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2019:十件“小事儿” 一个声音

2020-01-06 13:37:00

十件民生“小事儿”

  ●全员健康疗养接待职工近2万人;●为23272名职工进行健康体检;

  ●为69708名职工办理医疗互助保险;●为困难职工建立档案;

  ●投入248万元,为职工更换更衣箱;●完成大学生公寓职工书屋建设;

  ●开展职工团购车活动;●在岗职工人均工资同比增长12%;

  ●持续发放春节、五一节、国庆节奖金;●立项改造板材厂区四号门停车场。

一个声音

  要把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把解决职工的困难当做自己的工作职责,领导干部不论级别高低,心中必须装着职工,一个不为职工群众着想的干部不是好干部

  日前闭幕的本钢集团一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向职工代表们汇报了2019年十件民生工程的完成情况。一年来,十件民生“小事儿”牵动着本钢集团领导们的心,也反映出集团上下一个共同的声音:“心中必须装着职工,不为职工着想的干部不是好干部”。

关于民生“小事儿”,职工怎么看

  民生“小事儿”落实得怎样,职工们是怎么看的?本届职代会前,记者对上一年职代会上职工们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随机采访。

  停车不再难了。板材炼钢厂炼钢作业区电磁站班长阚侃高兴地对说:“以前,没有中心停车场时,我早上5点50分从家出门,到三号门外找位置停车。有时要停到九水那边,再从九水走到电磁站上班还要20多分钟。进入中心停车场后,我早晨出门的时间延后近半个小时,可以稳稳地吃完早饭再出发。车停入中心停车场后,步行5分钟就到更衣室。现在再也不用担心上班时车被剐蹭、违停被罚了。停车场给职工们带来许多便利,本钢集团为广大职工办了一件大好事。”

  关于职工互助医疗保险,矿业公司工会生活保障委员徐长静告诉记者:“矿业公司每年为每名会员支付保费30元,各基层单位支付55元,集团工会补贴35元,个人仅出10元钱,职工自愿参保率达100%。其中,仅重疾一项就有40多名职工受益。大家反映,这项保险太好了,不仅给职工解决不少‘难题’,还让职工的心与企业紧紧相连。”

  本钢集团在改善和保障职工健康的民生工程中做出的努力,让职工们体会到幸福感、自豪感,受到职工的高度赞扬和认同。矿建公司综合项目部经理陈辉说:“我们单位职工较分散,一线职工工作环境十分艰苦,大家工作都比较忙,对健康体检也不太重视,几年也不检一次。这次体检有的职工检查出原来不知道的身体疾病,可以及早治疗。一些职工参加完健康疗养后说‘吃得好、玩得好,回来之后精神状态更加饱满了,工作劲头更足了’。职工健康体检和疗养提高了我们生活工作的幸福指数。”

职工提出的热点问题解决了吗

  持续关注民生,关心和解决职工提出的热点问题,不仅仅体现在以上几个方面。

  2019年,本钢集团在岗职工人均工资同比增长12%,并对在岗职工持续发放春节、五一节、国庆节奖金。针对职工们反映的浴室更衣箱问题,本钢集团领导责成行政管理中心专项调研。其中,板材公司炼铁厂、冷轧厂、焦化厂更换更衣箱分别为200~400组不等,浴室环境焕然一新。同时,板材焦化厂对浴室重新进行了粉刷,新实业公司细化了管理与服务,职工反响特别好。据统计,去年,本钢集团投入专款248万元,为35家单位购置职工浴池更衣箱3271组。

  职工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本钢集团工会在得知大学毕业生反映宿舍缺少读书场所的情况后,开展了住宿职工读书需求调研,先后投入5万余元,帮助新实业公司调整、装修房间,并于去年6月份建成书屋,购书500多本,丰富了大学毕业生与住宿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书屋建设得到省总工会的关注,被省总工会评为职工书屋示范点,获得一台价值3万元的电子阅读设备、价值5万元的1200余册图书。如今,书屋成了大学毕业生和职工们下班经常光顾的地方。在这里,他们品味的不仅是书香,更有集团和工会组织的关爱。

  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积极争取困难救助资金1000万元,预计全年发放救助资金1200万元。

  立项改造板材厂区四号门立体停车场,总建筑面积2.04万平方米,2019年11月投入试运行。

新的一年,职工还有哪些"幸福"期待

  为了让职工得实惠,本钢集团工会连续5年开展职工团体购车活动,职工优惠购车共计1100多台,2019年购车212台,均价优惠达3000元,受到广大职工的欢迎。

  心中装着职工群众,为职工群众系情、用权、谋利,本钢集团在民生工程中投入了大量资金。对此,本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继壮3年来的回答,始终是一个声音:“上至董事长、总经理,下至厂矿长、作业区作业长、班组长,要把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把解决职工的困难当做自己的工作职责,领导干部不论级别高低,心中必须装着职工,一个不为职工群众着想的干部不是好干部。”

  本钢集团一届四次职代会《行政工作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底,板材厂区公交车运行方案已基本确定,争取2020年初实现厂内公交车试运行;对职工普遍反映的上调青年职工托费标准的诉求,已多次调研,并形成方案,新标准将于2020年开始执行。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本钢日报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