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情系下一代 晚霞献余热
——马钢南山矿关工委关心青年职工工作纪实

2019-10-15 09:19:00

  本报通讯员 李先发 王汉强

  在马钢南山矿十里矿区,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那就是马钢南山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南山矿关工委”)。他们退而不休,各尽所能,发挥“五老”(老教授、老专家、老干部、老劳模、老教师)对年轻一代的传帮带作用,被矿区职工家属传为佳话,也赢得了上级领导的肯定与褒奖,获得安徽省关工委系统“十佳集体提名奖”。

  从1992年成立一直到今天,南山矿关工委三年一换届,但不变的是他们情系下一代、悉心关爱青年职工的炽热情怀。多年来,他们结合自身实际,在“史”字上做文章,在“情”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求效果,通过关爱青年职工健康成长,促进职工队伍稳定,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为南山矿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史”字上做文章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南山矿关工委始终把对青年职工的矿史教育作为第一要务,他们充分发挥“五老”队伍的经验、威望和阅历等优势,积极向青年职工和青少年群体口述历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了党史、马钢发展史、南山奋斗史“三史”教育活动。

  南山矿作为一个百年老矿,有着丰厚的历史,这其中既有日军侵华时期“以人换矿”掠夺性开采凹山铁矿的屈辱史,又有新中国成立后因矿兴钢、因钢兴城的创业史、发展史,更有进入新世纪、新时代转型发展的创新史。南山矿关工委充分利用这些鲜活的历史,采取多种方式向青少年讲述。一是向新入职的青年员工加以宣讲,引导他们了解矿史,认识南山;二是深入基层,主动融入青年职工群体,向他们宣讲党史、马钢发展史、南山奋斗史,帮助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并坚定扎根矿山奉献马钢的决心和信心;三是走出去,主动联系周边中小学,与他们结对子,向青少年宣讲南山矿的屈辱史、创业史、发展史和创新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热情。光是今年初以来,南山矿关工委就先后开展了3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受教育青年职工150余人次,用“三史”教育引导“三观”养成,激励青年职工树立家园意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扎根矿山,服务南山。

  一次次的宣讲,一回回的奔波,潜移默化的爱国主义教育就这样展开,青年职工和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激情就这样点燃。

  在“情”字上下功夫

  南山矿党政领导认为,离退休老干部、老职工是企业的宝贵财富,如何才能有效发挥他们的余热,既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丰富、更有意义,又能发挥他们的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职工成长成才?带着这样的思考,他们于1992年成立了南山矿关工委,并在办公场地、人员、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这么多年来,南山矿关工委人员一茬接一茬地换,但老同志们热爱南山、关心南山发展的心没有变,悉心关爱矿山青年职工成长成才的情没有变,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完善,形成了一套有效的工作制度和良好的工作传统,得以传承发展,一直延续至今。

  关爱的要义在于帮扶,即帮扶那些不安心矿山、不努力工作的青年职工,甚至是犯有错误的青年职工。曾经,由于矿山相对封闭落后,职工业余生活单调乏味,一些青年职工很不安心工作。知悉这一情况后,南山矿关工委的老同志们一边向矿领导积极反映情况,推动矿里兴建文体设施,开展丰富多彩、愉悦身心的文体活动,一边积极与这些青年职工面对面地谈心,了解他们的内心诉求和真实想法,并有针对性地引导他们,打消他们的思想顾虑,坚定他们扎根矿山的信念。而对那些犯有错误的青年职工,南山矿关工委的老同志们更是不辞劳苦,远赴监狱和劳改农场,跟他们促膝谈心,鼓励他们安心改造,早日回归社会。

  为协助矿党委做好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南山矿关工委的老同志们坚持定期学习制度,每周都抽出一上午集中学习时事政治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关论述,与时俱进,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事业感、使命感。为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工作,南山矿关工委专门请来专家进行专题辅导,收到良好效果。

  在“实”字上求效果

  以生产经营为中心,把青年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生产建设上来,是关工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南山矿关工委老同志们充分利用他们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一方面为搞好生产经营和生态矿山建设积极向矿党政领导建言献策,另一方面鼓励矿团委成立青安岗、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青年职工生力军作用。比如,铁运车间检修工段青年班长陈明华带领全班精心操作,认真维保,紧抓安全,获得全国安全标准化示范班组称号;尾矿车间成立了防汛突击队,加强值班巡逻,充分发挥了青年职工在防汛中的主力军作用,确保了汛期尾矿库安全;和尚桥铁矿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载体,加强对青年职工的思想教育,提高了青年职工的思想素质,被评为优秀团支部,多名青年职工被授予马钢优秀青安岗长、公司标兵等称号。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南山矿关工委将在既有的好基础、好做法、好传统上,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发挥余热,成风化人,不断开创关工委工作新局面,为企业和社会培养和造就一批批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中国冶金报》(2019年10月15日 05版五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