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严抓作风树形象 画出最大“同心圆”

2019-12-06 10:08:00

  作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自陕钢集团首次提出“党建领航 班子引领 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以来,龙钢公司党委持续将“抓作风 做表率 保落实”作为夯实此项工作的有力抓手,抓班子、带队伍,提高干部履职能力和执行力,从而提升公司整体工作效能,使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成为企业改革发展、追赶超越的风向标。

  抓关键环节,推动思想建设全面过硬。

  强化学习教育。打铁还需自身硬,龙钢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以学习促品行,以品行转作风。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培训班、读书班,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主题活动等形式,强化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筑牢思想根基,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突出党建领航。深度推进“党建领航 班子引领 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夯实工作责任、细化考核评价,每月给班子成员设定3项关联指标、5项重点指标,突出结果跟踪和量化考核,建立长效机制。同时,对涉及生产经营、改革改制的46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分解,责任到人,实行销号管理,班子成员每月向公司党委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对工作推进不力、未完成重点工作的班子成员进行考核,形成了班子成员抓工作率先垂范和协同推进的良好机制。

  狠抓作风建设。将“抓作风 做表率 保落实”作为重要抓手,全年始终如一抓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对各级领导班子提出“精诚团结 勤于沟通 锐意进取 争做表率 廉洁自律”五点要求,3次对班子分工进行调整,推进过程中,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坚持逢会必讲干部作风,时时处处说作风,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事难事亲力亲为,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发扬“钉钉子”精神和“马真”精神,有力推动了各级领导干部作风转变和工作的落实。使得干部执行力持续提升,职工敬业奉献意识明显增强,职工获得感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大幅提高,生产经营成效显著,企业影响力大幅增强。

  抓关键少数,夯实企业发展基础。

  干部管理动真碰硬。用活干部管理“三项机制”,建立“民主测评+绩效考核+负面清单”的考评模式,按照前10%、后10%的原则,以考核得分85分为参照严格考核并奖惩。经考评,嘉奖1个领导班子、诫勉谈话1个领导班子,嘉奖6名处级、3名技术人员;免职5人、降职3人、离职3人,诫勉谈话6人。同时,加大负面清单考核力度,今年共下发各类负面清单14次,处理76人次,处罚12万元。

  队伍建设激发新活力。制定了后备干部及在职大学生培养方案,启动85后、90后年轻人才培养工程,长期与知名高校联合培训,培养出114名青年人才,打通人才晋升通道,通过公开竞聘、挂职锻炼、末位淘汰、评聘分离等方式,激发人力资源竞争活力。目前公司共有80后处级干部及技术人才35人,占比达到28.2%,干部队伍结构日趋优化。延伸契约化管理,为基层单位引进6名专业人才。

  抓关键步骤,提升中心工作质量。

  助力生产经营实现历史性跨越。面对市场大幅变化,公司两眼向内、苦练内功,不等不靠、持续发力,快速实现降本增效阶段性目标,第一时间制定成本再降300元降本增效措施,又启动成本再降200元工作,确保生产成本最低及系统效益最大,有效化解经营风险挑战,提前两个月完成年计划任务。在中钢协59家大中型企业钢材利润排名19位,较2018年排名提升3位。

  扭住现场环境提升不放松。公司下大力气改善厂区环境,党委书记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亲自检查。对设计方案反复进行修改,创新性的提出自己的想法。狠抓现场治理和环境提升工作,瞄准短板、精准施策,走进龙钢,你可以看到办公楼绿化示范区、5#高炉风景区、涧沟河样板区,绿树成荫装扮着美丽钢城,绿化面积达到79.02万平方米,绿地率为25.22%。成功打造“一馆两中心三景点”的AAA级钢铁旅游线路,通过各个渠道让“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工业特色游享誉全国各地,成为人人皆知的旅游新亮点。全员共治,重点解决料场封闭、雨污分流、道路美化、车辆净化、厂区美化亮化等问题,实现废水、废气、固废排放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公司连续两年荣获“绿色工厂”称号,不断提升企业的品位和内外形象。

  扭住安全环保工作不放松。严格落实“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强化直线管理层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公司领导带头进行表单化安全履职,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积极践行精益安全管理,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实现了重伤及以上事故为零目标。针对环保项目,严把事前立项关,严格内部审批关,坚持阶段性进度质量汇报制,对滞后项目不讲客观严格问责,开展项目优化工作,强化项目经理、施工员及施工队的目标成本和控制责任,减少偏差及失误。

  职工满意度日益提高。践行“一切为了陕钢发展,一切为了员工幸福”的企业价值观,切实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形成了“四季帮扶”“三项救助”和职工互助基金等困难帮扶机制。针对年初职代会承诺职工的“十件实事”,公司制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并向职工公示。真正把职工群众的诉求放在心上,把职工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干部作风成效的试金石。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龙钢公司干部作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高度重视、创新举措、抓常抓长。下一步,公司将真正让作风建设实践落地,以“群星璀璨 照耀钢城”先进典型培树工程为抓手,以提升全员素质为目的,引导职工把岗位当平台,把工作当事业,让群星璀璨变成照耀钢城的巨大正能量和强大发展动力,最终实现企业与员工同频共振,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王凤侠)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