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健康小屋”,为生命保驾护航
——四川鸿舰公司工会关爱职工健康、打造幸福企业纪实

2019-06-04 09:06:00

  本报通讯员 周鞍民

  近日的一个早晨,攀枝花东区密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密地卫服中心)主任宋代敏带领中心的全科医生到鞍钢集团攀钢四川鸿舰公司工会设立的“健康小屋”巡诊。除了为职工做基础体检之外,引导问诊职工树立“崇尚健康、远离疾病”的健康观念也是这些医生巡诊的目的之一。

  与密地卫服中心联手,在厂区内职工较为集中的地方开设“健康小屋”,让职工免费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四川鸿舰公司工会关爱职工,增强职工健康意识,提高生产工作效率,预防职工因身体不适突发疾病导致意外事件发生而创新形成的劳动保护方法。

  企业工会:借用公共医疗资源

  “别人生病,我们‘吃药’。去年底,我偶然在网上看到某企业一名职工因突发疾病从高处跌落,经抢救无效身亡的消息。这起意外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四川鸿舰公司工会负责人向笔者介绍了借用社区公共医疗资源,设立“健康小屋”的初衷。

  四川鸿舰公司职工平均年龄已超过40岁,从职工定期的健康体检报告来看,虽说健康状况总体不错,但局部形势不容乐观,个别职工患有一种或一种以上随诊性疾病,特别是一些职工患有“三高”等慢性病,直接威胁到了职工的身体健康。

  职工健康是企业健康运行的基础。一旦职工身体不健康,不仅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工作效率,而且在安全管理上也存在诸多隐患。对此,四川鸿舰党政工领导有着充分的认识。

  “最现实的办法就是把与厂区仅‘一步之遥’的密地卫服中心请进来,通过公共医疗资源共享,有效促进企业与职工共同健康发展。”四川鸿舰公司工会负责人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药品均实行零差率销售,可以免费为居民提供原发性高血压、二型糖尿病、中医药健康管理等多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于是,该公司工会提出:医企联手在厂区内共建“健康小屋”,为职工提供安全、有效、持续、可及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卫服中心:健康教育走进厂区

  “作为公共医疗机构,我们希望更多人享受到国家提供的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可由于攀枝花是个重工业城市,许多上班族居住与工作的地方不在一处,社区医生上门进行宣传服务时,经常与他们擦肩而过。”密地卫服中心党支部书记陆红告诉笔者,四川鸿舰工会医企联手共建“健康小屋”,让企业职工足不出厂就能享受免费公共服务的想法,与他们的所思所盼不谋而合。

  在攀枝花东区卫生健康局的大力支持下,密地卫服中心免费为“健康小屋”配置了血压计、血糖仪,以及身高、体重、肺活量测试仪等健康检查器械,以及健康知识宣传折页、手册、报刊等健康方面的宣传资料。密地卫服中心还将培训四川鸿舰公司的义务卫生员正确掌握和使用各类健康检测器械,逐步实现“健康小屋”职工自主管理。

  为将健康教育走进厂区落在实处,密地卫服中心还将组织人员定期到四川鸿舰公司开展职工慢性病筛查工作,做到早预防,从而减少慢性病的发生;建立“鸿舰健康小屋”微信群,方便职工咨询、了解健康知识;及时对职工健康状况信息进行更新和分析,并根据职工健康状况,分人群、分类型进行针对性管理,对重点人群进行重点关注;有针对性地开展慢性疾病、常见病、多发病、职业病等健康知识讲座,引导职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做好疾病预防,减少疾病发生。

  企业职工: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感谢公司对我们的关心和关爱,我今天也去测了血压,还向医生请教了一些孕期知识和注意事项。”密地卫服中心医生来“健康小屋”巡诊的当天晚上,已怀孕7个月的四川鸿舰公司钒钛铸造分公司女职工刘双给公司领导微信留言,并表示有了“健康小屋”,她和同事们可以很方便地监测自己的身体状况。

  巡诊第二天一大早,四川鸿舰公司成套分公司电工班班长向平来到“健康小屋”,在义务卫生员的指导下利用血糖仪自测血糖。

  “你身体倍儿棒,还跑来检测?”义务卫生员有些不解地问向平。

  “还是小心点好!前天,我亲眼看到一个比我还小几岁的朋友,忽然之间就右半身麻木,去医院做检查,竟然是脑梗。”向平说,为了自己与家人的幸福,以后他会是“健康小屋”的常客。

  自“健康小屋”建立以来,主动关心自己身体健康的职工不止刘双、向平二人,一些患有慢性气管炎、“三高”等慢性病的职工,经常在下班后主动通过“鸿舰健康小屋”微信群向密地卫服中心医护团队咨询各自关心的健康问题。

  “在增强职工健康意识的同时,我们还将在集团公司工会的统一指导下,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引导职工管住嘴、迈开腿,多方面解决职工亚健康的状态,全方位把突发事件、意外事故拒之门外。”四川鸿舰公司工会负责人说,关爱职工身体健康,促进企业与职工共同健康发展永远在路上。未来,他们还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让职工拥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

  《中国冶金报》(2019年06月04日 05版五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