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点亮“五星” 助推支部建设晋档升级
——陕钢龙钢炼铁厂“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管理侧记

2019-08-16 09:23:00

  自陕钢集团和龙钢公司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炼铁厂党委紧盯《关于开展“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以开展“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为载体,通过提升标准、量化考核、周期管理等多项手段,深化点亮标杆党支部建设“五颗星”工作,全力助推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标准化管理 “星级”创建有条不紊

  从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伊始,该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和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组织专题会议研究星级评定工作,细化制定了《炼铁厂“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实施细则》,并对“星级党支部”创建量化工作中的5项工作、23条标准再次进行了明确,形成了“党委监督、支部负责、标准明确、量化提升”的工作模式,旨在不断推动支部创建整体工作稳步提升。

  活动开展以后,该党委指导支部开展创建工作5次,督导9个支部创建过程中整改问题11项,不仅明确了支部职责分工,而且激发了支部创建的工作热情,形成了“星级党支部”创建闭环管理模式。截至目前,炼铁厂党委现有星级党支部9个,其中五星级党支部2个,四星级党支部4个,三星级党支部3个。

  思想“齐步走” 守住支部管理初心

  该党委在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中始终把党员干部政治思想学习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通过规范基层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以及实施过程,运用丰富学习内容、拓宽学习形式、比对学习成效三项工作方法,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整体思想觉悟认知,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该党委结合内部工作实际,在支部党课学习上推广“3+2”模式,即在党章党规、系列讲话、重要通知的固定模式上加入工艺技术和安全常识等内容。通过“加餐”模式,党员干部既可以摄入精神之钙,又可补充思想成长过程中所需的其他微量元素。

  针对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创新推行“整体学+自主学”相结合的常态化互补学习方式和深化“学习强国”APP应用,采取“党委督导、完善设计、支部联动、以赛促学”的支部管理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大家讲,大家议”课堂教育活动,不仅有效活跃了党课气氛,增强党员干部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力,而且进一步促进了“学习强国”APP学习走向深入。据悉,今年上半年,该党委3个支部、23名党员分别荣获陕钢集团“学习强国”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员荣誉称号。

  行动“正步走” 勇担支部新使命

  “在加强支部思想齐步走的同时,在党员干部行动正步走上也要狠下功夫。”为此,该党委在星级党支部创建过程中,采用积分排名机制对党员干部进行激励,建立示范岗和责任区为党员干部搭建平台,通过以党员干部为中心点,让各班组绩效排名靠后员工与党员干部“结对子”,在工艺进步、安全环保、质量提升、岗位创新等方面全方位进行辅助管理,使党员干部在巩固基础分的同时,不断强化自身素质,在抢夺贡献分的同时,不断弥补自身短板,为支部发展营造“比学赶帮超”浓厚的氛围和注入新的动能。

  特色“跑步走” 激发支部自主创新活力

  以建设“党员有引领 支部有特色”为目标,在督导“对标-完标-创标”闭环管理中,该党委结合各支部自身特点,不断创新特色管理,搭建了烧结支部“综合管理特色标杆”、高炉支部“党员积分制特色标杆”、喷煤支部“党员活动日标杆”等5个特色支部品牌,并在基层各支部中推广运行,形成了自主创新、以点带面、整体提升的工作格局,有效发挥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堡垒作用,为党支部星级创建工作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