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柳钢力促干部担当 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9-04-02 09:04:00

  本报记者 覃守超 实习记者 罗熔军

  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建设加速推进,2030毫米冷轧生产线复产全线贯通;总投资56亿元的柳钢中金500万吨不锈钢基地(一期)镍铁冶炼项目正式开工……

  近日,柳钢集团的柳州、防城港、玉林三大基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生产车间一派火热,一股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潮扑面而来。广西冶金产业“二次创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正在柳钢干部职工的新作风、新作为中展现、迸发。

  畅通渠道 让干事者有机会

  “柳钢职工精气神足,企业改革发展业绩好”“干部队伍有担当、有闯劲”……近几年来,不论是上级部门、合作伙伴,还是同行企业,都这样评价柳钢。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2018年4月,柳钢人事制度迎来历史上最重大的一次改革:首次开展中层干部“双向选择、竞聘上岗”工作,拿出192个岗位进行公开竞聘。这意味着柳钢700多名符合条件的干部职工均可竞聘上岗。

  兰钢是从柳钢棒线型材厂一线成长起来的一名干部,在中层副职岗位历练了3年,打下了扎实的技术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竞聘通知下发后,他竞聘了棒线型材厂“一把手”岗位。

  一个月后,通过资格审查、适岗比选、讨论等严格的干部选拔程序,兰钢竞聘成功。用他的话来说就是“结果充满意外和惊喜,更让人充满干劲”。2018年,在他的带领下,棒线型材厂完成钢材产量662.72万吨,创历史新高,为柳钢效益最大化提供了有力支撑。2018年,他还被评选为“柳钢标兵”。

  “让干部选择岗位,组织再选择干部,既为广大干部提供了自主选择、自我展示的舞台,也拓宽了组织部门的选人用人视野,使干部队伍呈现出新活力、新气象。”柳钢党工部、人力资源部部长赖颂平说。

  不仅如此,柳钢党委还出台了《员工晋升发展管理办法》,畅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技能操作3类人才晋升通道,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干部人才的内在活力,释放各类人才的聪明才智。

  畅通渠道,盘活队伍建设的一池春水。2018年,柳钢营业收入达到888亿元,利润突破100亿元,一举成为广西首家年利润突破百亿元的国企。

  健全机制 让担当者有底气

  在柳钢采访期间,干部职工说得最多的就是“干事创业迎来了新的春天”。

  “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做到宽容不纵容,保护不庇护,切实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柳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甘贵平道出了其中的奥秘。

  柳钢党委出台了《干部竞聘上岗和任期制管理实施办法》,修订完善《中层干部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健全以业绩考核和状态评价为主线的中层干部绩效评价体系,将组织绩效评价和干部个人工作状态评价相结合。柳钢有个惯例,在每季度召开的中层干部大会上,甘贵平都要对当季工作情况提出表扬与批评。“表扬只点班子,批评不仅要点单位,还要点责任人的名,表扬和批评与收入直接挂钩。”甘贵平说。

  过去,受原料和操作等客观因素影响,柳钢炼铁厂被“产量与行业效益反道而行”的魔咒笼罩,厂长莫朝兴曾在中层干部会上被点名。“一定要突破这个瓶颈!”这激发了全国劳模莫朝兴的干劲。他带领技术人员经过3年的潜心钻研,探索出了引领世界的高炉精准布焦炭技术,助柳钢铁产量在2018年突破1200万吨大关,创出历史新纪录,炼铁厂也受到了特别嘉奖。

  数据显示,2018年,柳钢中层干部被表扬192人,被考核54人,考核金额近百万元。

  不仅如此,柳钢党委还出台了《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担当容错机制》《新形势下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实施办法》等,为敢想的人“开绿灯”,为敢干的人“兜住底”,为干部队伍注入生机活力。

  “我们可以抛开顾虑,一心干事创业!”今年38岁的转炉厂副厂长李源源是柳钢优秀年轻干部的代表之一。李源源自2007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到柳钢工作的12年来,大胆创新攻关,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柳州市科技进步奖2项、柳钢科技进步奖13项。2017年,他还以“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的身份被选派到钢铁研究总院进行为期1年的脱产学习。

  “唯有不断学习,才能更好担当!”如今正在自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李源源在前行的道路上,不断积蓄力量。

  强化监督 对松懈者有震慑

  “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严格化。”柳钢纪委书记覃应霜说,让优良的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习惯,才能使干部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年更比一年好。

  自2018年4月份开始,由柳钢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带队组成的9个监督检查组,分赴基层一线的32个二级单位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情况监督检查,公司7名纪委委员也分别带队到二级单位开展作风建设情况监督检查,涉及单位之多、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在柳钢尚属首次。

  这只是柳钢强化作风建设的一个缩影。2018年,柳钢纪委组织开展岗位廉洁风险排查工作,列出问题清单,并制订整改及预防措施。岗位廉洁风险排查,共有41个单位、部室排查岗位1931个,排查出风险点6024个,提出整改防范措施6661条。

  与此同时,柳钢党委采取“一托二”(一个巡察组同时对两个单位进行巡查)方式,先后开展两轮政治巡察及一轮安全责任落实专项巡察,被巡察单位达26个。两轮政治巡察共发现问题117个,均督促责任单位进行整改。

  ——构建公司纪委、二级单位纪委(纪检干部)、支部纪检委员、党风政风厂风监督员四级监督网络,从党代表、职工代表、无党派人士等人员中选聘100名党风政风厂风监督员,推动监督全覆盖。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年约谈及诫勉谈话35人次,立案审查违纪违规问题14件,给予党纪处分11人,坚持严格执纪,保持高压态势。

  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对党员干部的不想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形成了有力的震慑,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在柳钢蔚然成风。

  人事组织部门也持续发力,严格执行《柳钢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2018年对干部提醒1000余人次、函询和诫勉40余人次,促进干部履职担当。

  绷紧“作风弦”的同时,柳钢党委还不断奏响“清风曲”。参观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淬炼”红色信仰;漫步柳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园,感悟道德模范力量;走进国企书院,陶冶文化情操……如今,工作生活在柳钢的党员干部经常能感受到满满的红色正能量。

  作风硬,则无往而不胜;作风强,则势不可挡。今年1月~2月份,面对钢材价格震荡下跌、铁矿石价格上涨的不利局面,柳钢实现营业总收入119.12亿元、利润总额3.57亿元,上交税费6.66亿元。

  《中国冶金报》(2019年04月02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