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红色引领,争当“先锋号”

2020-09-22 08:53:00

  本报记者 吴兆军 通讯员 张振宙 陈广辉

  今年初以来,河钢邯钢党委深入开展以“提质降本、创新创效”为主题的“争当河钢航母‘先锋号’”竞赛活动,各二级单位党委立足“4+N”竞赛平台(4为产线提升、市场开拓、党团攻关、管理服务4个系列竞赛,N为公司职能部室结合自身业务工作和公司阶段性重点任务开展的专项竞赛),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赛成本、赛管理、赛执行力,激励各条产线、各道工序、各个岗位全力以赴提产量、提指标、提效益、降成本,为河钢邯钢各项工作持续提升增添了新动力,注入了新活力。
  在河钢邯钢第二季度“先锋号”竞赛中,三炼钢厂1号转炉等6条产线被评为“产线提升”先锋号,优特钢事业部重点客户团队等5个团队被评为“市场开拓”先锋号,炼铁部7号高炉车间党支部等5个党支部和5个团支部被评为“党团攻关”先锋号,河钢邯钢工会权益保障女工部等10个科室被评为“管理服务”先锋号,技术中心特钢研发中心、产品研发员任根柱等10名同志被评为“创新创效先锋”。
  服务“先锋号”,把客户要求当标准
  今年初以来,河钢邯钢冷轧厂党委按照“两个结构优化”要求,牢牢把握市场和产品两个关键,根据“先锋号”竞赛要求,扎实开展“争当创效产线、争当服务先锋”工作,将市场意识刻到党员骨子里,把服务客户落实在党员行动中。
  8月5日,河钢邯钢冷轧厂酸镀车间党员技术骨干王政晖接到上海某高端客户打来的电话。在一个月前,100吨压缩机结构钢被该客户拒收,这让王政晖一筹莫展。因为问题没有出现在产品性能上,而是出现在包装的重量偏差上。很多职工对此感到不理解,王政晖说:“一些咱们可能忽略的小细节,对客户来说却很重要。只要客户不满意,咱们就必须优化。”
  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王政晖立刻前往该客户产线,了解客户生产工艺。在生产中,客户的成材率要达到最高,成本要实现最小化,这就要求出厂单卷重量必须在8吨~10吨的范围内。从客户产线回来后,王政晖马上组织技术人员和生产人员进行分卷工艺改良,同时组织培训操作人员。经过半个月的技术攻关,钢卷重量终于稳定在8吨,完全达到客户要求。
  王政晖说:“我们党员只有扎根客户产线,深入了解客户标准,设身处地站在客户的角度为客户服务,才能赢得客户的信任,增强客户黏性。”
  创效“先锋号”,攻关降本又增效
  8月2日,在河钢邯钢邯宝炼铁厂1号高炉车间会议室,来自各岗位的青年技术人员汇集在这里,讨论着8月份的创新创效计划。
  “青年攻关小组每周召开一次专题攻关会,在管理和技术上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攻关起来更有动力,效率更高了。”高炉工长、青年技术员夏万顺说。7月份,他带领青年攻关小组成员,持续优化炉内操作标准,不断调整操作方针,强化炉温控制,克服炉缸侧壁温度偏高等困难,使1号高炉保持了均衡稳定的生产局面,焦比、煤比、燃料比等指标逐步改善。
  为进一步发挥广大团员青年创新创效的生力军作用,河钢邯钢邯宝炼铁厂1号高炉党支部在其下的5个团小组中开展“保产稳产青年争先”活动。烧结车间组织团员成立提产保质现场青年攻关小组,持续加强生产关键环节操作和控制,并有序组织生产,为高炉稳产顺行提供了保障。7月份以来,该支部共完成小改小革、青年攻关项目10余项,直接降本20余万元。
  大力开展“废旧备件重新上岗”“青年身边无浪费、节约一分我光荣”活动是该支部另一项特色工作。该支部充分发挥团员青年智慧,在降低铁水成本、降低备件费用、难题攻关等方面充分发挥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先锋队作用。第二季度,在修旧利废工作中,团员青年冒着酷暑,挥汗如雨,修补高炉风口、调试调压器、修复凿岩机等,累计节约备件费用120余万元。
  提升“先锋号”,提产量增效益
  河钢邯钢大型轧钢厂线材生产线深入开展产线提升“先锋号”竞赛,通过不断优化生产组织,狠抓精细化管理,促进产能持续提升。第二季度,河钢邯钢线材产量达139715吨,较第一季度增产2695吨。其中,7月份产量达53791吨,达到月产历史最好水平。
  为了让产线提升“先锋号”竞赛活动赛出时效,线材生产线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方法。“通过狠抓轧制节奏,把过钢间隙时间和设备执行动作时间精确到秒,提升机时产量,把线材小规格产品的轧制速度由每秒90米提升至每秒95米,机时产量由65吨提升至70吨。”线材轧钢车间主任王红军介绍。
  合理的生产组织是提高产量的有效手段。“在生产中,我们产线认真优化生产组织,通过合理安排不同规格、不同钢种的生产顺序,缩短停机时间,以保证轧机效率最大化。”该产线技术员王空军介绍,这为轧机调料缩短时间提供了设备保障,提高了成材率。
  “针对生产线事故多发区域和设备,我们分别制订压减目标,由专人负责,细化措施,严格落实。”线材设备车间主任谢和说道。为压减设备事故时间,提高作业率,线材设备车间精细分解作业率指标,梳理影响作业率的每个环节,严格落实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压减非作业时间,为稳定生产提供了保障。
  《中国冶金报》(2020年09月22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