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三必知 四必谈 五必访
——黄石新兴管业“345”党建工作法暖心聚力促发展

2022-07-13 08:22:00

  本报通讯员 张宏 柯雪梅
  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黄石新兴管业有限公司党委坚持以人为本,深化服务式管理,把为党员和职工群众解难、解困、解忧、解渴作为党组织重要工作内容,在新时代、新阶段持续推行“345”党建工作法,着力打造“温情党建、活力工会”品牌,构筑职工“心灵驿站”,收到“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效果,增强了职工的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345”党建工作法的主要内容就是“三必知、四必谈、五必访”。“三必知”指的是员工的家庭情况必知、员工的思想状况必知、员工的基本素质必知,“四必谈”指的是员工产生情绪上的波动时必谈、员工受到批评处分时必谈,员工岗位职务变动时必谈、员工与同事发生纠纷时必谈,“五必访”指的是员工情绪低落时必访、员工直系亲属去世时必访、员工重病住院时必访、员工生活困难时必访、员工家庭不和睦时必访。
  该工作法在2018年得到了新兴际华集团公司的广泛推广,是黄石新兴管业党委落实“三个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党员联系群众清单)过程中深化服务式管理、注重在源头解决问题的创新工作机制。该工作法责任主体为班组长以上的基层管理人员,要求立足本单位,耕耘好自身“责任田”,注重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倾听职工的呼声,关心职工冷暖疾苦,及时为职工解决实际困难。通过日常走基层、家访、召开座谈会、与员工面对面谈心等多种方式,该公司党委把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问题解决在源头。
  与日常职工思想、
  形势任务教育相结合
  针对职工共性化的思想问题,如职工安全考核、奖金分配等,黄石新兴管业各实业部利用班组班后会对职工进行集体教育,帮助职工解除思想上的“疙瘩”。针对职工个性化的思想问题,如职工产生工作消极情绪,受到组织批评处分、岗位变动、与同事发生纠纷等,该公司相关单位责任人根据职工思想动态,适时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交谈,让职工感受到组织的关心与温暖。同时,黄石新兴管业党委利用专题党课、业务学习会、班前班后会等形式,广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瞄准员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开展讨论、解疑释惑,进一步明确方向,坚定发展信心。
  与“党员联系群众,
  走基层、访万家活动”相结合
  与党员联系群众是党建落实“三个清单”中的一项工作,“走基层、访万家”活动是黄石新兴管业工会与职工搭建“连心桥”的一个载体。每年,黄石新兴管业工会对困难员工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帮扶困难档案,切实做好“五必访”工作。疫情期间,该公司工会加强与驻外职工的沟通,关心外派职工在印尼的生活及工作状况,走访关心职工家属。此外,黄石新兴管业党委急职工所急、帮职工所需、解职工所困,留住一批党员技术骨干,使职工真真切切感受到时时有人关心、事事有人牵挂、处处有人解难。今年初以来,黄石新兴管业党委走访单位13个,走访家庭73个,发现问题8项,收集意见建议14项,帮助解决困难9项。
  与为职工解难题、办实事相结合
  黄石新兴管业党委把解决职工的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将“进职工家、知职工情、办职工事、解职工忧”作为重点,营造“职工冷暖有人知、急事难事有人问、呼声意见有人听、好人好事有人夸”的氛围,协调解决了金秋助学、子女入学转学、职工家属就业、疾病职工等难题,并认真做好对在职职工家庭遭受重大变故的救助工作。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为31名住院职工、大病及直系亲属大病去世的29个职工家庭送去了困难帮扶资金。此外,今年5月—6月份,黄石新兴管业还开展“高考送慰问”活动,与有子女高考的职工进行座谈,为48名有子女高考的职工送上了“高考加油”慰问信及祝福礼包,并安排3天高考陪护假,让他们安心陪考,解决职工后顾之忧。
  黄石新兴管业党委推行的“345” 党建工作法,贴近实际、贴近职工,融入企业管理之中,找准与职工思想的共鸣点、与职工利益的交汇点,为发展消除障碍、化解矛盾、凝聚力量,使党建工作有“热心肠”,体现“暖色调”,职工有“家的感觉”。今年初以来,黄石新兴管业先后获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称号,2个基层支部分别获得黄石市“红旗型党支部”和“十佳行动支部”荣誉。
  《中国冶金报》(2022年07月13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