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一三一四”新格局凝聚前进力量
——安钢第二炼轧厂党建工作回眸

2021-10-20 08:26:00

  本报通讯员 方新华 田晓敏
  洹水河畔边,十里钢城内,一场关于党建质量提升的实践,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生动。
  在安钢集团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安钢第二炼轧厂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双核心”作用,切实推动集团公司“四五六”党建在基层落实落地,经过不断钻研、实践探索、建章立制、形成系统,逐步确立了独具第二炼轧厂特色的“一三一四”党建工作新格局。
  “一”即倡导树立“一个理念”,该厂党委积极倡树“宣传力也是领导力,抓好宣讲也是抓好落实”的宣教工作理念,全面畅通思想渠道,搭建宣传平台,将意识形态工作贯穿全过程,使全体职工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心、高昂的士气和奋力拼搏的精神状态。
  “三”即注重“三个基本”,着力建好基本组织、带好基本队伍、抓实基本制度,使基层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职工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一”即践行“一个方法”,具体指“三动一示范”党建工作法。该厂党委认为,任何一项工作要取得好的效果,宣传发动是前提,领导带动是关键,项目推动是抓手,典型示范是引领也是促进。
  “四”即落实“四个贴近”,指党建工作要贴近攻坚任务、贴近生产经营、贴近两个从严、贴近基层职工。该厂党委通过打造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推动生产的服务业绩,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生产经营高质量。
  党旗所指,勇往直前。该厂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务实进取、敢为先锋,以奋发有为的姿态,汇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劲动力。近年来,该厂党委先后获得河南省管企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示范单位、安钢集团公司先进党委和党建绩效考评优胜单位等多项荣誉。
  思想引领“打头阵”
  该厂党委始终坚持党委中心组第一议题制度和班子成员每月4次、基层干部每月2次集体学习制度;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出亮点,引领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组织开展季度答题挑战赛,建立起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体系。
  领导班子深入责任单位广泛宣讲,奋斗目标誓师、思想大讨论、座谈会、动员会、板报展等活动适时开展,成为该厂讲清任务目标、凝聚全员合力的“金钥匙”。
  与此同时,该厂党委通过广泛拓展宣传阵地,形成了报纸、电视、美篇、公众号、直播、抖音、宣传栏、自办刊物等“多位一体”的宣传体系,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提供了坚强保障。
  组织建设强基础
  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如何创新开展?该厂党委坚持“项目化推动、课题制攻关”,严格落实“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工作要求,不同的项目、不同的课题,各党支部通过精准研究,有效落实,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提质量,焕发出党建工作强大的生命力。
  该厂党委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按要求开展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抓好支部书记述职,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积极探索“主题党日+”模式,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现已成为凝聚硬核力量的重要载体。持续开展创先争优暨“标杆支部”争创活动,用绩效考评的手段推进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向“硬指标”转变;通过党员承诺制,切实把党员先进性要求公开化、具体化、制度化;先后开展“大炉成重器、产品提质效、环保再升级、党员先锋行”“学党史、聚力量、推动‘两降、两提升’”“三亮三比三争”“七强化七落实”等主题实践活动,汇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劲动力。
  为了让每一名党员真正成为一面旗帜,该厂党委抓实党员品牌工程,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骨干分布各关键岗位一线,带领开展课题立项攻关,不断开发完善高端特种钢、高强钢、管线钢等一系列新技术工艺,完成高效化生产目标、设备升级改造等艰巨任务,确保了该厂13项环保技改项目按期投用,为安钢成功创建A级绩效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攻关第一线,一句句“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骨干我带头”誓言嘹亮,声声回荡;一名名党员先锋的模范代表,生动诠释着榜样的力量。
  该厂以党建带团建效果明显,观看党建宣传片、党史知识竞赛、健步走、演讲比赛、红歌大合唱等一系列党团活动有声有色,职工生活丰富多彩;青工金点子大赛为青年人才成长和创新成果转化运用牵线搭桥;劳动竞赛和技能大赛推动职工专业基础知识与实践技术操作双向提升;职工幸福感、获得感、认同感不断增强。
  作风建设促发展
  该厂党委始终坚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两级干部责任区域和反腐倡廉主要任务以责任制形式落实到单位和个人;班子成员每季度到责任区开展廉洁教育和检查督导,扎实推进“一岗双责”制度落实,基层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和“一岗双责”述职实现全覆盖;强化责任主体,紧盯关键少数,梳理“三个清单”(权责事项清单、廉洁风险清单、监督清单),深化以案促改,强化日常监督,大力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廉洁教育活动,通过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树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同时,该厂着力打造“闻令而动、闻信而动”的硬核执行力文化,全力锤炼硬核作风,打造硬核团队,始终坚持抓班子、带队伍,视团结为生命,引导党员干部“忠诚企业、干好本职”,发挥示范带动和桥梁纽带“两个作用”,树立态度决定一切、效率就是效益、创新才出成绩的“三个理念”,强化学习意识、责任意识、团结意识和廉洁意识,着力提高团结、创新、执行能力,在全厂范围内树立了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
  该厂班子成员站位大局,拔高标准干工作,始终坚持值班带班制度,扎根现场、靠前指挥,变“给我上”为“跟我上”,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带动全体职工以全力以赴的姿态挑战极限、创造奇迹,成为不断前进的硬核力量!
  《中国冶金报》(2021年10月20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