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党旗一扬 “群雁”齐飞
——山钢集团党委推动过硬党支部建设纪实

2020-07-01 09:05:00

  本报通讯员 李勇实 党浅
  6月29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山钢集团过硬党支部建设巡礼专题片《堡垒》上映。与此同时,52个新增的过硬党支部受到集团党委表彰。
  山钢集团党委立足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际,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强基工程”,连续3年持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以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能力和战斗力,使山钢集团党建工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
  党委擎旗:一条红线贯穿
  打铁还需自身硬。亮眼成绩的背后,是山钢集团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坚定决心和有力作为。
  山钢集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党委领导作用上下功夫,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企业战略、决策、经营、管理、文化等各个环节,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真正使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中把得了关、掌得了舵、说得上话、使得上劲。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时间回到2017年12月,山钢集团召开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党委书记侯军言之凿凿:“要瞄准魅力山钢定位,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打通全面从严治党、落地基层的‘神经末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抓好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全面提高抓好党支部工作、推动党支部建设的本领,全力深化过硬党支部建设。”
  瞄准“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钢铁强企”目标,山钢集团党委持续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2017年,制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2018年,以“党支部建设年”为抓手推动创建过硬党支部;2019年,专项整顿后进党支部,推动全面规范达标;2020年,开展“党建创新提升年”,先后组织召开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现场会、过硬党支部建设交流推进会。
  三年回望,山钢集团党委以上率下拿起“指挥棒”。党委书记侯军认领《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项目,各级党组织书记围绕党建、经营、管理、技术进步和市场开拓,层层设立并认领党建突破项目630多项,党建成果汇聚成企业改革发展不可阻挡的磅礴力量。
  三年回望,山钢集团党委一根钢钎插到底。党委常委“既挂帅,又出征”,深入支部抓支部,连续三年带队督导检查基层党支部建设。他们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到有关单位进行调研,总结梳理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查摆存在的问题3405项,明确整改措施5611条。
  三年回望,山钢集团党委建章立制划出“硬杠杠”。山钢集团党委先后制订《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关于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指导意见》《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制度》等,层层压实责任;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编印《过硬党支部建设指导手册》4000册,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建设过硬党支部为目标,以发挥党支部和党员作用为主线,不断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支部夺旗:千个堡垒强基
  “山钢集团党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扎实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过硬党支部创建活动,基层党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持续加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得到充分发挥。”山钢集团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刘秀元道出3年来山钢党建工作的实践作用。
  实践证明,凡是党支部建设得好的地方,也是党建和生产经营融合得好的地方。山钢集团所属近千个党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扩大党的组织覆盖面和工作覆盖面,使基层党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同时,山钢还把党的建设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将党支部建到车间班组、工程项目、服务窗口等“神经末梢”。
  山钢集团党委常委全部建立党支部联系点,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活动,带头讲党课。山钢党委把“头雁”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健全选培管育用全链条机制,实现“‘群雁’齐飞、‘头雁’领航”。3年来,参加素质提升工程的党支部书记达到3200多人次。山钢集团日照公司冷轧厂酸轧党支部书记公茂海表示:“我们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和生产经营紧密结合,有效促进了支部工作和生产绩效的提升。”
  烧旺熔炉之火,淬炼坚强党性。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炼钢厂炼钢四车间党支部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列出“时间表”“计划书”,采取学、说、做、听、写、议、考等多种方式,引导党员深度参与,切实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每名党员心中。
  “为了规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我们建立了‘一本、两册、六个盒子’的基础写实台账,明确了支部活动的27项标准清单和43项发展党员的标准。同时,我们开展了‘党员5分钟亮身份,8小时干在前’党性实践活动,以及‘灯塔大课堂’的学习教育活动,使党员立足岗位,为企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莱钢集团银山型钢板带厂带钢车间党支部书记张振强说。
  三年用力,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山钢集团10个党支部被评为“山东省属企业过硬党支部示范点”,200个党支部被评为“集团公司过硬党支部(示范点)”,全集团过硬党支部比例达51%。
  党员扛旗:两万多名党员冲锋
  6月26日,“发现榜样 致敬榜样——山东省‘抗疫榜样’名单”公布,山钢集团日照公司生产部出厂物流室党员姚学磊名列其中。“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专拣重担挑在肩。”这句话形象地诠释了山钢集团23605名党员在抗击疫情、保产复产战场上所展现出的责任和担当。
  山东省冶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标样党支部书记张莉介绍:“我们坚持支部搭台、党员唱戏,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由党员牵头完成研发的新产品达到近200种,创造效益120余万元,盘活资产200余万元,节约各种成本费用近百万元。”
  济南城市矿产渣土运输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滕德林说:“党支部面对转型发展任务重、职工团队凝聚力薄弱、管理难度大等实际困难,通过抓基础、夯基石,增加支部堡垒硬度;通过抓服务、聚人心,增加支部堡垒温度;通过抓典型、举旗帜,增加支部堡垒亮度。自运行以来,济钢渣土创收1.23亿元,实现利润1300余万元。当前,济钢渣土运输已成为济南渣土运输行业的管理典范和济钢转型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重视和加强党支部建设,归根结底是为了更好地完成中心任务。山信软件莱芜自动化分公司银轧运维事业部党支部制订党员“明白卡”,建立党员“业绩薄”,推动党员在重大任务、重大考验面前勇挑重担。近年来,支部党员认领完成30余项技术改造项目,以支部党员为骨干率先建成的“自动化智能远程运维平台”入选了山东省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山钢集团党委党旗一扬,全集团各级党组织旌旗招展,东到渤海黄海,南到珠江香江,西到新疆喀什,近千个党支部一呼百应,春风所至,百花争艳。2016年以来,山钢集团总资产报酬率由1.88%提升至4.30%,营业收入从1025亿元增长到1892亿元,经济效益从2016年亏损13.8亿元到2019年实现利润总额64.77亿元,在中国钢铁企业综合竞争力排名中,由2016年的第三梯队“B+”(竞争力强),跃升至2019年的第一梯队“A+”(竞争力极强)。
  《中国冶金报》(2020年07月01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