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绽放在雪域高原的青青之花

2020-09-15 08:48:00

  本报记者 孙劲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产、生活,但并没有阻挡中国宝武武钢集团武汉市青青教育公司第4批赴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丁青县支教团队的脚步。
  8月26日,前往丁青县调研援藏工作的中国宝武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胡望明等领导听说青青教育支教团队在丁青,专门看望并慰问了青青支教团队全体成员。胡望明得知青青教育已经连续4年派老师前往丁青支教,高度肯定青青教育援藏支教工作意义非凡,称赞支教老师们是青青之花在雪域高原绚丽绽放。
  克服险阻 赴藏支教
  如往年一样,青青教育第4批赴西藏丁青支教团队依然是由精心挑选的园长、副园长、优秀教师以及年轻骨干教师共5人组成。他们经过体检、核酸检测,克服高原反应和长途跋涉的各种艰险,于8月4日抵达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丁青县,开始了为期1个月的培训交流工作。
  丁青县教育局热烈欢迎青青教育第4批支教团队的到来。8月5日,支教团队抵达丁青县的第二天,该县教育局组织召开工作对接会,细致部署培训交流工作。
  支教团队结合前期双方沟通的情况,提出把这次支教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以蹲点视导方式入园,通过理论培训、观摩示范课、实操培训等形式,突出幼儿园一日常规管理、园所文化建设指导,重点强化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
  在参观考察了丁青县有关幼儿园的园所环境后,青青支教团队决定把第一阶段对口帮扶点设在丁青县第二幼儿园。
  丁青县第二幼儿园是新建的园所,计划在今年9月正式开园招生。针对新园环境创设还不完善的情况,青青支教团队提出结合该园藏文化特点整体设计,突出楼层不同风格,分区域打造长廊文化等意见和建议。5名支教老师亲自进入班级创设区角,加班加点工作,创建了3个不同主题风格的区角创设示范班。支教老师在环境创设工作中展现出的高效率、创新性、思维开拓性,让第二幼儿园的教师们受益匪浅,使他们对环境创设理念和方向有了新的认识。
  让每一面“墙”会说话,让每一个“角落”会唱歌。支教团队领队查兴桃园长和戚跃强副园长还利用休息日为丁青县各园所幼儿教师展开环境创设培训,60多名幼儿教师参加了培训。查兴桃和戚跃强分别就环境创设和区角创设理论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指导丁青县幼儿教师们为幼儿创建教育性强、合作性强、互动性强的环境,促进幼儿更好发展,让环境为幼儿园注入活力,让幼儿在优美的环境中成长。
  带来新理念 留下深厚友谊
  幼儿园环境创设需要不断变化,这就需要教师具有极强的动手能力。教师手工创作是一项基本功,而且需要不断学习提升的基本功。针对丁青县部分幼儿教师基本功比较薄弱,环境创设能力不强的情况,5名支教老师从色彩基本运用、材料废旧利用、画剪拼等方面对参训教师进行培训。
  8月15日,又是一个周末。近60名参训教师分成两组,在支教老师的指导下,学习5类手工制作方法。一天的培训下来,大家玩得不亦乐乎,俨然都成了创作大师。一幅幅创意十足又极富美感的手工作品让教师们充满成就感,他们不再害怕做手工,也对环境创设有了兴趣,对自己有了信心。这次培训,丁青县的幼儿教师们共完成80多幅手工作品。
  丁青县各幼儿园都面临大班问题,孩子多,课难上。而游戏化教学、分层次指导、重难点把握等,都是教师们比较困惑的。支教团队在第二阶段选择丁青县中心幼儿园进行调研,确定选择科学活动、户外体育活动、美术活动共3节公开课展示。
  8月25日,30多名幼儿园教师前来县中心幼儿园观摩公开课,并在课后进行了研讨。丁青县幼儿教师们表示,公开课对他们非常有启发,支教老师们的游戏化教学形式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明确了科学活动组织要注重让孩子探究,鼓励孩子大胆猜测操作验证;户外体育活动要注重动作发展难度的层层递进;美术活动要注重激发孩子创造力。
  两地老师交流热烈,对幼儿教育的新理念、新思想在教育教学中的实践进行了探讨,极大提高了丁青县幼儿教师们的专业教学能力。
  从2017年到2020年,4年的两地交流培训。青青教育接受了3批47名丁青县幼儿教师到武汉学习培训(2020年上半年因疫情中断),派出4批20名老师前往丁青县支教。青青之花在雪域高原生根、发芽,绚丽绽放。青青教育的老师们和丁青县幼儿教师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1个月的支教,一生最美好时光,将永久珍藏心中!”查兴桃无比动容地说。
  戚跃强也感慨“这次支教之行,给我们留下了美好回忆!也留下了我们对丁青孩子,丁青教育同仁的牵挂……”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
  中国宝武武钢集团青青教育支教老师和丁青幼儿教师藏汉一家亲,携手为西藏幼儿教育事业做出新贡献,让西藏幼儿的明天更美好。
  《中国冶金报》(2020年09月15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