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达州钢铁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05-28 16:11:00

  63年时间很短,回头已浑然不觉;63年时间很长,成长饱经风霜。

  2021年5月25日,是达州钢铁加入方大集团一周年的日子。在这一天,以时间为线,用历史的碎片来梳理达州钢铁走过的岁月,你会看到,达州钢铁这一路走来是如此波澜壮阔。

  一路风雨兼程,一路突破变革,一路创新发展,达州钢铁用钢铁般的毅力,在新的时代继续书写着属于它的辉煌。

  这是一条风雨兼程的路

  1958年,达县广袤地域内,达县红旗钢铁厂“破土”动工。这也给达州工业种下了宝贵的种子。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达县红旗钢铁厂筚路蓝缕、奋勇开拓,一时间成为了响彻全国的达州钢铁(四川省达州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度跻身中国企业500强,成千上万的家庭依托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近年来,达州社会经济走上了“高速路”,尤其是在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方面着力不少,可达州钢铁管理经营模式未及时作出调整,前进的“步伐”慢了几拍,经济发展呈现“减速”状态。

  2015年开始,达州钢铁连续3年发生巨额亏损,限产停产、债权人逼债、工资欠发……陷入了资不抵债的困境。

  未来达州钢铁的路在何方?那些年,众多员工出去做兼职,有做销售的、有当司机的、有摆地摊的……“生存下来才是王道,归属感、福利这些都不敢奢望。”回忆起那段日子,达州钢铁员工连连摇头。

  这是一条突破变革之路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对有着深厚历史文化的达州钢铁,达州市委、市政府尤其重视和关心。2020年5月25日,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批准达州钢铁的重整计划并终止重整程序,方大钢铁依法依规成为达州钢铁的第一大股东,达州钢铁正式加入方大集团。

  方大集团的入驻,稳住了达州钢铁新老员工的心。更为关键的是,它带来了先进的体制机制与管理理念——坚持“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秉承“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企业价值观,践行“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理念,按照党的宗旨,为人民谋福祉,为员工谋福利,为社会作贡献。

  方大集团的指导下,达州钢铁下发制度达200多项,涉及生产、成本、现场、采购、销售、环保、安全等各个环节,形成了完善的管理制度。所有员工照章办事,企业管理水平上升,效益自然也上去了。

  不仅如此,达州钢铁还结合自身实际,花重金打造大数据平台,推动达州钢铁实现大数据技术与企业实体业务相融合,帮助企业本、提质、增效;同时,还引进了新技术、新设备和高端人才,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进一步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

  创新的机制体制,达州钢铁重树了发展信心,一路高歌猛进,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达州钢铁2020年6月至12月实现考核利润9.7亿元,上缴税金5.08亿元;2021年2月,吨钢利润排名跻身全国钢铁行业前三。

  值得一提的是,达钢集团司法重整引进方大钢铁实现年利税15亿元成功入选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事件,这既是对达钢槃重生的肯定,也宣告方大集团对达钢深度改造的成功。

  这是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一组数据图,就是一部发展缩微。数据变化的弧线,描绘出他们逐梦的轨迹。

  自加入方大集团以来,达州钢铁捷报频传:2020年,达州钢铁全年钢材产量较2019年增长21.69%,全年获得专利20件。

  除了生产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之外,采购和销售工作也向好发展。据达州钢铁统计,2020年5月26日至12月31日期间,设备材料采购工作通过比价、招标、议标等方式,降本增效达5300余万元。

  销售方面,2020年11月至12月,达州钢铁的钢材销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48.26%,市场价格达当年最高。并于当年11月份成功开拓新市场——陕西片区,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市场格局。

  企业发展为了员工、依靠员工,发展成果也应由员工共享,方大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3次上调员工工资,为员工购买住房公积金、提供免费工作餐、补贴通讯话费、发放“孝敬父母金”和万元现金大红包……“现在工作很充实,也很幸福,兼职的日子不会再有了。”再提及企业,与之前的连连摇头相比,员工们现在是喜笑颜开。

  可在新时代的“大江大海”里,这些“浪花”太小。达州钢铁赋予未来浓墨重彩之笔,勾勒出创新发展之“新画卷”,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2020年6月3日,达州市人民政府与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江西方大钢铁集团签署《达钢集团异地搬迁转型发展合作协议》,双方将加快实施达州钢铁异地搬迁转型发展项目,分期建成西南地区重要的现代化钢铁基地。目前,达州钢铁也正在积极筹备异地搬迁转型发展的前期工作。

  2021年2月26日,重庆万州新田二期项目股东出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重庆举行,达州钢铁与多家股东成功牵手,实现达州港口资源“零突破”。

  2021年,达州钢铁以川东和重庆市场为中心,开拓达州至西安沿线紫阳、安康、汉中区域,分流资源,扩大销售区域,将“精细化”的销售渠道畅通各地。

  成功没有止境,挑战永远相伴。在达州钢铁勾勒出的理想蓝图上,无论是新技术、新模式还是新思路,都是画卷上的一抹色彩。而这,也仅仅只是一个开端。最终呈现出怎样的景象,让我们拭目以待!(秦雪梅 李彦达)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