我们一定能将所学尽快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这是河钢销售邯钢分公司机关党支部书记李辉在2018年10月份参加河钢集团组织的党务工作培训后的体会。

  2018年10月12日和19日,河钢销售总公司党委以观看教学情景剧的形式,组织全体党务工作者进行了党建业务专题培训。通过此次培训,该公司党务工作者观看了《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发展党员》等4个情景剧,对基层党务工作开展的流程和规范操作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

  与此同时,河钢销售总公司还鼓励基层党支部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培训学习:2018年国庆节、中秋节前夕,河钢销售总公司直销管理部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委、纪委相关资料,为销售业务开展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环境;2018年11月份,河钢销售天津分公司党支部集中组织党务工作者观看党建学习光盘,并组织党员撰写心得,进一步提升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了员工的大局观和责任感。

  督导,有板有眼来

  “只有及时、切实做好业务督导检查工作,通过业务检查找问题、定措施,才能更好地规范基层党组织工作。”从2018年8月中旬开始,河钢销售总公司党委对照河北省国资委和河钢集团党委对党建四项重点工作开展的要求,重点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制度建设、阵地建设等方面工作全面启动党建督导检查。截至目前,该公司党委已对6个基层党委、24个基层党支部进行了督导检查。

  新人不懂(党建)、“老”人(操作)不规范,这是督导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两个突出问题。针对这两个问题,该公司积极思考对策,及时总结提炼,明确了一套开展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即“六有七做”(“六有”:有计划、有研究、有部署、有督导检查、有考核、有总结报告;“七做”:做好制度建设、做好思想引领、做好队伍建设、做好“两个责任”落实、做好党员教育、做好信访稳定和举报线索处置、做好活动载体创新),一方面可以手把手地教新人如何开展日常工作,另一方面也可以使“老”人操作更加规范。

  此外,河钢销售总公司党委还出台了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两个百分制考核标准,对基层党委、纪委制度建设、民主生活会、基层党支部党员发展、组织生活制度、党费收缴等提出可量化的要求,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了明确依据。

  “参与党建工作专项督导检查后,通过学习其他分公司党建工作经验,我们进一步梳理、完善了自身党建工作的不足。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到党建工作常抓常新,使党建成为开展营销工作的坚强支撑和强大推动力。”李辉自信地说。

  (此文刊登于《中国冶金报》2019年1月22日5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